分类
媒体报道

深圳商报:六六打造“女强人修炼手册”

推出长篇小说《女不强大天不容》,同名电视剧3月上映

六六打造“女强人修炼手册”

来源:深圳商报 第B07版:文娱    作者:谢晨星  2016年01月28日


 ▲小说《女不强大天不容》日前出版。 (资料图片)

   女作家六六。 (资料图片)

   电视剧《女不强大天不容》将于3月播出。 (资料图片)

  在爆出六六与“御用女一号”海清为新作赴合肥某报社实习的消息之后一年多,六六的长篇小说新作《女不强大天不容》于日前出版问世。这是继《蜗居》《心术》后又一部犀利的话题之作。小说以传统新闻媒体为背景,以报社记者郑雨晴的职场奋斗历程映照新媒体勃兴之下传统媒体的“没落”,从媒体视角揭示房地产、金融、教育等诸多行业的游戏潜规则。本书同名电视剧将于2016年3月强档播出。1月26日,六六通过微信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1

  为这部小说采访三四千人

  小说主人公郑雨晴大学毕业后的记者之路顺风顺水,步入金融业的学霸老公吕方成却磕磕绊绊。移动互联网浪潮袭来,报社转企改制,当郑雨晴打算将重心放在家庭上时,却突然被任命为传媒集团总裁。面对危机重重的集团,郑雨晴凭着自己的能力和柔婉、坚韧,满怀一腔热血,尝试让报社经营有所转机。然而,吕方成的职场坎坷、老同学高飞相助造成的种种误会,使临近中年的夫妻出现情感危机。在事业和家庭之间,郑雨晴该如何选择?

  对于选择女记者作为主角,六六告诉记者:“我写戏前,通常有一个对社会观察的核心。此次我选取最适合表达变革与选择主题的行业,所以戏里郑雨晴是传媒人,吕方成是银行人。我直到进入采访环节才知道女记者这个行业竟然是流产率最高的女性高危行业之一,我把这个写进了书里。”

  众所周知,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传媒业带来了颠覆性的改变。传媒格局去中心化,每个人都可以是媒体人,小说结局便定格在“人人都是媒体人”的当下景观,而报社的生存也变得尤为艰难。郑雨晴就是在这种艰难的处境下接手《江州都市报》,并成为名副其实的“女强人”。

  为了这部小说,六六采访的人数有三四千人。她告诉记者:“我做大量群采的目的,不是为了郑雨晴这个人,而是为了了解在风云突变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对‘变’这个词的恐慌应对甚至与之共舞的过程。”

  2

  不会跟风写“架空”的剧

  女性经济独立的观点早已获得绝大多数都市女性的认同,经济独立也成为女性生活现状的主流模式。事业是立身之本,而女性在事业上的强势却极易造成家庭关系的失衡。六六的上一部作品《宝贝》就对此问题有了初步思考,到随笔集《女不强大天不容》,已经是一部“赤裸裸”的“女强人修炼手册”。此番出版同名小说,六六以“疑似女权主义者”的姿态重新审视女性的人生——除了学霸老公迫使女性强大外,高富帅朋友太忙,孩子太小,同事只想看好戏,领导只想扔山芋……女性只能将为人妻为人媳为人母等家庭角色千锤百炼出来的强韧心态施诸职场内外的各种社会角色。这是压力,却也成为了女性的优势。

  此外,小说以“江州”作为当今社会的缩影,地沟油、走私药、保健品传销、温泉造假、吏治反腐……这些曾经被引爆的社会热点尽数被“深扒”。六六以报社实习、深入采访的经验在作品中呈现出鲜为人知的内幕。以郑雨晴为首的记者们紧跟社会热点,直击幕后的利益链条,以社会舆论倒逼有关部门采取行动,读来令人大呼过瘾,又能引人深思。写这样一部表现社会变革的小说,六六表示,有责任感的人,到哪里都有责任,“现在各种魔幻剧玄幻剧架空剧鬼神剧当道,社会写实剧势弱,但我不会因为风口的转变而改变自己写作的路径。我对自己的责任认知是:记录当下,留档未来。”

http://szsb.sznews.com/html/2016-01/28/content_3451135.htm

“深圳商报:六六打造“女强人修炼手册””上的100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