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化身媒体人 揭社会多行业“潜规则”

六六新小说强势推出——

化身媒体人 揭社会多行业“潜规则”

来源:广州日报 A21:每日闲情·阅读    作者:孙珺  2016年01月28日


六六

九枚玉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孙珺

   著名作家六六的新作《女不强大天不容》近日面市。霸气的小说名源于六六2013年出版的同名随笔集。小说以传统新闻媒体为背景,以报社记者郑雨晴的职场奋斗历程映照新媒体勃兴之下传统媒体的现状,犀利而深入地从媒体的视角揭示了房地产业、金融业、教育业等诸多行业的游戏潜规则。这是继《蜗居》、《心术》后又一部犀利的话题之作。而同名电视剧也将于2016年3月播出。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六六,听她犀利而风趣地道来,为何女不强大天不容?

   合作者是六六的“伯乐”

   小说《女不强大天不容》是六六与九枚玉合作而成,为何有此合作?六六笑着对记者说:“我首次在写作的时候引进了一个外援——合肥晚报社的王小波(九枚玉)同学。我写这本书的缘起也是因为她。”原来,当初正是王小波从网络中发现六六的文章并将之带到平面媒体,可以说是六六的“伯乐”。“后来我有几次游说她进入影视行业,她都因为各种原因拒绝了,直到有一天传统行业不景气她跟我哀叹,不知后半辈子能干什么的时候,我跟她说,以你的文笔,什么时候开始写作都不迟,于是我们合作了这本书。”六六说。

   六六曾出过一本同名的杂文集,嬉笑怒骂,文风恣肆,颇受好评,此番出版的小说《女不强大天不容》以“疑似女权主义者”的姿态重新审视女性的人生——除了学霸老公迫使女性强大外,高富帅朋友太忙,孩子太小,同事只想看好戏,领导只想扔山芋……女性只能将为人妻为人媳为人母等家庭角色所千锤百炼出来的强韧心态施诸职场内外的各种社会角色。这是压力,却也成为了女性的优势。

   踩社会痛点 关注转型期传媒人的命运

   六六这次将视点聚焦在转型中的传媒行业。众所周知,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传媒业带来了巨大的改变,每个人都可以是媒体人,舆论热点的爆发变得更加频繁,这也为小说中诸多新闻事件的病毒式传播提供了客观环境。小说的结局便定格在“人人都是媒体人”的当下景观。这正是六六最大的强势——凭借她敏锐的洞察力和预知力,无论起笔于几年前,作品出炉都有当日写作的即视感。而从内容上来说,新作跳脱出以往《蜗居》、《心术》、《宝贝》的行业内反思,以更高的角度分析房地产、保健业、金融业等诸多行业的利益纠葛,使这部小说踩到很多社会痛点。

   据悉,将于3月开播的同名电视剧《女不强大天不容》中,六六和海清这对“黄金搭档”再度联袂 。

   对话六六:对变革的反应不同,构成了生活的不同

   广州日报:您这次为何将女主角的职业背景设置为新闻人?通过这次写作您对记者特别是女记者有何评价?

   六六:我写戏以前,通常有一个对社会观察的核心,这次我想表达的是面对变革时,人的选择。我就要选取一个最适合表达“变革与选择”这个主题的行业,所以戏里郑雨晴是传媒人,吕方成是银行人。我直到进入采访环节才知道女记者这个行业,竟然是流产率最高的女性高危行业之一,不少女性都有在工作中或者因为工作的影响造成流产的经历,我把这个也写进了书里。

   广州日报:之前您出了同名的随笔集,现在出同名小说,是不是特别偏爱这句“女不强大天不容”?

   六六:我观察了一下,现代女性自我意识已经觉醒,不要给女性这个词加一个边框定义,诸如女人应该怎样,这是常年生活在“直男癌”社会,父夫子给女性强加的以保护为名的却把女性当作私产的定义。

   广州日报:据说为了这部小说你采访的人数有三四千人 ?

   六六:我做大量群采的目的,不是为了郑雨晴这个人,而是为了了解在风云突变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对“变”这个词的恐慌、应对、改变甚至共舞的过程。你会发现社会有分层,因为性格有区别。每个人对变革的反应之不同,构成了各自生活精彩程度的不同。

   广州日报:假如让你来选择,你是愿意做一位传统媒体人还是愿意做一位新媒体人?

   六六:我做不了记者这个行业,首先我不能接受工作的突发性和不能自主性;其次是传统记者行业收入的低下,我也不能忍受。有个接待我的姑娘,看到我还拥抱我表示喜欢我,到采访开始前却一张臭脸摔桌子打板凳无心交流,我以为我得罪她了,正惴惴不安,她老总淡定地告诉我,没事,她刚才拿到工资单了。

   广州日报:书中,郑雨晴最后离开媒体去创业,这是您认为变革时代中最好的选择吗?

   六六:对,我恰恰觉得这是最好的时代。过去,你很难有机会选择生活,你习惯了被领导、被指示、被布置、被教育,现在你终于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做,你居家也不会是失业。比方说,我家大闺女,大学毕业后,没一天上班,就在家开店。我当时有些恼怒,问她为什么不上班,以后怎么生活。结果人家把数据拿给我看,一个月营业额50万元,净利润30万元,比我过得还滋润。现在发现,社会本就没有路,一马平川,你就只需策马扬鞭,不需要找一条马路。

   广州日报:作为成功女性,您是怎么平衡事业与家庭关系的?

   六六:我的方法是,把掌控权交出去,乐得一身轻松。我让儿子自己管理自己,让老公夺权管家,他们说什么我都执行,干不了请人帮忙。而且要学会适度撒娇示弱,当然跟男人对你的感情有关。

   广州日报:女主角郑雨晴有现实中的原型吗?

   六六:有,郑雨晴的原型其实是个男人,我很欣赏他的担当、隐忍、魄力和深明大义,把他化作女性写了。

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6-01/28/content_3108876.htm

“广州日报:化身媒体人 揭社会多行业“潜规则””上的84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