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散文随笔

羊城晚报:女小强终于绽放成冬储大白菜

女小强终于绽放成冬储大白菜

来源:羊城晚报 第B04版:家庭·星座;连载 作者:六六  2014年05月30日


  六六的这本最新随笔集收录了她近四年来对为人处世各种话题的精华灼见和“微言小义”。六六以女儿、闺蜜、女友和无冕公知等不同身份多角度记录了她四年来的成长与心路历程,在讲述与其父母、男友秀才、中欧商学院的同学、编剧徒弟等人的点滴相处中尽绽豁达情怀与魅力。

  我突然发现自己时间表全满,每个日期上都画着圈圈,每天被各种事情逼到deadline,不做完就停工违约不能毕业等。原本很自由的职业竟然没一天属于自己,可以做些疯狂的事情——比如说,这一天什么都不干,发发天然呆,更别提搞个外遇什么的了,没时间。能搞外遇的人时间得多自由啊!

  疯狂写剧本时,领导天天追问进度,且提出不合理要求,问:“为什么不能白天写新剧本,晚上改老剧本?”我跟领导说,现在我挤的还是优倍特仑苏,你再要我提高产量,我就兑三聚氰胺了啊!后来我白天写完一段文学编辑就拿去整理,晚上我做梦就又把新故事给梦出来,第二天再写。老板忍不住赞叹:“旁人怎么跟你比?人家充其量是站着把钱挣了,你是睡着就把钱挣了!”我呵呵乐完以后咂摸到现在老觉得这话说得哪里不对劲……

  自打宣布我的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大电影剧本正式截稿后,老板一天到晚接的都是要求联合拍摄的电话。我跟老板讲,你要敢让人加磅我跟你急!分的都是我的利润!本来剧本就不赚钱了,分成还变少,我不活了!

  聊起减压的方法,我发现最伤感的事总是在出发的路上,最快乐的事是在机场偶遇老友,俩人热切相拥。老友说他的方法是放逐自己到世界边缘流浪一周然后就重新活过来。我一想到啥理由都没有就为自己减压跑到外地,爹妈孩子通通不管,这不是传说中不顾家的人才能干的事儿吗?搞不好还艳遇了,回来像做贼一样。我只好答他:我现在的生命,对我来说,最减压的方法就是不出岔子跟亲人们捆绑销售。看他比我还忙我就不抱怨了。他快乐是因为发现他的忙不是独一个——俩人每次通话对行程想凑时间一聚都排不上空当。知道你过得不比我好,我就心安了。

  其实我只有在国内的时候才每天如脱缰野马般狂奔,到了新加坡就成了静物思考的蜗牛。我以前觉得蜗牛一天爬一厘米实在是太慢了,后来才明白,蜗牛行动虽慢,但思想是可以像时光穿梭机一样到处乱窜的。身体,就是承载思想的躯壳。

  接近年关那段时间,我的土豪朋友们纷纷拉着一车《女不强大天不容》的书到我家要求签名发给员工作为新年打气书。其中很多章节如“写给刚工作的孩子们”“永不抱怨”“把时间花在进步上”“拿两千块的薪水要有一万块钱的范儿”等基本完成了老板对员工的成长教育。我一般在签名时会写下:黑心老板过年最爱送的大礼,希望你工作更努力!我也终于明白那么多女性喜欢《女不强大天不容》的原因了。她们无论是在黑暗中,在困苦中,还是在纠结中,在幸福中,都希望看见一个打不死的女小强,如何经历千难万苦而不倒志,不癫狂,在暴风骤雨和严寒中,坚强地绽放成一棵肥厚的冬储大白菜的故事。

  (文章需写半句空 3)
 

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4-05/30/content_457486.htm?div=-1

 

“羊城晚报:女小强终于绽放成冬储大白菜”上的54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