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散文随笔

羊城晚报:亲妈与后爹

亲妈与后爹

来源:羊城晚报 第B03版:花地·纪实;连载 作者:六六  2014年05月29日


  六六的这本最新随笔集收录了她近四年来对为人处世各种话题的精华灼见和“微言小义”。六六以女儿、闺蜜、女友和无冕公知等不同身份多角度记录了她四年来的成长与心路历程,在讲述与其父母、男友秀才、中欧商学院的同学、编剧徒弟等人的点滴相处中尽绽豁达情怀与魅力。

  我喜欢秀才的童心,看他每天跟偶得玩儿得开心,说很多稀奇古怪的话。不仅逗得偶得很开心,也让我觉得很温暖。那天晚饭后带偶得散步,偶得问为什么没有月亮。他就抄起手机给月亮打了一通电话,活灵活现像朋友一样,最后跟偶得说月亮喝多了,今晚就不过来了。偶得学他的样子给北极星太阳南半球各打了一番电话,high了一晚上。我也不得不承认在带孩子上,我这个亲妈都比不上他。

  小孩就是这样,喜欢谁就缠着谁。偶得刚跟我们同住时,懂事地自己独立睡觉。夜里若醒来恐惧,从不敲门找我们,自己开一盏灯疲倦了再睡。经常清晨喊他时发现床头灯亮着。现在彻底死皮赖脸了,估计后爹也不会跑了,先是醒了就推门爬我们床,现在每天晚上赖我们床上,找各种理由。我就被他挤到书房睡了。孩子心里寄养在人家的感觉没了。秀才带偶得和朋友的闺女去钓鱼。每钓上一条,都引起围观游客惊呼。有路人好奇地问:“你一儿一女啊?”偶得立刻抢答:“我是他的!她不是!”想起第一次带偶得出门,看到可爱的小玩意儿,小贩说:“让你爸爸给你买!”他会立刻否认:“他不是我爸爸!”从坚决否认到含含糊糊到毫不犹豫,甚至还会跟我争风吃醋,快两年了。

  偶得放假后就成了秀才的尾巴,秀才走到哪儿偶得就跟到哪儿。一说不带他他就假模假样挤眼泪。秀才就只好揣着他到处跑,出门便介绍:“我儿子。”偶得也很配合,立刻蹦到他的大腿上。对方会虚伪夸赞:“孩子很可爱!”秀才苦笑,说:“这小家伙带给我的麻烦远大于他带给我的欢乐。”我警告他:“这话亲爹亲妈能讲,后的不行。”我常跟秀才说,后爹后妈难当。对孩子,分寸要把握好。不像亲妈。偶得做功课写两笔就跑出来玩一圈,把我惹怒了,跟他说你不做完作业,不要出来吃晚饭。秀才忍不住心疼说:“饭菜都凉了,要不先吃?”我答:“饿着!”秀才说:“也只有亲妈敢这样且没人说闲话,要是后妈……”

  为保持我淑女形象和减少工作量,我正式通知偶得同学,任何玩具只要玩完了不放回原位,我就会微笑着给他丢到垃圾桶里。即时生效,包括崭新的苹果电脑。我相信我丢两回,他就知道我是来真的了。

  我在客厅上网,秀才带偶得洗澡,给偶得擦干身体再吹头发。我发现无论我跟谁,好像照顾孩子都不是我的事。我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负责跟各色人等交心谈天。想到以前三只小老鼠的故事,大老鼠储存粮食,二老鼠准备过冬棉窝,只有三老鼠啥都不干,过冬时候吃人家喝人家给人家讲故事,说自己是上层建筑提供精神食粮。

  洗过澡让儿子回房间睡觉。我在客厅听到他房间里面传来咯咯的笑声,无比欢乐。走进去一看,儿子趴秀才肚子上,俩人四手互捆在玩“咬耳朵”游戏,心里不是不感动的。感谢这个男人扮演父亲的角色,花那么多时间和心思与儿子交流,带他去游泳,打球,跑步,两人一起做手工一起下厨……让儿子成长不缺父爱,这是秀才爱我最好的表达方式……

  (文章需写半句空 2)

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4-05/29/content_456524.htm?div=-1

 

“羊城晚报:亲妈与后爹”上的95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