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杂文短评

联合早报:鹰的重生

鹰的重生

来源:联合早报 【四合院】 作者:六六 2012年12月10日


 最近听到的几个案例,带给我鹰的重生的思考。

  遇到一名女士在中国国税局,问她状况如何,她答不如地税。当年她是有背景有关系才能在国税和地税分开的时候留在国税的。后来发现,大多数地区的地税局效益比国税高。

  同样的案例发生在邮电系统。当年邮政是金饭碗,写情书,发电报,公务电函都是靠邮政,所以在邮政和电信分家的时候,老职工和精英骨干都选择留在邮政,看今天呢?还有人写寄出去的情书吗?还有人发电报吗?就连包裹的递送业务都被快递公司给分摊了。

  同样的苦痛再次发生在中国电信与中国移动的分家上。当年装固定电话,在中国是交3000人民币还要等半年排队的,电信的优质人才都不愿意去闻所未闻的移动公司,手机是什么呀?回头看他们的选择,显然错误了,移动电话的持有者现在远高于固话。现在,移动又面临同样的选择:说是手机业务,也就实现个短信加通话的功能,但现在随着手机的3G,4G,微信Facetime等的推出,未来移动电话还能收几年的费呢?

  没有与时俱进

  中国有句古话: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一个人舍不得丢弃现有的优势和资本,即将面临的困境就是被赶超被边缘被淘汰。

  中国影星宋丹丹有句话是这样说的:20岁的女人要有姣好的容貌;30岁的女人要有良好的性格;40岁以上的女人要有好多好多的钱。

  这句话说的就是奥巴马的主题思想:Change。也就是孙悟空不停在喊的:变!变!变!20岁的姑娘如果样貌出众受狂蜂浪蝶追捧,是好事也有可能是坏事,因为你一生对美好的记忆与追求就停留在这里了,到了30岁40岁,你还以为自己是千金难求,有小姐脾气顾影自怜风花雪月,那肯定没有与时俱进,还有多少当年的追求者会因为你的貌美如花而鞍前马后呢?

  去中欧商学院上学的第一天,学校放了一段录像,说鹰有70年寿命,但前提是要有选择。在40岁的鹰上要脱胎换骨,磨喙拔爪,待到新喙长出要一根一根拔掉自己身上厚重的羽毛长出新生轻盈的羽毛,完成自我折磨的历程后,鹰可再翱翔天空30年。不怕疼的鹰才有未来。其实鹰是没有选择的。再疼,出于生存的本能,它都要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完成蜕变。

  辉煌过,是一个状态

  人其实也是一样的。没有危机感的人,往往会大风大浪里行驶过,却在小阴沟里翻船。原因是不想闯荡了。我们在评判一个人是否成功,标志应该是他是否一致有创造力,是否一直致力于改变自我改变世界,而不是评价他“曾经辉煌过”。辉煌过,是一个状态,不可持续,很快就坠落了。包括你小时候曾经当过班长,青年的时候曾经参加过选秀拿名次,毕业的时候考取过令人景仰的高校,工作的时候被高盛录取……但这,如果是你在白发苍苍的时候跟后代提起的荣耀,未免显得单薄些。就好像一个笑话,说你如何能够在五分钟之内看出你对面的那个人是哈佛毕业的?

  答案是:他自己在五分钟之内会告诉你。让哈佛成为你的标签,还是让你成为哈佛的骄傲?这就是个人的选择。

  我这两天在深圳,参观了TCL集团,听创业者讲几次洗牌的故事。TCL集团从一个做固定电话的小家电生产商,到现在成为中国最大的平板显示器供应商,其间走过很多的弯路和改变。同样的海尔集团也有共同的生长痛。在完全市场竞争状态下的家电行业,那些怕输的企业,那些躺在辉煌上舍不得出走的企业很多都销声匿迹了,比方说香雪海,比方说熊猫电视。海尔集团的老东家是德国的利勃海尔品牌,如今,这个品牌在电冰箱行业里,德国本土都看不见了,在中国海尔却把这个品牌领向了世界。中国家电行业,因为完全开放的市场,残酷的竞争与资本的反复洗礼技术的不断革新,反而是中国在世界行业里并不显得落后的一部分了。

  居安思危。贪图安逸的人,是没有未来的。这个世界,没有前进的秩序,一切秩序都在被不断打破并重建中进行。不保持进步的能力,就只能衰退了。

  (作者为作家、《蜗居》编剧,来自中国安徽,1999年来新)

http://www.zaobao.com.sg/xhd/pages1/writing121210.shtml

 

“联合早报:鹰的重生”上的61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