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杂文短评

联合早报:威尼斯小商人

威尼斯小商人

来源:联合早报 【四合院】 作者:六六 2013年1月7日


  神啊!他他他,他竟然还会找合作伙伴,他竟然会利润共享!他该去商学院教书啊!

  偶得连续几天跟我闹要去yard sale。我不知他为什么有这个念头,也不知他为什么要钱,我家里也实在翻不出什么不用的家什拿出去卖,于是一拖再拖。

  2012的最后一天晚上,偶得边脱衣服准备睡觉,边通知我:“妈妈,明天早上我要去卖东西!”我觉得好笑,逗他:“你想卖什么?”偶得显然早已谋划好,他肯定地说:“我要去卖水果。”我问:“你哪里来的水果呢?”偶得答:“我看过了,家里的水果筐里有三个苹果两个梨和12个橘子。我就拿这个去楼下卖。”我笑答:“好!”

  我以为他是孩子的说笑,没想到早上一起床就催促我:“妈妈,我要快吃早饭,因为等下我要去卖水果。”我讪笑且警告他:“记得啊!做生意不能杀熟,门口的保安叔叔只能送不能卖!”他点头像老大人一样端着水果篮独自出门。

  我一直把儿子的话当孩子的天真,大冷的天谁会买他的水果呢?院子里又不是菜市场,连个客户都没有。我还跟爱人通气,万一真没人买他的水果,烦请他亲自出马一锅端回来,付偶得个车马费,三块两块不嫌少。

  隔着玻璃窗,我看见偶得端着水果直奔儿童游乐场。孩子真是有趣,竟然想到在儿童活动区卖东西,哪个孩子有消费能力?

  偶得有些无聊地坐在木马上,面前放着他的水果摊。因没人光顾,他不时去滑梯上转一圈。不一会儿,一个摇晃着走的小丫丫跌跌爬爬来到游乐场,后面跟着一对父母。小姑娘看见偶得很高兴,偶得与她聊天,聊着聊着我见偶得塞给丫头一个大梨子,小姑娘抱着梨子去滑梯了。紧接着,偶得开始与大人聊天,不一会儿,没一两分钟!我看见家长在掏口袋,递给偶得钱!我惊叫着呼唤爱人来看,他也惊呆了,问我:这样也可以啊?我答,这才是真正的销售,锁定目标客户群直接秒杀无逃脱,难怪我需要上商学院,因为跟他比我实在是太不善于发掘潜在客户了!

  等我下楼去健身,发现偶得又做一笔生意,口袋里现金流10块!他既不欣喜也不慌张,既耐心又自信,仿佛这钱就应该这样得来,无任何意外,关键是他还真得到了!我顿时不敢再小瞧这小孩。

  等我健身回来,发现偶得已经收工准备吃午饭。爱人说孩子卖了一会儿看见有小哥哥带着足球下来玩,于是跟哥哥商量他玩会儿球,让小哥哥替他看摊儿,小哥哥同意了。于是偶得撒丫玩去,独留下哥哥做生意。哥哥竟然帮着练摊儿也把水果卖了一轮。等偶得玩够了,把今天的收入20块二一添作五,分哥哥一半,高兴拜拜。

  我太诧异了!大神啊!他他他,他竟然还会找合作伙伴,他竟然会利润共享!他该去商学院教书啊!孩子的聪慧和与世界沟通的能力远超大人的想象。我从小对偶得太放任太客气以至于他习惯性决定自己的行动。也因为我的鼓励,他有想法就去实践。我很高兴他没有绝大多数孩子的依赖心理,无负担走出家门与各色人等交流,找到达成目标的方法同时学会利益分配。他的未来应该会比我厉害!

  我一直好奇偶得为什么需要钱。我平时给他零花钱他大方还给我。他今天卖水果共得60元,包括秀才把他剩下的水果包圆。他转手递给我,跟我说:“妈妈,给你!以后你不要辛苦了!我可以养你!”新年第一天我热泪盈眶又啼笑皆非。幸福的一年好开端。

  (作者为作家、《蜗居》编剧,来自中国安徽,1999年来新)

http://www.zaobao.com.sg/xhd/pages1/writing130107.shtml

 

“联合早报:威尼斯小商人”上的78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