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杂文短评

联合早报:写给七岁偶得的信

写给七岁偶得的信

来源:联合早报 【四合院】 作者:六六 2012年11月12日


  不要做让爱你的人难过的事,尤其是生命,它只有一次,中断了就不会像你关机的游戏那样,重启后再来。

  偶得小朋友,你要成为一个七岁的男子汉了。

  在过去的一年里,偶得长高了,长壮了,懂道理了,能跟妈妈平等交流了,且,经常用他的三寸不烂之舌把妈妈说得哑口无言。

  妈妈说不过你,妈妈写给你看:

  1. 偶得不爱弹钢琴。钢琴这样乐器,是偶得在五岁的时候自己选的。刚开始跟邹老师弹琴的时候,兴致可高了!可是一年半过去了,偶得经常会跟妈妈说:“妈妈,我可以不弹琴吗?我的生活要是没有钢琴,该多快乐啊!”偶得,妈妈的经验:所有的有成就感的快乐,全部来自勤学苦练。

  而那些不用花时间,也不用花力气得来的快乐,只会持续很短暂。偶得的一生,才刚刚开始,你的喜欢,加上艰苦的训练,会让你未来成为一名踏实的,认真的,努力的,有担当的栋梁之材。

  2. 偶得会威胁我们了,利用我们的爱。偶得跟大头康康说:“如果你不带我去看小九九,我就从楼上跳下去,让你难过!”妈妈特地,把这个问题再提出来跟你说一遍:你的生命,是你自己的;你有责任看管好,为你未来的小孩,为你爱的姑娘,还有你的同学,朋友,合作伙伴。生命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不可以拿来威胁别人。不爱你的人,他们不care ,爱你的人,才会担心害怕。而这个世界上,真正爱你的舍不得你的人,手指头加脚趾头肯定多了。更多的人,也许只会难过一下下,遗憾一下下,然后就忘记了。不要做让爱你的人难过的事,尤其是生命,它只有一次,中断了就不会像你关机的游戏那样,重启后再来。

  3. 偶得成为小学生了,虽然比你新加坡的同学晚了大半年。这是妈妈故意的。因为妈妈不希望你还没有准备好的时候就打无准备之仗。学习也好,恋爱也好,工作也好,早半年,晚半年,关系不大,我们的一生,长度不可预测,宽度全靠自己展开。只要跑在路上,不停脚,乌龟也会赛过兔子的。妈妈对你的成绩,无要求。妈妈不认为你成绩不好,就不是个好小孩。相反,妈妈更希望你,有自我管理的能力,还会关爱他人,对学习有兴趣,懂得提问的技巧。要是再勤快点儿,多参加点体育锻炼,你就已经是个优秀的小学生了。

  4. 很抱歉,宝贝,这一年,让你跟妈妈和爸爸经历了分分合合。首先,妈妈和爸爸在决定要你的时候,我们从未想过在有你的日子会分开;其次,美好的愿望,与现实之间,总归有一段距离很难跨越。我们努力了,但是,时间越久,越发现不合适。我和爸爸在都跟你谈过以后,决定各自开始新的生活。我知道,这对你非常难。你不适应在两个家之间来回走,你不适应一起出去看电影的时候,不是少了爸爸就是少了妈妈,而且,你担心未来。亲爱的宝贝,你要知道一点:爸爸妈妈之间虽然不再相爱了,但我们爱你的心,是永恒不变的。你的未来,也许会有两个爱你的妈妈和两个爱你的爸爸,即使没有那么完美,或者像你问我的那样:“你不觉得太多了吗?”你可以相信一点,妈妈把手放在你手中:妈妈对你的爱,至死不变。

  最后,今年的生日,妈妈送你的礼物,是大头康康——一个爱你的叔叔,他建议我给你写一封信,让你在未来,依旧记得那一年,我们曾经艰难,但很快,就奔向幸福了。

“联合早报:写给七岁偶得的信”上的78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