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杂文短评

联合早报:第一次约会

第一次约会

来源:联合早报 名采文评  作者:六六  2012年03月26日


  周五晚上,我一进门,偶得就冲出来跟我说:“妈妈,我的小朋友殷毅臣说他明天到我家来玩。”我说,好啊,什么时候?

  他突然愣住了:“我不知道哎!”

  我说:“那你问问他呀?”

  他又愣住了:“怎么问?我没有他电话号码。”

  我哈哈大笑,这是典型的孩子的第一次约会。一个孩子跟另一个孩子说“明天我去你家玩”,另一个说“好”。于是盟约立定。

  我问偶得:“你告诉他我们家地址了吗?”

  偶得答:“这个,我有告诉他。”

  我再问偶得:“你有告诉他明天早上10点半你有英文课,到家12点半,这段时间不要来吗?”

  偶得:“我忘记了。”

  我说:“那怎么办?”

  偶得果断说:“我不能去上课了,我要在家等他。要不然他来了找不到我,会说我说话不算话。”

  上课是一件严肃的事,但承诺也是件严肃的事。偶得面临重大选择的时候,轻飘飘就把英语课排在与朋友的约定之后。我决定尊重他的选择,跟老师商量重新排课,把时段空给他。其实我内心预料他们这次约会完成可能性为零,吃一堑长一智,我打算就此给他上一节社交礼仪课,告诉他订约会几大要素:谁,哪,时间,电话,约会内容,参与人数,会否冲突,另外就是在未成年之前,每一次约会都要告知家长。

  我都能看见偶得周六白天在家白等一天而失望。这种失望会加深他办事靠谱的记忆。对偶得的成长,这是好事。

  偶得周六早上七点就起床,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把ipad冲上电,把画笔和画板准备好,拿出喜爱的卡通DVD甚至还有他的成长影集,不时,他会跑到窗台上,看看远方有没有朋友的身影。时已近午。我非常有冲动要给老师打电话,问问他朋友妈妈的手机号,替他约一下。想了半天,决定不破坏他们原生态世界,包括他们应该体验的糟糕情绪。这哪是他的煎熬啊,这是为娘我的煎熬。

  上帝保佑!午饭时间突然被儿子问:“雯雯老师电话你有没有?我问问雯雯老师小朋友妈妈的电话号码!”我眼泪都要掉出来了!

  有了号码,偶得自己去跟同学联系。不出我所料,他的小朋友说今天妈妈已经把他的活动安排满了,今天不能来,明天可以吗?

  我在一旁默默地听他们聊天,不插话。我不知偶得小朋友内心有多失望。

  出乎意料,偶得挂上电话,很平静地告诉我:“小朋友今天有事,不能来,他明天再来,下午两点,我们玩植物大战僵尸。”全然忘记刚才他等待的煎熬。我内心是如此地欣慰,喜欢孩子这种不恼不怒的恬淡风格。

  过后,我给雯雯老师打了一个长长的电话,跟她聊偶得这次失败的约会。偶得的老师是一个非常优秀而敏锐的幼儿教师,她立刻想到给孩子们上一堂社交课甚至自己安排一次集体活动,内容,形式参与人员由孩子定,老师和家长作为参与的旁观者。我们都认为,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学习知识虽然重要,但情商和能力的培养更不能忽略。

  偶得历经千难万苦,周日下午终于与他约会的小伙伴碰头。很高兴看孩子一天一天成长,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步步增强。我希望他能像妈妈一样,一路走来,每一天的日子,都是自己选择的,从小知道自己要什么并为之付出无限努力。我能做到的是“不求助,不施助”,陪伴他增益其所不能,走向幸福通路。

http://www.zaobao.com.sg/special/forum/pages8/forum_mc120326ma.shtml

“联合早报:第一次约会”上的78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