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杂文短评

联合早报:霍思邈

霍思邈

来源:联合早报 名采文评 作者:六六  2012年04月16日


  《心术》电视剧即将在中国各大卫视上映。这段时间进入紧张的宣传期。

  几天前与《心术》主人公霍思邈的原型老吴一起做电视节目。一场脱口秀下来迷倒在场女人,直到他走后,大家依旧热烈地拉着我谈论吴劲松大夫。有个姑娘甚至断言——嫁人当嫁吴劲松。

  我选取老吴作为全书的主角,是因为他的与众不同。世上大夫千千万,独有他见后让你回味思念。昨天主持人问我,你为什么选取一个看起来放荡不羁的男人做电视剧主角?他有代表性吗?我答:他没有。正因为他没有,所以我选取他做书的主角。他满足了社会对英雄的追求。正常的医生,工作,生活,爱岗,爱病人,有点像I ROBERT 里千篇一律的机器人的面目,而他,就是那个有独立思想,敢抨击却愿承担,内心充满力量的人。

  我第一次去医院的时候,跟他一起查房,大多数医生是友好善良客气。只有他,毫不客气地跟我说:“你不要跟着我。我对你写这部书不看好。过往成功的与医生有关的文艺作品,作者都有医学背景,你连氯化钾和氯化钠都分不清,你怎么写一部行业戏呢?”我答:“我自己也不清楚能不能写一部好作品,但如果不试,我们永远都不会知道。最差的结果就是做了,失败了,比不做空余恨要好。”书成之际,他捧着看完,电我,电话里声音充满欣喜与赞赏:“这本书,写得真好!”而那时,他与我,从过去的拒绝相交,到已成密友。

  我喜欢老吴,很大原因是喜欢他独到的见解和隐藏在外表下仁厚的宅心。你如果听他对社会和人性的描述,会发现他一直拿着手术刀,切开肌肤,穿透骨骼,直入髓血。当我纠结于医患关系改善的时候,当我跟他讨论医疗体制改革的时候,他却跟我说,这一切,都建立在政改的基础上,没有完整的政治制度体系保障,任何单边的改动,不过是换个蝴蝶结的花样。

  我09年出医患关系的书《心术》,到今天已三年。医患矛盾不仅没有缓解,倒越发尖锐,上个月刚发生了哈尔滨屠医事件。而确切地说,这种屠医事件几乎月月上演。医生每天除了问诊救命,还要担心自身安全,你不知道底层社会的百姓,因为何处的郁闷,在身体不适之际,愤怒于医疗资源分配不公而将匕首直接插进无干的医生心脏里。医生人人自危。

  我问他,现在的现状,会伤你的心吗?

  他淡然摇头说:“不会。首先这是个别事件。其次,上天派我坐在这里,我就要担负这段阵痛的使命。我会尽自己的力量去救助,无论是疾病,还是人心。”

  那一刻,我觉得他是英雄。

  因为说地球转动,伽利略被审判。当他出来时,他的学生冲过来:老师,你顶住了?伽利略:不,我招了。学生震惊:为什么?伽利略:因为我怕挨揍。学生愤怒:没有英雄的国家真不幸!伽利略摇头:不,需要英雄的国家才不幸。

  我们处在这个不幸的阵痛期,于是,霍思邈横空出世。

  (作者为作家、《蜗居》编剧,来自中国安徽,1999年来新)

http://www.zaobao.com.sg/special/forum/pages8/forum_mc120416.shtml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