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杂文短评

妄说时代的没落

妄说时代的没落

Posted: 03-16-2007


王朔的名字,你如果用标准拼音打出来,竟然是"妄说"。

王朔是爷,是角儿,是我们当年那一代人的偶像。也许在中国文坛的江湖里,王蒙是是占据排名第一的高手。但在我们这一辈人眼中,王朔是精神领袖,是放荡不羁的侠客。

当年王朔书的疯狂程度和受欢迎程度,是现在那等韩寒之流没见过的。可惜大江东去,江郎才尽。我可以理解他的痛苦,一个不断以倾诉发泄胸中不平和怒火的人,原本就该不停迸发文字的。可惜,有一天,他忽然发现,以前让他伏案叫好的文字突然变得干巴了,走形了,他于是出走。

再回首已失去了他的天空。
别人说,他现在的一切,都是自我炒作。别人说,王朔已然疯了,或者离疯不远了。他几时又正襟危坐过?

以前噤若寒蝉的年代,妄说是一种标志,是一种追求,是心中的红太阳,与崔健的摇滚一起呐喊出胸中的激愤。

而今,妄说是一种时尚,是一种手段,是快速成名获利的捷径,与芙蓉JJ之流一起堆积出世风的滑落。

从惊叹到惊诧,到处变不惊,到自甘下流。这一路走来不过二十年的光景。

王朔没变,变的是我们。

他还是他,而我已然不是我。

“妄说时代的没落”上的101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