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散文随笔

韩国的男人和女人们

 

韩国的男人和女人们


跟众多韩国人打交道有三年多了,现在会说不少韩语,写也能写点了。有时候有新的韩国孩子来我这里学习中文,听我偶尔用韩语跟他们解释,甚至写韩语,他们都吃惊得不得了并欢呼。

韩国的妈妈生活里,真是个个都拿得出手。比中国女人美丽。原因是,会打扮,会保养,会保持身材。每次见到她们,都衣服穿得周正,妆化得明丽。她们大多很讲究发型,出门的时候都将头发收拾得纹丝不乱,吹得笔挺。跟她们比,我一个没孩子的少妇,倒显得窝囊了,大部分时间都穿着劲装打扮,T恤加长裤,而且素面朝天,从不涂脂抹粉。内心里也满希望象她们那样的,穿上东方式样的洋装,拎着精美的手袋,踩着高跟鞋,很有女人的风韵。可我不能,整天跟小孩子混,那身装扮简直没办法工作。我也怕口红,脂粉或指甲油对孩子有害。

其实,只有韩国妈妈这么讲究。幼儿园的许多欧美妇女跟我差不多,来幼儿园接孩子,也是套了个小背心小短裤就来了,并没当成个出门面客的大事。日本妈妈一半一半,如果是纯粹的日本家庭,妈妈就比较讲究,如果是嫁了个老外,就比较邋遢。

有个韩国孩子的家教,那家的妈妈因为两个儿子都小而且没用人,家里是显得最凌乱的,满地的玩具,妈妈也很少拾掇,而且我从没见过孩子的父亲。孩子说,父亲常年出门在外,很少回来。

某日去她家,在楼下看见一美艳女子衣着合体,眼眸明亮,笑盈盈地冲我打招呼,没反应过来是谁,上电梯的时候一直在想。跨进他家门,发现家里窗明几净,地板都能照得见人,家里收拾得妥当,而且摆放很有品位,正诧异走错了门,孩子却说:“你看见我妈妈了吗?她刚下去。我爸爸要回来了,她去机场接。”恍然大悟刚才那美丽女子竟是平日里看着满脸疲倦,说话的时候都不怎么直得起腰的家长。

我一直期望自己能象韩国妇女那样,将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的,过日子就好比是做陶具,有设计有匠心。

基本上每个韩国家庭,都放着做工精美的雕花红木家具。她们都很喜欢中国式样的古家具,经常到旧货店花不菲的价格去淘。那种式样我也很喜欢,不是那种粗大笨重的红木,而是小巧的,纤细的,看上去我见尤怜的那种,放在任何一套居室里都不显得豪气逼人,或是富贵通天,却很和谐,不张扬,在日光下散着哑哑的光韵。

韩国的家庭,用的瓷器也很讲究。杯子都透明的薄,上面印着典型的韩国水果花,感觉剔透得好象用力一捏就会碎一样。端上的水果拼盘,不少家都用那种碎纹状的水晶玻璃,造型也很别致。我想,注意细节,是韩国妇女过日子很仔细的表现。

我跟丈夫讲,什么时候你让我歇一段在家,我也把家好好拾掇拾掇,把窗帘都换了,别用了两年了老看一样颜色的布,窗台上也种上花,别养一盆死一盆。能不能让我象韩国妇女一样品味品味生活?别老忙得进门脱了鞋就烧饭,手一抹就备课,半夜上网转转,然后闷头睡觉。平日里我也想到街上转转,做做美容,游游泳。

劳工说,行啊,我没意见,如果你能忍受我象韩国男人一样不着家。

我想想说,不能。我还是喜欢我在外头跑,你老实在家呆着免得我担心。

韩国女人另一面的生活真不好过。

大部分韩国男人,都会工作到深夜才回家。某日如果晚上9点回来,妈妈便要求孩子们都饿着等,算爸爸回家团圆了。曾经有一次,一个妈妈跟我心疼地说,虽然丈夫每天回来,但好象已经一个月没互相照面了。都是半夜回,早上天不亮就走。

韩国男人真能吃苦,为养家养老婆,够累的。韩国的男人从孩子起就知道竞争的激烈,不好好读书进不了好大学要被耻笑,我见到的韩国男孩,在TEENAGER上,大多都一天只睡5个钟头甚至更少。女孩家里明显就宽松得多,不怎么要求,妈妈在她们还小的时候就开始教着打扮了,什么穿耳孔,涂指甲油,我想,为家庭而活,母亲从小就给女儿这种灌输。

韩国的家庭大多都是两个孩子,而且夫妻关系很稳定。虽然我听不少父母说现在韩国离婚率很高了,而且年轻夫妻都不想要孩子,但我见到的家庭,都很和睦,也许因为老婆孩子的生活都维系在一个男人身上,于是,男人便很少去想其他的事。

可能是责任更重。

“韩国的男人和女人们”上的90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