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杂文短评

你会隐瞒吗?

 

你会隐瞒吗?


一个朋友最近刚找到工作,真算是经历了千难万苦,如果说是漫漫西游的话,那真是把经书都该取回来三遍了。他没赶上好时候,现在愿意为新人申请H1的不多了,而他的工作又不是那么稀有,很多人都能做。

我恭喜他。他愁眉苦脸,并不开心,跟我说,还有个麻烦事儿,我不知道他们会不会给我办H1。我诧异,不给办H1你怎么留下?他说先工作一段再说,等他们觉得我工作不错了我再提,反正我的实习期是到年底的。

我不悦,说,你怎么能这样?不是耽误人家的事儿吗?这么重要的事情能糊就糊?

他说,大小姐,你哪里知道人民的饥苦?这个行业竞争激烈,很多美国人都可以做,人家为什么要我?当初人家问我可以在美国合法地工作吗?我回答可以。我并没有欺骗,这一年里,我可以合法工作,他们并没有加“永久”二字。如果我不说可以,也许我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了。

“我吃过诚实的亏,很多到手的INTERVIEW就这样因为身份而没了。你不知道人在异乡,忍受歧视的滋味啊!不变通,我是很难有这样的机会的。”

“你说得对!人要诚实,人家不能办,最终还是不能办,干吗让人家绕一圈回来再重新找人?耽误人家的事儿?我不是不知道,可我一个外地人,没有社会关系没有裙带,一切靠自己打拼,说自己再有本事再肯吃亏,最少也要有个表现的机会让我证明吧!”

我无言。我从没到那种山穷水尽的地步,不能体会违背自己非得隐瞒的艰难。我始终不能理解。我的观点是,该来的总要来,不因为你的企求或拖延而有所改变。

当然,我这样的宿命论者会比那些会奋斗会抓住机遇的人要少很多机会,但性格使然。

如果是你,你会隐瞒吗?

07/14/04 7:29PM 于无忧城之无忧空间)

“你会隐瞒吗?”上的84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