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微信:编剧六六转型制作人,这钱太好“骗”

编剧六六转型制作人,这钱太好“骗”

来源:微信—影视观察家 作者:石头哥  2016年03月01日


  今天上午,即将在东方卫视播出的电视剧《女不强大天不容》在上海宣传,著名编剧六六接受公众号“影视观察家”独家专访。

 常年做编剧的六六在电视剧《女不强大天不容》转型制片人,对于新的“抬头”六六直言:“尼玛,这么多年都被人骗,原来做制片人这么简单。石头哥瞬间石化,佩服起六六的真性情~

  对于新剧收视率,六六直言:“我的剧首播收视率都不是很好,之前某剧首播收视率竟然输给了《薛平贵与王宝钏》,我更看重我剧集的重播率,我06年时候写的《蜗居》,10年过了也没有过时,09年写的《心术》,现在看来也正当时。”

  确实这些现实题材大剧不仅成就了六六,也让更多普通观众看得过瘾。

你是不是还记得《蜗居》里的海藻?

 

  向来以现实题材为主要创作的六六,一般都是扎根生活,各种体验生活,接受石头哥专访时,六六也开起了自己的玩笑:“曾经还有人说,海藻的小三生活就是六六自己的原型,我听到这个信息爆笑,他一定没见过六六本人,从我的身材就能看出我当不了小三。

 


   好了,废话少说,火速进入“影视观察家”高端访谈。

   今日嘉宾--著名编剧六六

   

    转型

  首当制作人:这事儿太简单啦!

   观察家:此前说《女强》这个剧第一女主角不是海清,现在剧快要播了,你到底为谁创作的?

  六六:因为梁蒋雯丽老师一直和我有合作的愿望,她把她的感受和所有阅读剧本的感受都告诉我了,我把这个人物做得很丰满,但是具体合作因为她在演话剧。

  海清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女演员,我在写完第一集剧本的时候她说发给我,她很早就已经背好台词了,她觉得我就是为这个角色而生的。你和演员谈档期,她说这个时候那个时候没有档期,但是我电视剧开机有准确时间的,必须这个时候开拍,海清为了演这个角色把一年时间空出来,她知道她没有机会靠近这个角色的时候已经把档期空出来了,你问她,她都有时间,只有她了。你不得不承认她是为这个角色尽了所有的心力。 

 

  观察家:这部剧你不仅做编剧还做了制作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突破?

   六六:我没有做制片人以前觉得这个角色是不可完成的任务,需要太多的协调了,我不具备这种能力,我不太具备与人打交道的能力,所以觉得我干不了。等我做了制片人,发现这么多年的钱都被别人赚去了,这是多么容易干的一件事!一个好的团队里面最轻松的就应该是制片人,因为每个人都已经尽全力完成了自己的角色,于是制片人就轻松了。在我做制片人的过程当中我没有干过什么,每个人各司其职,演员把自己的戏演得最好,导演拍到最好,有最好的音乐、特效,制片人干嘛我都不知道。所以我恰恰觉得因为这样一部戏的合作,让我觉得制片人这个活我能干。
 

  观察家:最近对于“好作品”的评价标准各有不同,作为创作者,你怎么评定“好作品”?尖锐是现实题材电视剧的标准吗?

   六六尖锐绝不是现实题材一种表现,真实的反映生活才是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的根本。

 

  我对好的艺术作品内心是非常踏实的,所有的好都源自于生活,我到目前为止的创作源于生活,甚至都没有高于生活过。如果你踏踏实实去创作,认认真真去接触生活中的每一个人,你把生活中的每一个人物的原形忠实地表述出来,就是一部戏。

   觉得创作一部好戏很难是因为心不在戏上,如果每个人都想赚快钱,你不会出好作品。因为你的心不在这上面,你用过多的技巧去掩盖你心没有达到的力量。在我的心里面的想法,只要有一天我心还在创作上,对现实生活感兴趣,就不可能不出好戏。

   

  收视

  不看重短期效果 看重重播率

   观察家:很多剧集会主打某些人群,之前很多剧都是偏家庭的,收视人群以中年人为主,你觉得这部剧的收视率会偏向哪里?

   六六我的每一部戏收视人群很广泛,上到80多岁的老太太下到10多岁的小孩都有,我是唯一的能把戏的收视幅度拉宽的人,一般别人写戏会定位特定的观众,比如偶像剧就是定位给年轻人,家庭戏就是定位中年人,但是我的戏写的是社会角度,任何人都可以参与到里面,关注的对象而很宽,这也是我强大的收视率的基础。

 

  观察家:你对这部剧的收视率怎么看?

   六六:我几乎每一次上档都会有人问我对收视率的评估,我评估不了,前几次上的时候经常败给一些稀奇古怪的戏,完全不是一个层面的戏。我相信他们播得好一定有它的道理,但是在我的衡量里,它经不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我追求的是隔三年回去看我的戏是一部好剧,隔20年仍然是一部好剧,衡量它反复播出的成绩。今年我的很多戏还是在反复被播,说明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量的。  

  

  对我来讲我在制作过程当中更多地考虑这个问题,而不是播出的一瞬间的问题,是不是当时收视率第一或者有多少人欢迎,我不知道。《琅邪榜》从播出的时候到现在二轮播收视率都很低,但是我从来不认为它不是好剧,人的内心有评判,我希望我的戏能够经得起良心的考验。

  市场

  不会专门写网剧 谁给钱多给谁播

   观察家:现在很多国产剧出口到海外也是热炒,有没有想过把你的剧卖东南亚?

  六六:我不知道现实题材剧能不能卖出去,好莱坞的戏卖到中国是大制作和未来感,像《阿凡达》这样的戏,还有《星际穿越》,这种戏一定不缺观众。中国的戏被海外接受度最高的就是历史戏、武打戏美国本土的现实题材剧和中国本土的现实题材剧,到了对方那里都有水土不服的问题,是一定的。

 

  像美国拍的《拆弹部队》到中国一定没有《星际穿越》那么热门,我写戏的时候绝对不会因为它有更大的收益,收益是考量之一,但是肯定不会盖过社会责任,总要有人写社会、当下,我们怎么了解历史的,我们了解过去的历史与其说是历史书籍不如说是文艺作品,我们想了解二三十年代生活方式的去看《乌鸦与麻雀》,或者看过去欧洲历史的会看《特洛伊战争》,文艺作品对于人的感化和教育的程度远远超过书籍,广泛性来讲一定是这样。所以我猜想未来我的创作方向还是要扎根于现实,以现实题材创作发现为主,多体验生活,做出好剧。至于未来能不能销售到海外,不是我主要考虑的,但是好像目前为止都卖掉了。

   

  观察家:你的很多剧也都在国外上过,他们是看重您的戏什么样的特质?

   六六好看海外纯粹是看这个戏的质量,没有其他的考量,绝大多数观众都是看这个戏好不好看,好看的戏关注度高,不好的戏再怎么喊也卖不出去。

 

   观察家:现在很多编剧要转型网络,你下一部剧会创作网剧吗?

   六六:我是一个内容的出产者,内容在哪一个平台播出对我来说不是目的,我不是迎合哪一个平台需要什么,我的目的是要写出一个好的内容,平台谁出价高谁拿走。毕竟我创作周期很长,我团队三年里面别的事都干不了,如果没有创作的热情和对这份事业的热爱,是都等不了三年做一部好戏。我们也要保证他们正常的生活水平,只要能够让我们团队非常稳定地运营,我相信每隔一段时间都可以看到我们有优秀的作品出现。

 

     花絮

  杜淳拍床戏 我们五个人床下“偷看”

   观察家:这部剧有两个男主角,一个是张译代表着富人阶层,一个是杜淳饰演的银行职工,这两个角色郑雨晴最终怎么选择?

   六六我这个是开放结局。我前面审片的时候特别好玩,孩子们自然而然地分成两块,一块是颜值派,另外一波是实力派,认为男人是一个靠山,无论长得多难看都可以接受张译在这个戏里面男性魅力感特别强,非常沉着、持重的,很多女性内心中的男人就是这样的,给她极大的支持,事业上鼓励她一路向前,给她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感情上给她无限地呵护。他给了郑雨晴很多的支持,而杜淳是两小无猜型。

  

  观察家:为什么会选杜淳来演?

   六六:因为杜淳很好看啊!(笑)和大家分享一个趣事,剧中有一场床戏,杜淳刚把衣服脱完,发现床下钻了5个女人看他。(观察家:这五个女人里面有你吗?当然!(大笑)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yNjIwMTE0Nw==&mid=402130816

 

“微信:编剧六六转型制作人,这钱太好“骗””上的94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