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南京日报:六六:用职场奋斗历程映照社会变革

为新作《女不强大天不容》去报社体验生活,同名电视剧3月开播

六六:用职场奋斗历程映照社会变革

来源:南京日报 第A16版:文体   作者:邢虹    2016年02月24日


     

《女不强大天不容》海报。

   六六与“御用女一号”海清为新作赴某报社实习的消息终于有了后续,时隔一年多,她的长篇新作《女不强大天不容》终于问世,同名电视剧将于3月播出。这是六六继《蜗居》、《心术》后又一部犀利的话题之作。日前,她接受记者微信采访,详谈自己体验记者生活的感受。

    去报社体验生活——

    “如果我当记者会凌乱到崩溃”

    记者:你的新作为何将女主角的职业背景设置为新闻人?

    六六:我写戏以前,通常有一个对社会观察的核心。这次我想表达的是面对变革时人的选择,就要选取一个最适合表达变革与选择这个主题的行业。所以戏里郑雨晴是传媒人,吕方成是银行人。

    我写作时不会在意观众喜欢看什么,而是在意我捕捉到了什么常人都没注意到的细节与趣事。这次去报社体验记者生活,觉得这样的生活会让我凌乱到崩溃。我不能接受工作的突发性和不能自主性。

    记者:海清也专门去某家报社实习过一段时间,她跟你聊起过这段生活吗?

    六六:通常我捕捉到人物的原型之精髓,就会让海清过来亲身观看模仿,她因为没经历过职场,会对上下左右关系有疑问,她会带着问题去琢磨角色,于是多了一个第三者外缘人的视角。她也会跟我探讨,为什么非要这样解决问题?我会跟她解释职场规则,她会加入很多自己的性格特质。于是你们会看见荧屏上,郑雨晴被通知当官了,第一反应是:“你们搞错了吧?为什么是我呀?”

    视角不局限在媒体——

    “我想写的是变革中的人”

    记者:郑雨晴最后离开了传统媒体高管层,选择和前夫一起创业。安排这个与当下不少传媒人转型相似的结局,你是怎么考虑的?

    六六:我其实并不想把问题局限在媒体这个行业,我想写的是变革中的人。实体店的人困不困扰?大家都去淘宝了;出租车司机困不困扰?这满大街都是专车……

    变革时代,个人力量不能抵御进步的洪流。我创作这部作品采访了三四千人,为了了解在风云突变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对“变”这个词的恐慌应对、改变甚至共舞的过程。每个人对变革的反应之不同,构成了各自生活精彩程度的不同。

    记者:郑雨晴最后离开媒体自己创业,这是你认为在变革时代中最好的选择吗?

    六六:对。我恰恰觉得这是最好的时代。在过去,你很难有机会选择生活,你习惯了被指示、被布置、被教育,终于有了一个时代,你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去做,你居家也不一定会是失业。我自己走了一条非循规蹈矩的路,在过去那就叫勇于打破世俗,勇于突破自我。现在发现,社会本就没有路,一马平川,你就只需策马扬鞭。

    坚持写社会写实题材——

    “我对自己有责任认知”

    记者:女主角从学校到毕业工作一切都很好地完成了过渡,为什么不给她设置某些独特的性格来丰富这个人物呢?

    六六:我当时设定人物的时候就在想,是离经叛道型最终回归主流好,还是主流生活型女性最终赢得成功好?我选取了第二类。原因是从写作技法上说,离经叛道好写,容易出故事,但主流型女性难写,你需要更精准地去描述人物,遇平凡处寻找成长轨迹。而绝大多数女性都是主流女性,有着正常的生活轨迹。我告诉她们,你们想成为怎样的自己,就可以成为怎样的自己,不要给自己加边框。

    记者:郑雨晴在辞职之前背负了巨大的责任,你觉得,一个强大的女人与社会责任感、个人自由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六六:有责任感的人,到哪里都有责任。比如,现在各种魔幻剧、玄幻剧、架空剧、鬼神剧当道,现代社会写实剧势弱。但我不会因为风向的转变而改变自己写作的路径。因为我对自己的责任认知是:记录当下,留档未来。        

    本报记者  邢虹 

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6-02/24/content_185312.htm

“南京日报:六六:用职场奋斗历程映照社会变革”上的99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