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中欧微信:“透明”六六,不断归零的旅途

“透明”六六,不断归零的旅途

来源: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信 作者:小欧 2015年06月27日


六六,本名张辛,中欧EMBA2012级校友。

说起六六,大家都不陌生。《蜗居》、《双面胶》、《心术》、《宝贝》……维持着2-3年才出一部作品的业内知名的低产作家,却每一部都备受瞩目。在中欧毕业之后,她在事业和家庭双丰收的道路上越走越欢乐。

一个人的成功往往伴随着很多原因,比如勤奋、坚持、运气,还有其独特的性格。早有网友以文度人,评论其“行文跳脱飞扬、新鲜灵动、轻松幽默、活泼可亲,散发着生活的智慧和纯真”。如果这些词汇还不足以让你描绘出一个六六,那么今天,让小欧带你走进中欧校园,聆听六六与创业学教授龚焱的对话,为你勾勒出一个更具象、更真实、更透明的六六。

以下内容实录于六六(EMBA2012)6月中旬在中欧校友大讲坛上与教授龚焱的对话,对话采用一问一答的方式探讨“变化与坚守”这一主题。

行走世间,最宝贵的事

对话伊始,龚焱教授便提出了自己的一个困惑:“今天的我们面临太多的噪音,不管在商学院,还是在传统领域,要坚守是极其困难的。六六,你怎样坚守?在创作这个领域,你是怎样始终坚持你自己,找到自己的方向,一直往前走的?”

六六:我的行业里有很多成名的作家,成名以后就召集一批写手,组成一个写作班子,批量生产作品,这样可以让他的产量提高,推向市场的节奏就会很快,收益率就很高。很多人都建议过我以这种方式运行,这样我的收益一年里面会翻四到五倍,多的话有可能会更多。钱对我的诱惑大吗?的确蛮大的,年收入翻这么多倍的话,我就可以跟马云做邻居了。

我后来想一想,这个世界上什么事情对我最宝贵?最宝贵的东西不是用钱衡量的。对我来说,最宝贵的事情是我在人世间走了一遭,在这个过程中体验到“时间”是最宝贵的。我是把时间放在制造连自己都不喜欢的产品上,以此获取利润,还是尽情体验我喜欢的生活和感受这个变化的世界,在两者之间选择的时候,我选择了珍惜生活的每一天。于是就坚持,用手耕的方式一部一部出作品。我的作品,行业内有名的低产,2003年出道到现在已有12年,总共出了5部作品,很幸运的是,这5部作品都很成功,都很大卖,今年会出第六部。

做行业的“拓荒者”

“你需要每一天像困兽一样自我斗争,每一天都焦虑、紧张、不安,在对未来的不确定当中,颠覆自我,每一天把过去的成绩全部归于零,重新开始。”

对于“你怎样来把握自己创作过程中的节奏?”这个问题,六六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六六:说句实话,我应该说是我们这个行业中的拓荒者。我们这个行业有一个特性,或者说这是整个中国市场的特性——一旦大家发现有一个领域有利可图,就会蜂拥而至,就会把一个厚利的行业做成薄利的行业。我是这个行业里面,目前为止非常少的厚利的创作者。

原因很简单,我只做一件事情——拓荒,别人不去的地方我去,别人不写的题材我写。以前所有人认为房地产这个戏是不能写的,没有人会看;我写《心术》以前所有人认为医患关系是不可以被写的;我写《宝贝》之前,中国电视剧里也没有那么多的儿童戏、父母戏、家庭戏。一旦我验证这个市场是有观众有利润的,别人就会蜂拥而至,今天为止电影市场电视剧市场都是这样,一部青春剧走红了接下来会有大批这样的剧上映,后面也就都不赚钱了,为什么?因为你没有创新意识,你没有(自己的)想法,做事挑容易的做,做人家已经验证过赚钱的事,而不敢做别人还没做过的。

什么叫容易的事情?容易的事情可以用最快的速度被复制,一部接着一部地生产,直到利益被完全榨干,容易的事情还包括可以偷懒,不用费太多的心思。

我在工作中有一个总结:如果你现在所从事的职业每天花掉你动脑筋的时间,只要一到两个小时,你动用到的脑细胞只占活跃中的5%~10%,每一天都是重复,不需要费脑子去想的话,在这个行业里面你就死了;如果这个行业都是这样的话,这个行业就死了。

你需要每一天像困兽一样自我斗争,每一天都焦虑、紧张、不安,在对未来的不确定当中,颠覆自我,每一天把过去的成绩全部归于零,重新开始。

我现在唯一坚持的是:每次写作的题目不重复、领域不重复、题材不重复、项目不重复。比如我这次写传媒和新媒体的领域,这个领域一般的作家是不会触碰的。大家都知道中国有一个评判系统,媒体领域的管控比较严格,大家都担心,花了这么长时间创作,作品要是通不过审查,就没有一分钱收益了。

别人不会去做的题材,我来做的时候,大家都会有信心,无论是投资人、制片人、电视台甚至观众,大家都很期待,这样一来,良好的氛围就被我形成了,所有的关节会为我打开,仿佛有一个以“我”为中心的市场。因此,在被成功证明过的基础上进行创新,风险会比其他人小。

大道至简,对人对己真诚透明

“大道至简。化繁为简,把复杂的事情归于简单;还有,诚实不说谎,诚实地面对自己面对他人。
随着话题的深入,六六谈到了“道”。这个“道”是她从事写作多年来对人生的体悟和总结,也是她多年来所尊重并遵循的做人做事的方法和准则。

六六:大道至简。化繁为简,把复杂的事情归于简单;还有,诚实不说谎,诚实地面对自己面对他人。

如果你的目的是为了圈钱,无论故事说得多漂亮,最终这个泡泡还是要破的。用简单的初心,真诚地对待自己,对待他人,所有的事情都能够摊在光天化日之下说,这个就叫道。两面三刀、言行不一,慢慢地,你就背离了道。

在中欧读书期间,我们班做幸福树的时候我画了一张图,我的要求就一句话:我希望每一天都能敞在阳光下。我没有隐私,什么东西叫私呢?未来世界都没有隐私,你的数据、行为轨迹都可以在大数据中找到。

一个人简单干净,一个人深不可测,你选择交往对象的时候,会怎么选择?你选择轻松干净,还是选择每天防备揣测?很简单,一定选择轻松干净的人过简单的生活。

人和人之间的计较和怨气在哪里?不在于钱财,而在性格。你的性格其实是多面化的,跟大方的人在一起你会大方,跟小气的人在一起你也会小气。你做一个阳光、开朗、慷慨的人,你本身就是合乎道的。随后你会发现所有的资源、环境都会为你而来,做什么事情都轻而易举,水到渠成。我们每个人从落地开始,就生活在你自己的信用体系里,可惜我的信用体系已经在我妈妈那儿毁了。原因是我8岁的时候为了骗一个鸭腿吃,向她撒谎考试考了100分,所以我妈吗对我的评价是,你从小就不诚实。她让我知道,诚信体系一定要从根基上建立。

走上社会至今,我就时刻要求自己保持言行一致。我不能够完成的事情,就不会允诺;我一定能干成的事情,就允诺三分,这样可信度高执行力强,别人从最初你对一点点的期许到最后很满意,重复如此,你的诚信体系就建立起来了。反之,如果你许诺的东西永远比你能做到的大,你的信用就很低,以后想做事情,需要别人来帮忙的时候就会变得困难重重。

大道至简,对人真诚,对己真诚,不为了某些目的放低自己,趋炎附势;也不会为了某些人刻意勉强自己的本心,曲意逢迎,这样的六六真实透明得可爱,反而赢得了更多人的尊重和关爱。龚焱教授讲了个小故事:有一次,喝醉酒的六六在中欧班级群里发了条信息,只有五个字——我要创业了。群里没有任何反应,但在接下来的一两个小时内,全班有42个同学私底下问她,要多少钱。42个人,42份满满的信任,六六所遵循和贯彻始终的“道”,使她赢得了这世间最珍贵的东西。

忘掉本我,做个承上启下的通道

“我写的每一本书不是我个人的功劳,是与那些给我素材的人,希望告诉我这个故事本原的人共同合作的结果,最终只是把这个荣誉给了我。”

在与现场互动的环节,有人问了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您创作一个剧本,希望它兼具商业性和娱乐性,能盈利、能赚钱,写起来又轻松容易,您会如何挑选题材?此问题问得生硬重复,如果仔细听六六关于要做行业“拓荒者”这一话题的分享,又怎会问出这样的问题来?当下小欧便担心六六是否会不快。没想到六六从容平静,回答中更是充满了大智慧。

六六:我前一段时间跟一位中医学的大师聊天,刚见面的时候他对我不屑一顾。大师们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努力积累了几十年,我怎么可能用两三年的时间就能写好呢?他觉得跟我聊天是浪费时间,又不好意思不给面子,于是,他上来问了我一个问题——你为什么从事写作这个行业?为什么这么多人写作,别人没有出名,你出名了?

我回答他,写书是因为我真的喜欢,我不认为写书是我个人的成功。六六是我的笔名,我只是把六六这个符号具象了。我写的每一本书不是我个人的功劳,是与那些给我素材的人,希望告诉我这个故事本原的人共同合作的结果,最终只是把这个荣誉给了我。

说完这话他接受了我。他说我知道你为什么会出名了,因为你没有本我。你把自己在整个事件和过程中,在历史的长河中放得很低,于是你就成为承前启后的通道,你起到了通道的作用。很多人是成于斯败于斯。人们往往将成名归功于个人的努力,认为所获得的成就是自己努力的结果。而你不这样认为,所以你就承载得起这样的重量。

大师说这话,我也立刻明白了一句话——牛顿的那句话——我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牛顿也是把自己作为一个历史从前往后贯穿的通道。

所以你提的这个问题:要成名,要成功,还要赚钱……所有问题我都没有考虑过,这些问题不是我想的。我要想的是下面我要写什么,我想表达什么,我想把哪些问题传递出来。就这么简单。你把所有的外衣、首饰、珠宝脱干净了以后,你裸体的样子都敢于呈现出来,能够接受,你就成功了。就这么简单。

做个很“暖和”的老太太

理工男出身的龚焱教授随后问了一个颇为浪漫的问题:每个人心里都住了三个小孩,一个小孩是温暖的,一个小孩是忧伤的,一个小孩是愤怒的,这造就了人的多面性。我个人可能是三个小孩的混合体,各占三分之一,你呢?你的哪一个小孩会更占主导?

然而六六的回答一上来可一点儿也不浪漫——

六六:忧伤的小孩已经被我杀死了,现在还剩两个,温暖和愤怒,随着岁月的推移,我相信我的温暖的孩子会越长越大,而愤怒的孩子慢慢就消亡了。

说起来,我对中欧的感激有几点——

——中欧让我学会从感性思维回归到理性的轨道上。以前的我纯粹是感性的,但是我现在遇事会往理性上靠一靠。

——通过在中欧的经历,我认识了很多良师益友,带给我很多精神财富,一生受益。

我前两天刚跟一个校友聊天,他已经站在了我还没有达到的高度上,解决了我的困惑。什么事情呢?就是关于这个愤怒的小孩。我这两天经常在微博上发表对一些现象的愤怒之情。插队、插车,挡道,公开场合叫嚣,没有礼貌……这些现象都叫我愤愤不平。校友给我讲了一段话,我立刻就释然了。

他说自己小时候最羡慕的人是他的舅舅,拿国家的工资,上固定的班,夏天还可以带免费冰棒回家。他暗下决心,长大了要像舅舅一样。现在的他管理着资产上百亿的集团,可以环游世界,可以跟各种人打交道……这种变化是那个小小的他当时根本无法预想的。而这个变化只有短短不到30年。

国人进步的速度太快了,以至于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我们现在和30年前的区别。国人开得起车、出得了国,累积起财富的时间还太短,文明养成的速度跟不上。所以要用宽容平静的态度来对待这些不文明的现象,给国人时间去成长,给文明时间去孕育生根。

我很同意他的话,我觉得我的愤怒源于我自己本身的修养不够,我对社会的态度不够宽容,我对他人不够有悲悯之心。我没有耐心等待这个社会跟我一起长大,可能我长大的速度比他们快了一点,见过的世面多了一点。这其实是我的优势,我不能把它作为一种资本,一种愤怒和炫耀的资本。从这点上来讲,我的德行还不够。通过跟他的聊天,我的愤怒会慢慢减少,我的悲悯、宽容和耐心在增长。

到我老去的时候,我一定是一个很“暖和”的老太太。

论坛尾声,嘉宾合影留念

从左往右:朱倩(上海文创协会秘书长、MBA2008)、王庆江(中欧校友关系事务部主任)、六六(EMBA2012)、龚焱(中欧创业学助理教授)、吕小平(新城地产副董事长、EMBA2005)。

此文转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信(CEIBS6688)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jU4MjQ0MA==&mid=210971474&idx=1&sn=b7e9643ac7f19a9fda9c68a8812c75a3&scene=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d

“中欧微信:“透明”六六,不断归零的旅途”上的92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