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散文随笔

微信:不招人嫌

不招人嫌

来源:微信  作者:六六  2014年11月13日


因写剧本的需要,住在临近主角原型的小镇。

镇子以温泉闻名,我和爱人住在一个养生酒店里。周一到周四,小镇安详宁静,路飘桂香,枝头挂桔。每天晚上散步回来,会看见诺大的宾馆,只有我们住的房间哑哑亮灯,其他屋子漆黑一片。

一到周五,宾馆就开始了兵荒马乱。

先是楼下横七竖八停了来自五湖四海的车,再是熊孩子在父母的呵斥声中满地奔跑,折花摘桔。饭厅因为自助,其实并没有供应不够,但大家如饿鬼道放出来一样哄抢,抢完又吃不了,台面狼藉,食物盘剩。

周六早上,天刚放亮,早起的娃或老人便勤快地在走廊里唱歌吆喝,呼朋唤友,拍桌打门。全然不顾酒店里还有其他客人在休息。

若是来一个相互都认识的团,我们就要崩溃了。各家的门都大敞着,欢迎亲友同事随时光临,地上扔着毛巾,泳衣内裤和开着箱的行李敞亮地暴露在路过的人视线当中。

今天早上我和秀才如往常一样拎着电脑包带着自己的茶壶去石板房边蒸边写作,一进房间立刻退出来。房间里堆满了各色体型的赤裸男子,打着牌抽着烟,密不透风的屋子乌烟瘴气,而且估计等他们走了以后很久,味道都散不掉。

秀才忍不住提醒他们:“公众场所,请勿吸烟。这里是养生中心,大家来都为健康,你们自己抽烟也就算了,莫让他人抽二手烟。”对方应着,却不掐手里的烟。

我突然明白为什么各国人以复杂的心情对待中国来的游客。

英国BICESTER VILLAGE是最大的OUTLETS,里面乌泱泱挤满了黑头发,中国话在这里是通用语言,店员无论肤色,都会说几句中文。但这里的厕所是全英国最脏的。你很难看到其他地方马桶圈上尿迹斑斑,卫生纸丢满地,或者鞋印赫然在圈边,只有到了这里,乡愁顿解,好像回到中国一样熟悉。厕所里中文贴着:用后请冲水。即便这样,让你开门见“喜”的情况常在。

新加坡是花园城市,三五步就有垃圾桶,秀才去新加坡感叹说:“怪不得偶得有席地而坐的习惯,这一定是在新加坡养成的。新加坡的马路和家里一样干净。”我曾经因鞋坏,光脚走回家,两站路的地,进门看脚丫,和出门前一样清爽。但新加坡人最近对中国游客微词很多——随地吐痰,乱丢垃圾,大声喧哗,横冲直撞,走路不知道避让小孩与来人。你看到马路上吸烟的,肯定是中国游客。新加坡本地人,抽烟一定要四处寻标志,找到允许吸烟的地方才缩在那里吸——新加坡与中国不一样,是没写允许你吸烟的地方,一律不许吸烟。而在中国,哪怕法律规定了,哪怕标识明显禁烟的,你依旧可以看见瘾君子吞云吐雾。

一些中国人,荷包鼓的速度与教养升的速度尚未配套。他们不太分得清屋内屋外,不太注意自己与周围环境以及人的和谐。我不是在批评这些游客不善良不正直,这些与人品没必然关系,但他们不拘小节,不尊重他人是一定的。

想温柔提醒一句,大家现在有钱了,说去哪拔脚就走,但出门麻烦带够钱以外,还要带够文明礼貌。教养,是我们出国的名片。

  
(文章版权所有,媒体转载前请联系[email protected];题图取自互联网)

 

http://mp.weixin.qq.com/s?__biz=201566154

 

 

“微信:不招人嫌”上的82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