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环球时报:六六差评伦敦,为何有人大怒

六六差评伦敦,为何有人大怒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林鹏飞  2014年07月28日


  【环球今日评–环球时报环球网出品】编剧六六近日发布微博,感慨伦敦的脏乱差:“千万不要来伦敦!这城市又脏又破又没规划,人挤到爆!交通一塌糊涂地铁没空调!今天正赶上抗议以色列的游行,威思特附近像垃圾场!一堆人乌泱泱堆那又吼又叫,各处道路都为他们封上,去哪都绕。搞啥民主自由?给人家呐喊之后能把自家地收拾干净不?”

  这番话却在网上遭到激烈围攻,一些人极力辩称“伦敦自有其魅力”,还有人则上升为对其作品、智商和人格的质疑,批评六六是“无理的傲慢”,“坐井观天”;更有甚者,称这是“对民主下贱的攻击”,表现出其“浅薄、无知和无耻”。

  任何一个城市肯定都有好的地方,也有不好的地方,伦敦也不例外。六六不过是表达了她作为游客在伦敦的所见所闻,在其个人微博发了几句感受和评判,这些人为何如此大动肝火、兴师问罪呢?

  在一些中国人的心目中,西方的民主自由就是至高无上、不可亵渎的女神,他们精心守护着西方的“完美”形象,容不得任何人稍有微词。而伦敦被他们看成是西方的一个代表,所有人都只能赞美,而不能有一句差评。可以想见,如果把吐槽对象换成是纽约,那后果就更不得了。但要是换成中国的某个大城市,比如北京或者上海,他们估计都会应声欣然点赞。

  骂六六的人当中,有不少过去视六六为“自己人”,自己人竟然骂了伦敦,而不是骂北京,或许是这种背叛感更加强了他们对六六的愤怒。

  改革开放初期,很多中国人从未出过国,因为缺少见识,深信“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但这些年中国人出国的机会越来越多,不少人在对西方有相对深入的了解后,逐渐认识到中国和西方国家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双方各自面临着不同的问题。西方比中国发达,当然有值得中国借鉴的发展经验,但远非尽善尽美的理想国。客观地评价西方,评价伦敦本应是实事求是的最基本要求,但在当下的中国,却常成为一件难事。

  说一千道一万,伦敦再好或者再不好,它终究不是我们自己的地方。客观地评价它、借鉴它,都应是为了让我们自己变得更好。这些人不想看到我们自己好,却自作多情地去甘当伦敦形象的护花使者,西方不会领你的情,国人也会瞧你不起。(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部编辑)

http://opinion.huanqiu.com/hqjrp/2014-07/5087095.html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