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北晚新视觉:乐嘉六六携手”妈妈听我说”博弈亲子秀大战

乐嘉六六携手”妈妈听我说”博弈亲子秀大战

来源:北晚新视觉 作者:陈滨 2014年06月17日


2014年6月17日讯,一个自诩是“最强”主持人,一个说自己是说话“口无遮拦”、写字“写无遮拦”的真实作家,昨天,主持人乐嘉和女作家六六,一个主持,一个嘉宾,联手宣布坐镇北京卫视6月29日即将推出的大型亲子栏目《妈妈听我说》。对性格色彩和婚恋问题很有研究的乐嘉把这档他并不陌生的节目视为“啃硬骨头”,他硬是“绑架”对婚姻问题“絮絮叨叨”的作家六六一同出台,并放言说,如果没有六六来当嘉宾主持,我就放弃这档节目的主持。

“其实主要原因是因为六六有强大的幼教背景,我个人不是一个幽默感很强的人,我是一个活的比较严肃比较闷的人,这是我的一个特质。但是我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如果我的搭档比较活跃的时候,我内心搞笑的潜能就会被激发开来,六六是这方面很强的人,因为我们过去有过短暂的搭档主持,我相信我俩之间可以擦出火花。

《妈妈听我说》能否突围亲子“秀”

去年《爸爸去哪儿》让亲子类节目迅速蔓延荧屏,萌娃囧爸不但成为各大商家争抢的广告新贵,他们还成为网络、微博的检索热词,据悉,在2014年的综艺节目中,全国卫视就有24档亲子类节目相继播出,亲子节目已成为自歌唱类节目、喜剧类节目之后的大热门,然而“亲子”节目也因为数众引来严重的同质化,引发观众收视疲劳。要在24档节目里创造新意,《妈妈听我说》首先在外在形式上舍弃了户外模式,将亲子真人秀搬回了演播厅,内容上率先为“00后”提供充分话语权,将家庭中母子、母女之间的小纠纷置于聚光灯下,主打倾听式教育,让孩子听妈妈说,让妈妈听孩子说。

每期现场,将有一位明星妈妈率领四位草根妈妈在台上分享育儿故事,20位6到12岁的00后组成萌宝天团向妈妈吐槽。其实,与其说“吐槽”爹妈,不如说“帮助”爹妈。六六和乐嘉从旁解析,总导演徐旸透露说,《妈妈听我说》并不是单纯的“宝贝吐槽大会”,它同样给含辛茹苦的妈妈们提供了一个表达自己的平台。但这不是一个探讨教育方法的节目,而是一个分享家庭故事的节目,比如主题讨论诸如隔代教育、穷养富养等社会热点话题。在两代人的观点碰撞中,为妈妈们申诉,寻求孩子的理解,也让妈妈们倾听孩子们的声音,来理解孩子。据介绍说,犀利辣妈陶晶莹、“洋范儿”妈钟丽缇、晴格格王艳、幽默妈买红妹等将作为首批星妈跟观众一起分享自己的亲子教育,为困惑的孩子和妈妈们支招。

在这20多档亲子类节目,你死我活竞争的关口上,不少节目制作方已经开始冷静思考如何突破,尝试开发节目新模式。例如,有节目聚焦在0-3岁宝宝身上,赋予亲子类节目科学早教理念;有节目除邀请当红演艺明星、企业家将拍摄场景从户外回归家庭,展现最常见的亲子教育场景。还有节目将“素人亲子”作为荧屏亲子热的重要部分,将观众的参与感从明星转移投射到平凡人,《妈妈听我说》名人妈妈和普通妈妈捆绑在一起,“晒”出日常生活中的家庭矛盾,也许对每一个困惑在亲子教育的家庭也更有现实意义。

乐嘉六六还“孩子话语权”

因《非诚勿扰》而为观众熟知的性格色彩研究专家乐嘉对这档节目充满信心,虽然说乐嘉是第一次和像《妈妈听我说》这样的大型综合类的亲子节目接触。但是乐嘉曾经多次在节目中提及过自己的孩子,早前他还在博客上撰写了关于孩子成长的博文,博文长达数千字,从回顾生活细节往事到对孩子将来的学习、业余生活、恋爱、阅读、为人处世等等,乐嘉怀着浓浓的父子情一直在委婉的跟孩子讲述人生的道理,行文自然、言语诚恳,乐嘉深有感触地说,我希望我的女儿也能看看,并且欢迎她批斗和揭发,其实我一直觉得做父亲和做母亲都需要共同成长。

“我也想跟我的妈妈说,因为我对《妈妈听我说》这个节目的理解,一方面是家长批斗的大会,另外一方面是父母成长的课堂,我觉得我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在一生当中,都没有机会学习如何做一个好妈妈,我想对我娘说,我说妈你在我心目中是一个好妈妈,但是当你看了你儿子做的这个节目以后,你回顾你过往的历史,你会发现如果再有一次,你可以做一个更好的妈妈。”作为节目的情感嘉宾,女作家六六更像是台下主持人,点评孩子、妈妈的表现,参与讨论。早年曾是幼师的六六对“育儿经”深有研究,她的育儿观点一直很受网友推崇。在明星圈里,她更是出了名的导师级人物。而在观众中,六六以高情商闻名,除了身为《王贵与安娜》、《双面胶》、《心术》、《蜗居》、《宝贝》等热播剧编剧,现实生活中的六六拼过红颜知己、斗过小三,而立之年偶得儿子,其个人情感阅历为多数女性膜拜。可实际上,六六说,我最喜欢且最擅长的是儿童教育,这回我找到了一个出口。

而乐嘉和六六组合,同样是节目收视率的一个很大保证。俩人自称是损友:嘴都不轻易饶人,相聚恨少,却一见面就互相诋毁与争执,观点兵戎相见,过后一笑泯恩仇。作为主持人,乐嘉语言风格上“一针见血”,而六六更是“口无遮拦”。一个犀利哥,一个犀利姐,但是,六六说,我们“犀利”的主题是让“孩子自己发现什么是YES,什么是NO”,也就是警醒家长,还给“孩子话语权”。

采访六六:我会在语言上收敛一点

记者:你来加盟这个节目是乐嘉推荐的吗?

六六:是他绑架我,我一直没有做过这种综艺节目,他们都大部分推荐我做婆婆妈妈或者婚恋的节目。但是乐嘉比较了解我,我以前是从事幼儿教育的,我对教育本身比较感兴趣,对小孩也比较感兴趣,他把我捆绑销售进来了。他是负责这个节目的高度,我是负责这个节目的广度的。

记者:你会以一种什么样的风格点评?

六六:别人会说犀利,我觉得正常,现场的表现绝大多数是本色表演,不会通过彩排,没有预期的。都说我的写作尺度非常大,说话尺度也大,其实你们看到的都是已经被剪完的,做儿童节目我语言上会收敛一点。

记者:在节目中,你和乐嘉的观点,一个代表爸爸,一个代表妈妈?经常分歧吵架?

六六:还没开始做还不知道,有可能现场就直接闹翻了,大家做好这个心理准备,节目录两次可能就歇菜了,换导师了,这种可能性也许真会发生。

记者:经常看见你聊儿子的一些事情,当妈妈的都强烈的感觉到现在有很多孩子的问题真是无法应对,你遇到过这种难题吗?

六六:常常的,我觉得父母是非常奇怪的一堂课,什么都有文凭,高中有高中文凭,会计有会计证书,律师有律师,记者有记者证,唯独父母这项职业或者你准备好或者没有准备好的时候,不用拿任何文凭就可以了。所以做这个节目做到最后,学习做父母是我们一生的功课。

记者:你会遇到儿子问你一些让你难以回答的问题吗?

六六:经常啊,比如,他弹琴的时候我在一个内衣网站买点内衣内裤,他自己跑过来正好看到。哇,他那个表情,他说妈妈你穿的下吗?我一直怀疑他不是我亲生的。所以家长一生都在学习的过程中,一生在应变孩子们的成长,有时候觉得他们的成长会超过我们学习的速度。

记者:你之前在博客中,说想做过一个吐槽父母的节目,为什么有此想法?

六六:曾经说过要做一档这样的节目。有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孩子的抱怨父母绝大多数是听不见的,他跟你之间,你所有说真心话的人是你的闺蜜,是你的朋友,甚至是你的工作伙伴,很难和你父母之间有贴心的交流,我们之间是隔座山隔层纸的。我觉得北京卫视这次《妈妈听我说》这个创意,这是非常好的一个节目,能够捅破这一层纸,也算圆了我一个梦想。

记者:说说你做妈妈的经验?

六六:我真的在努力,父母有的时候忍不住拿自己的价值观影响孩子,他觉得是他的责任。实际上父母的价值观远远甩在时代的后面了。比方说当年我父母跟我说的一句话叫千万不要未婚同居,当时还说了这句话,女孩子是很金贵的,一定不要让人占你的便宜。而现在我的观点是不同居不要结婚,所以父母要与时俱进。

本文来源:北京晚报-北晚新视觉网 记者:陈滨/文
 

http://www.takefoto.cn/viewnews-83186.html

 

“北晚新视觉:乐嘉六六携手”妈妈听我说”博弈亲子秀大战”上的100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