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杂文短评

联合早报:跟孩子们 说说学习

跟孩子们 说说学习

来源:联合早报 【四合院】 作者:六六 2013年03月25日


  任何一项未来你赖以生存的职业,都要经过前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反复的训练,日积月累,你只有克服了畏难怕烦的情绪,你才会在未来的日子里享受到辛苦的成果。

  我最近在儿子学校举办的论坛上有一个发言,在此与读者们分享。

  我首先好奇,你们是怎么看待学习的?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学习苦不苦?苦?苦就对了,不苦的学习,愉快学习,那是自欺欺人。愉悦不是来自于训练过程,而是训练的结果,偶得小时候,我教他认字,三岁时他去餐厅点菜,他要吃烧鹅,我嫌贵,换了个鸭子,他很认真地跟我说,妈妈,你错了,这个字是“鸭”。我因为教他认字而多付出50元,他就享受到学习的乐趣。他认字了,不好糊弄了,而且,他认字越多,越不好糊弄。现在他已学会汉字和数学,学会使用电脑,去旅行网站找他想去的地方,帮我找到打折飞机票和他想住的旅馆,还会查我银行卡里有多少钱,看我的工作时间表,我想骗他说我没钱没时间,去不了,那肯定不行。这也算是知识的力量吧?


六六在上海进才学校向小学生演讲。

母亲当年的逼迫

  但你们想过没有,你掌握一门知识以后,用起来很快乐,那你掌握的过程中是不是也很快乐呢?我的电视剧导演滕华涛叔叔,他学了十年钢琴。他跟我说,以前练钢琴的时候,妈妈就拿着大棒子站在他身后,不弹够时间不许下来,他边弹边哭,恨死钢琴了,终于有一天按妈妈的要求考完钢琴专业演奏级别,从此以后再也不碰钢琴。有一天,他到我家,我邀请他表演一段钢琴,他已经20年没有摸钢琴了,他坐在钢琴边,深吸一口气,在没有乐谱的情况下并不熟练地弹了一段少女的祈祷,把我给震惊了!

  我非常羡慕他,我们这个年纪上的人,能够懂音乐,表演乐器,是多么让人惊叹的事啊!他那天跟我感慨,20年后,他非常感谢母亲当年的逼迫。虽然他并没有以钢琴为谋生的职业,但音乐修养、音乐审美和音乐带给他对生活的感受,让他在20年后,运用到他作品里,成为他今天成功的一部分,而且非常重要。

日积月累一生的财富

  偶得最近这段时间开始写日记了。他对日记很看重,有自己的小本子,写的时候偷偷摸摸神神秘秘不许我看。他告诉我,日记首先是写自己的事,其次是隐私不能告诉大人。可是,你知道,他才一年级,所以很多字不会写。他有天问我:“妈妈,昆虫的昆怎么写?”我写给他看,然后他又问,“妈妈,昆虫馆的馆怎么写?”我再写给他看。然后他又问我,“印象”怎么写,“深”怎么写?“辐射乌龟”怎么写?我说不明白,他就说,就是昆虫馆里还有一只乌龟,他不是昆虫,他生活在辐射地区。我再写给他看,最后他问我,“愉快”怎么写?我写给他看。我于是不用猜就知道他日记的内容,他那天去了昆虫馆,看到很多昆虫,他印象最深的是辐射乌龟,这一天他在昆虫馆里过得很愉快。你看,这就是你没有熟练掌握一门文字的坏处。你想有隐私,但你没有,你想表达思想,但你不能够。你要熟练掌握了文字,你就可以像我这样,不仅写自己的生活,还能写你观察到的他人的生活,你的感受,你认为对还是错,你想表达的愤怒或者忧伤,你甚至,能把文字变成钱养活自己!

  等你到这一步的时候,你知道你要练多少篇作文,你要读多少文字,你要经过多少艰苦的煎熬吗?我小时候和你们一样,一到写作文写周记就头大,每次作文都是被老师逼迫写的,没有一点真情实感,就好像我儿子现在反复练习写字一样,没有一点愉悦,他是一边发火一边写字,可是这样日积月累,一年,五年,十年以后呢?那些让你憎恨的练习就是你们一生的财富。

一遍遍重复训练

  数学也一样。我们每天就在做一遍又一遍地重复训练,我儿子说,20以内的加减法,他都做了一万道题了!老师为什么还没有烦?我跟儿子说,你做1万遍就烦了,老师要改38万遍,而且只是这一年的量。老师要教30年书,她要改多少遍?偶得傻了。我说,没关系,这道数学题,你到三年级就会了。我在中欧商学院读书,我这么大年纪了,和你们一样也坐在教室里学习。我们班有些同学是证券投资公司老总,有些同学是银行的总经理,他们每天面对的数字是以亿计的,数学公式复杂到我看一眼就晕过去。他们能做这个职业,而我做不了,很大原因是他们在数学方面的兴趣比我大,他们付出的努力比我多。任何一项未来你赖以生存的职业,都要经过前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反复的训练,日积月累,你只有克服了畏难怕烦的情绪,你才会在未来的日子里享受到辛苦的成果。

(作者为作家、著有《蜗居》、《心术》等,来自中国安徽,1999年来新)

http://www.zaobao.com.sg/xhd/pages1/writing130325.shtml

“联合早报:跟孩子们 说说学习”上的92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