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杂文短评

联合早报:到中年的女人

到中年的女人

来源:联合早报 名采文评 作者:六六 2012年05月14日


  闺蜜从家乡来上海看我,于是相约另一个闺蜜一起三个女人在我家唱夜戏。

  我若单身住上海,我家都快成冰心笔下的“太太的客厅”了。总是人来人往,穿梭有致。能像我这样陪吃陪聊陪床的主人真不多。他们大多赶着饭点来,央着我做饭,然后吃饱喝足后感悟生活,我除了端茶倒水放音乐,还要陪说话,有时候还要贡献好酒一瓶。聊到夜深了,各自占据一间睡房呼呼去了。

  而家人若与我同住,我这里立刻门庭冷落鞍马稀。大家自觉规避不侵扰我的家庭生活。我也收拾起贪玩的心,假装当个贤妻良母。

  我于是发现,我的自由,与我的爱人,竟然是二元对立,不得不时常拿出胡适的“情愿不自由,就是自由了”安慰自己的忍耐。

思考婚姻的意义

  这天,三个女人突然变身哲学家,思考婚姻的意义。

  我猜想这是永恒无解的主题,我们听到看到的都是男性的不甘约束,出走家庭,其实你若静静听,女性也不情愿啊!

  闺蜜甲抱怨婚姻生活的平庸,平庸到翘凸的胸都归于平淡了。“婚姻久了,什么都疲沓了,无论是他的性致还是我的身材。这个制度的存在绝对是违反动物本能以区别人是高等动物的。高等动物就是要存天理灭人欲。我觉得不合理,你想,一个单位如果跟员工签订无固定时长合同,员工会有干劲和创造力吗?首先就不符合竞争机制,你干得好没有嘉奖,干得差没有惩戒。一纸婚书如果从签订起就奔着白头偕老而去,人的叛逆心理就开始显现,谁都憋着一颗叛逃的心。我觉得最合理的方法是签订绩效合同,先签一年,彼此合作愉快再续签五年,五年内,你要觉得东家厚道,你就得努力表现,东家要是爱惜你人才,就得多砸利益,这样才是良性互动关系。你因为有了警觉,随时有被辞退和经济危机的风险,你也不会放任自己身材走型,停止学习或者不劳而获。这将是多么美好的新世界啊!”闺蜜无限憧憬。

不要有狭隘的归属心理

  另一闺蜜发泄她的不满:“我最怕老公回家。我巴不得他天天出差。他一出差我就解放了。他一回来,家里到处都是他的脏衣服脏袜子,我们的时间表都要围着他转,我和孩子都要哄他高兴。他一走,浑身轻松。我特别讨厌他要求我陪他散步。我们都散了二十多年了,所有的历史都交代完了或者说所有的历史都是我们俩共同创造的,大家知根知底还有什么可散的呀!他无论现在多英雄,他当年狗熊的糗事都是与我共度发生的,他在外的神采飞扬,到我这就得意不起来,难怪皇帝要杀了与他一起要饭打天下出来的兄弟,这些人的存在,影响造神运动!要我说啊,以后散步,全楼抓阄。人不要有狭隘的归属心理,什么你的男人,我的女人,全世界的,大家的。吃完饭就到楼下摸今天散步的人选,彼此交流各自的发展史,这日子就过得有趣了。即使碰到个无趣的对家庭建设也是好的,至少从过去的怨恨到现在的突然间淘到宝的珍惜。”

  闺蜜问我对婚姻的感悟。我说:“婚姻是我一个人的修行。我对人生的理解是,人生就是个太极圆,此消彼长才完满。像我这样的人,事业顺利,亲人健康,父母双全,财路颇丰,要是婚姻再美满无瑕,我怕自己早早就太极团圆满卦了。为让我的圈画得大些,我还是要留个小口儿慢慢收拢的。我是贪心的人,胆子又小,你若问我愿意舍弃哪部分作为月有盈缺的缺,我觉得还是婚姻之路坎坷些好,至少肉身还在,还有机会翻盘。”

  我所见的婚姻,没有一对不是在自我挣扎的道路上前行,没有一对是容易的无变故的相亲相爱到老。理想中最美好的婚姻是钱钟书与杨绛。钱老的两句名言:在遇到她以前,我从未想过结婚的事;和她在一起这么多年,从未后悔过娶她做妻子;也从未想过娶别的女人。

  现在看起来固然美好,然纵观他们一生的爱情,永远生活在颠沛流离的大环境中。在风雨中飘摇的一只小船,摇桨的两位水手若再不齐心协力,只怕不到彼岸即毁。

  能遇难得的太平盛世,能有机会坐下来安静地讨论婚姻的事,本身,就是我们的幸运。

  一念放下,万般自在。

  (作者为作家、《蜗居》编剧,来自中国安徽,1999年来新)

http://www.zaobao.com.sg/special/forum/pages8/forum_mc120514a.shtml

 

 

“联合早报:到中年的女人”上的一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