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The Lancet: A transformative tale of patients and doctors in China

A transformative tale of patients and doctors in China

Source: The Lancet, Volume 377, Issue 9772, Page 1144  Author:Tao Jin  2011年04月02日


It’s not easy being a doctor in China. In a country where the doctor—patient relationship has been deteriorating for the past 10 years, the pervasive view from both the mass media and the public is that patients are society’s vulnerable group who suffer at the hands of physicians. It seems to me that nowadays most patients do not trust doctors or other medical staff and physical attacks on hospitals and physicians have become a common event, with nobody held to account. But this damaged relationship between China’s doctors and patients might just turn around with Liuliu’s best-selling novel Xin Shu (Angel Heart).
 

In this book Liuliu explores the interactions between doctors and patients without bending to populist views; she probes these relations with her unique perspective in order to understand the doctor and describe physicians in a generally positive way. Xin Shu follows the daily lives of three neurosurgeons—a resident, a fellow, and an attending physician—at a prestigious hospital in southern China. The novel reveals the reality of life for Chinese doctors: juggling a high workload in stressful conditions, working for low salaries, and being subjected to physical attacks and insults from patients. Although it is easy to attract the public’s attention by highlighting the ugly side of hospital life in China, that is not Liuliu’s intention. Nor does she seek to idealise the hospital. What she succeeds in doing is to truly present the complex nature of these doctors’ lives—their happiness, anger, grief, and joy. Her humane portrayal of doctors will hopefully cast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doctors and patients in a new light for readers.

For the complete article, please visit: http://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11)60451-0/fulltext

(本站注:由于版权问题,本站没有全文转载该文,想阅读英文全文的读者敬请点击以上链接去《柳叶刀》网站阅读全文。The Lancet《柳叶刀》为国际最权威的医学杂志刊物。)

一个中国医患变革的故事

来源: 《柳叶刀》, 第377卷9772期第1144页  作者:金涛  2011年04月02日


在中国,当医生不易。在过去10年间,中国的医患关系不断恶化,无论大众传媒还是公众,普遍的看法是病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被医生玩弄于鼓掌之间。在我看来,现在大部分病人对医生或其他医务人员缺乏基本的信任,对医院和对医生的身体攻击已成为一种社会常态,没人对此负责。但是,随着六六的畅销小说《心术》的出版,中国这一受损的医患关系或将迎来转机。

在《心术》一书中,六六摒弃了流行的观点,探讨了医生和病人之间的共存,以她独特的视角深入探究这一关系,以理解医生换位思考的角度,总体上,以积极的笔调描写医生的世界。《心术》记述了三位在中国南方一家有名望的医院工作的神经外科医生的日常生活。他们一位是住院医生,一位是主治医生和一位主刀医生。这部小说揭示了中国医生生活的现实—高强度,高压力,低工资,易受患者的身体攻击和言语侮辱。尽管对中国医院生活的丑陋面浓墨重彩很容易讨好读者吸引眼球,但这绝非六六的本意。同时,她也并不寻求把医院理想化。她小说的成功之处在于,真实地再现这几位医生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生动刻画了他们的喜怒哀乐。她对医生的善意的写照,可望为读者带来医患关系新的认识。

《心术》是一部令人信服的小说,并迅速成为一部畅销书,原因之一是六六在医院花了很长的时间进行生活的体验,和医生促膝交谈他们的经历和体验。为了研究,她走访了上海华山医院神经外科,华山医院是中国最好的综合医院之一,她的调查研究在那里受到了开明院长的欢迎。尽管起初有些敌意,六六在她六个月停留中慢慢赢得了神经外科医生们的信任,他们向她敞开心扉,和她分享了他们的顾虑以及他们人生的故事。

六六的小说,暴露出目前中国的公立医院内医患关系的是多么的糟糕。《心术》的通篇之中,主人公都试图在向读者传递这样的一个观念:“中国社会在各个领域正在失去的诚信。” 医患关系的对立,只是中国社会更为广泛的摩擦和冲突的一个集中体现和缩影。你越是怀疑医生,你就越受伤害;你越不相信别人,你自己本身也加剧了整个社会关系诚信的伤害。

这本小说向读者提出了几个问题:如果你是一位中国公立医院的医生,这将意味着长年艰苦的学习、培训和工作,以及整个家庭巨大的经济投入。然而,一旦你成为一名医生,你会发现合法收入仅能糊口。那么,你还会坚持你的道德和伦理吗?你仍然想成为一名好医生吗?医生为什么要面对这样进退维谷的困境?与此同时,公众的体验是看病难,看病贵。六六超越了小说中几个人物所面对的个人问题,在她的叙述中直指当前医患矛盾问题的根本原因:卫生保健系统的制度本身和中国政府的财政投入不足。

六六现在跻身于中国历史上三大女性作家之一,她的作品几乎都是是大受欢迎,有着广泛的读者,尤其是《蜗居》,它暴露出在目前城市房地产极度扩张下,中国的年轻一代扭曲的生活和人生态度。《蜗居》后来被改编成电视连续剧,并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成为举国上下一个热门话题。同样改编成电视剧的《心术》去年十一月开拍,但两周后突然被六六叫停,因为据报她对脚本不甚满意 。尽管有争议,电视公司表示他们愿意支付电视改编费(据说比《蜗居》的价格更高)。这部电视剧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会播放。我希望这部电视剧会触发一些开明人士重新思考医院医生生活到底如何。也许一位女性作家的影响力,能帮助改变病人对整个中国医生的看法。

[黄东胜医生(邵逸夫医院)和胡坚医生(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对本文创作亦有贡献,我在此表示感谢。]

【作者简介】金涛,男,1975年生,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1992年考入中国协和医科大学8年制医学专业,1992-1995年在北京大学生物系学习医学预科专业。自1995-2000年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学习临床医学,获博士学位。2000年8月起一直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心胸外科工作至今,2006年1月晋升副主任医师,2007-2008年在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学习。2008年5月被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录取,获“全球卫生奖学金”,2009年6月毕业,获卫生领导与管理学硕士学位。2009年11月至2010年11月在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分支)担任项目官员。金涛医生具有了扎实的基础、广泛的知识面、严谨的学风和很强的研究创新能力,临床经验丰富,能对心脏外科各类疾病,食道、肺部疾病等进行独立的诊断和治疗。致力于医学教育,公共卫生,生物医学工程,临床和基础医学研究,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近20多篇,获得两项国家专利,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厅等多项科研项目。
 

(注:中文由本站翻译,本文原作者对译文进行了修订。作者简介由作者本人提供。)

“The Lancet: A transformative tale of patients and doctors in China”上的94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