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每日新报:六六 我爽了大家才会爽

六六 我爽了大家才会爽

来源:每日新报 第D1版&第D2版:人物周刊 & 人物·名人  作者:新报记者 宇浩  2011年05月17日


  

  关于六六

  当代著名作家、一线编剧,原名张辛,安徽合肥人。1995年毕业于安徽大学国际贸易系,做过几年外贸工作。1999年赴新加坡定居,从事幼教工作,并以网名“少妇六六”开始闯荡网络论坛。2003年以小说《王贵与安娜》蜚声海内外网坛,2005年的《双面胶》和2007年的《蜗居》则让六六红得发紫,另著有《仙蒂瑞拉的主妇生涯》《偶得日记》《心术》《浮世绘》《妄谈与疯话》等作品,所有长篇小说均被改编为电视剧或舞台剧,并在全国热播引发全社会大讨论。

  作品从《王贵与安娜》《双面胶》到《蜗居》《心术》,话题从凤凰男、彪悍婆媳关系、房奴和小三到医患关系,原本只是无聊在网上遛遛的少妇六六,早已成为引导创作潮流、引发收视热潮、引爆社会话题的金字招牌。今年3月,六六又将“当年因出版社发行失败而未能凸显作品效应”的短篇小说集《浮世绘》交给擅长畅销书运作的长江文艺,更名为《苏小姐的婚事》重新出版,其中“剩女恨嫁”“红杏出墙”“职场攻略”等话题依旧时髦。而这些短篇也大都卖出了影视改编权,其中主打短篇《苏小姐的婚事》即将搬上银幕。六六很自信:“我的作品会出现在各种娱乐阵地。我想成立自己的电影剧本工作室,电影的发展势头非常好,只是现在电视剧占了我很多精力,不过我这种‘闻钱而动’的人一定会这样做的。国外有种狗是专门嗅松露的,我就是这种动物。我现在肩负着一个重任,就是帮别人看什么剧本能做什么不能做,我有这种天生的直觉。”

  和六六聊天很有趣,爽朗犀利的她经常冒出一些“神来”之语,让人捧腹之余又值得玩味。因为“要延缓大脑的衰老”,六六要求记者不要一次连问几个问题,最好问题不要太深,“我希望自己的大脑死得慢一点,一次太多问题我记不住;我怕深刻,与其说我洞察生活,不如说我洞察市场。”

  新报:从凤凰男、婆媳关系到房奴、医患关系再到剩女,你聚焦的都是当下热点话题,因为这些有市场吗?

  六六:市场因素对我的创作影响一点也不大,我创作考虑的首要因素是:我要爽!我爽了大家才能爽。我把作家分成孤独吟唱型和融入生活型两种,我肯定属于后者,感受和大多数人相同,作品能引起共鸣,我的作品很主流,但我的思想非主流。

  新报:你的代表作都是长篇,怎么改写短篇了?

  六六:短篇小说的文体要求有精悍的结构和极富深意的结尾,因此最考验作家功力。其实,我写短篇的功力比写长篇强,我写短篇语言更巧妙些,我的短篇比长篇更有嚼头。文字越短越见功力,现在我写得最好的是微博。

  新报:为什么说新书是给所有有梦想的傻女人共勉的?

  六六:我的思想很成熟,但心里依然纯洁,我以故事的形式来分享我的人生经验,我不是情感婚恋专家,我的书也不是教科书。我只是觉得女人很好骗,有人说女人贪财,我说不是的,金钱是女人最后的堡垒。如果让女人感受到忠诚、爱、安全感,那金钱就会变成最不重要的东西。作为这些东西缺失的补充,女人才会用金钱来计价。所以别怪女人贪钱,那是因为除了钱你什么都没给她剩下。

  新报:那你觉得怎样的女人才容易幸福?你幸福吗?

  六六:我小日子过得很好,很幸福,因为我的不快乐很短暂。世界上所有的不幸都是相似的,但是幸福却各有精彩。婚姻不是通向幸福的唯一道路,但它绝对是条重要道路,每个在花季的姑娘心里都要有一个概念——在24岁之前一定要嫁掉!女人憨一点、随和宽容一点,才容易嫁掉。婚姻是项系统工程,要在对方身上实现利益最大化。女人只有理性思考、感性生活才会幸福,不容易受伤。我觉得幸福就是做鸵鸟,把头埋到沙子里,忽略和淡化所遭遇的不快乐。我不给自己时间哀愁,你可以说我有非常强大的阿Q精神,我就是把别人用来哀愁的时间拿来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并化为前进的动力。   

  六六对自己的灵性很自豪,因为很多作品是少女时代写的,但现在还不过时,“我就是那只春江水里的鸭子”。出手必热点的她正在写的是关于孩子的书《宝贝》,今年5岁半的儿子是六六“今生最伟大的作品”,“情商高得一塌糊涂,将来不用追女孩,会有人倒追”,因为六六对儿子的教育会做好“提前量”,进入每个新阶段都不会打没准备的仗。  

  新报:有关剩女的作品大多是乐观圆满型的,你写得好像不那么励志。

  六六:我从来不写童话故事,我很小就不相信灰姑娘的故事了。根据我20多年的情场斗争经验,能和你走入婚姻殿堂的人其实很少,所以不要放过每一条从你网前经过的鱼。我写这本书拯救剩女,很大原因在于剩女对我们已婚中年妇女来说是最大的威胁,当然要把她们推销出去,当然,也不要觉得剩女是个贬义词,剩是因为有资本,不必屈就自己,还在选择,很多人是没有这种选择权的,不过千万不要让自己的选择机会归零。

  新报:你当初就是这么嫁出去的吗?现在红了,生活会有什么不同吗?

  六六:我年轻时漂亮,没机会剩,基本上还没来得及出场就被包场了。我的人生有无数捷径可以走,但我抵住了诱惑。20多岁的女孩要享受爱情,哪怕以后会变质。不要在年轻的时候就过分看重物质,人的辉煌是在中年。我在新加坡就是个家庭妇女,生活检点低调,因为我豪放不起也高调不成。回中国我才发现自己还在职场中坚强地战斗着,每次回来都有从平凡到闪光的感觉。其实我的生活圈子很窄,别以为我跟达官显贵、名流交往,其实大部分时间是在逛菜场。

  新报:和老公有七年之痒吗?会有中年危机吗?

  六六:我们过了七年后年年都痒,解决办法就是挠挠。孩子爹有时候也满腹委屈,但是我觉得他有我是他上辈子修来的福气。一方面我内心很强大,内心强大就不害怕老去,有这样心境的女性不多。另一方面我占尽了女性的所有优势,年轻时漂亮,中年时性格好。现在我不能以貌取胜了,但我宽容,所以很多人愿意和我聊天,不管是多么难启齿的话题。不过我最恨的是,我正在微博上抒情呢,有人在旁边说:六六大婶。或者进电梯时,有个大小伙子说:阿姨你先。那咱就承认现实,同时依然怀有梦想。

  新报:很多女人觉得回归家庭就是丧失自我。

  六六:家庭主妇并不是一个依附于人和被包养的角色,她是和丈夫在并肩战斗,只是分工不同而已。我做家庭妇女做得很在行,前提是我知道任何时候离开这个家我都能独立生存,这也是你的价值体现。任何时候都不要把自己的命运完全交付于他人之手,这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社会的负责。我现在的感受是,回归家庭很重要,带孩子真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作为母亲对社会应尽的最大责任就是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好人。我尽可能地让儿子保持个性,成为艺术品,而不是变成社会化流水线上的塑模产品。我当初就属于社会塑模的次品,只不过勇于做自己,不是人人都愿意冒这个险。  

  1995年大学毕业后,六六曾为一个赛艇俱乐部推销会员卡,那时她的月薪1400元,觉得到退休能拿到3000元就满意了。现在,她早就成了内地身价最贵的编剧之一,经常敲字数钱的六六却差不多每周都会拿出一下午时间在微博上为网友答疑解惑,“网友就是我最好的闺密。因为活着捐钱比让我捐肝还难受,我没有原罪,但担心有后罪,所以我会花时间做点心理慈善。你说下次公益捐款的时候,能把我的每条回复折算成20块钱吗?”  

  新报:多数兼任编剧的作家都不太喜欢写剧本,你呢?

  六六:写作是我的兴趣,我也不喜欢编剧这个行当,但是它是我的生活来源。编剧和写作,就像弹钢琴和练钢琴的区别,弹钢琴很享受,但练钢琴很磨人。但是为了钱,我可以忍受一切,底线是不妨碍他人。因为有了钱,我才能干我想干的事。拍《王贵与安娜》时,制片方擅自植入广告,我觉得很丢人。你如果跟我好好商量,我会把广告植入得和剧情天衣无缝,让观众不恶心,我不愿意人家骂我连这点小技术活都处理不了。给我钱就是让我解决不合理要求的,否则我哪值这个价呢?

  新报:作品部部卖座,往后会有压力吗?

  六六:我从出道起就一直在认识比我强比我好的编剧,所以有很长一段时间都以为编剧的日子真是蛮好混的。最近才知道有一些我认为水平在我之上的好编剧过着很低调的生活。我想,也许红与不红只是运气。我喜欢我写一类剧,大家都蜂拥而上,但我写一部就压死他们。分分钟钟都有人想占你的位子,他们之所以没上来,是因为没实力。我是活在当下的人,每一步很扎实,这样未来也不会差。当然我不能保证自己总是当季鲜货,有一天观众说你可以跪安了,我就欢天喜地继续干我的幼教去了。

  新报:成立电影剧本工作室,你会挑导演和演员吗?

  六六:选演员基本上不是编剧要管的事,但我对导演会有所选择。导演里我比较欣赏姜文,但我想我们应该不太可能合作,姜文是纯阳刚的,我是纯女性题材的。我对金钱的饥饿感不强,但是一顿一定要吃饱,成立电影剧本工作室,也是为了能让我按时交稿。

http://epaper.tianjinwe.com/mrxb/mrxb/2011-05/17/content_6438790.htm

http://epaper.tianjinwe.com/mrxb/mrxb/2011-05/17/content_6438793.htm

 

“每日新报:六六 我爽了大家才会爽”上的100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