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亚马逊卓越图书名人访谈:六六的现实主义(实录)

六六的现实主义

来源:亚马逊卓越图书名人访谈 第35期  作者:  2011年03月24日


访谈人物

 六六:原名张辛,安徽合肥人。1995年毕业于安徽大学国际贸易系。1999年赴新加坡定居,从事幼儿教育工作至今。1999年起,以六六这个笔名开始在网上撰文。

  • 我想这就是现实主义作家和浪漫主义作家和唯美主义作家的区别吧。我觉得我展现给读者、观众的,它是真实的生活,有血有肉的,是建立在真实的基础上,每个家庭都有可能遭遇到的。

  • 道德不属于法律的范畴约束管辖的,很难界定他是好人还是坏人,坏人有好人的一面,生活中人家觉得是好人,但是他又越过了雷池的界限。你说他是好人,好人心里面也有做坏人的欲望,这个社会大家觉得做好人不公平,因为这个社会没给做好人提供一个广阔的空间。

  • 六六,无心插柳,数年信笔由缰,文字若能博君一笑,便算有所成。谢谢读者在通胀压力巨大的今天,依旧肯从口袋里拿出这点小钱,支持六六的胡说八道事业。

六六现场访谈照片

作者新书热卖

《苏 小姐的婚事:六六的十二则"婚事"启示录》是话题女王六六首次高调推出的精品小说,展示最真实、最擅长的本色文风。其中不仅集纳了六六海量的情场物语,也写到职场生存中的解围之术和权衡之巧。小说鲜活灵动,全无厚黑,也透出了六六自己为期并不长的职场生涯的影子。 《苏小姐的婚事:六六的十二则"婚事"启示录》中,六六以她的生香活色之笔,不仅描摹出剩女、贤妻、富婆、悍妇等各类极品女人的悲欣“婚事”,也勾勒出很多打工妹、“白骨精”的精彩职场“活法”。俗世的爱情和事业在她笔下有了全新的意义,趣谈饮食男女话题,以全新的视角解读浮世众生的活法,她为读者另辟了一条人生的蹊径。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卓越亚马逊的网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名人在线"的嘉宾请到了著名的畅销书作家编剧六六老师。

六六: 大家好。

主持人:我还是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六六老师吧。大家都知道《蜗居》这部小说和电视剧曾经引爆了房价的争议。去年她出了一本随笔集《妄谈与疯话》,也是有了"文坛犀利姐"的这个称号。那么今天我们推出了她的新书,短篇小说集《苏小姐的婚事》,相信这部书呢也是能被广大的女性还有男性读者们所喜欢。接下来的时间,就留给六六老师,还有我们长江出版社的总编辑安波舜。

安波舜:是长江出版集团北京图书中心的总编辑。六六,咱们就好象开板就唱。我的问题就是这样的,你的书12故事,其中8个故事直乐。

六六: 还有四个故事不值那钱。

安波舜:不是,至少四个故事看完以后,不停乐,乐完以后是泪水,有眼泪。特别是《苏小姐的婚事》,乐完之后乐不起来了,发现她最后…

六六: 有上当受骗的感觉。

安波舜:对,结果她自己不觉得上当受骗。我觉得是不是你对"剩女"太残酷了。

六六: 我不觉得,我觉得人生能遇到美好的姻缘,无论谁骗谁,谁吊谁,最终结果能够修成正果就可以了。

安波舜:苏小姐最后修成正果了吗?

六六: 婚姻所谓的"修成正果",在你有决心跟一个人携手进入殿堂,领上结婚证那一刻就算了,至于最后结果它是不是散了还是什么,这是正常的,每一个婚姻都是起起伏伏的。

安波舜:你现在是过来人了,你的婚姻美满,一家三口其乐融融。不像苏小姐,好不容易从国外留学回来,好不容易熬成博士,有了职位,找了一个老公,发现那个人是"骗子"。这个你不能站着说话不腰疼啊,像这样的"剩女",我们的社会这么多,看了你这个小说还敢谈恋爱吗?

六六: 我不觉得,我觉得你的理解就是说,只要通过一些媒介的帮助,因为里面有一个叫"婚姻咨询公司",有点像"猎头公司",安排机会让两个单身的人相处,产生爱情,本身是一个美好的事情,只不过人家收费高点儿吗。

安波舜:问题是最后那个男的,给我感觉是有备而来的。还有一个故事我觉得举的挺残酷的,比方说"红杏出墙",这么多年老公对她也不好,好不容易怎么怎么样,想了那么久,没出成,最后白忙活了一场。你把那种浪漫,对婚姻、爱情的美好,甚至出墙的激动,最后像一个花一样折了,或者一个盆一样给砸了。

六六: 我想这就是现实主义作家和浪漫主义作家和唯美主义作家的区别吧。我觉得我展现给读者、观众的,它是真实的生活,有血有肉的,是建立在真实的基础上,每个家庭都有可能遭遇到的。昨天还有人跟我说,很少有女性作家敢于涉及这个"红杏出墙"的话题的,因为这个涉及到道德底线的问题。我想现在有这么多的文艺作品,涉及的都是男性的出轨,为什么女性的作家,男性不写,女性也不写呢?

安波舜:女性是这样的,像您这样的作家我觉得全中国就一位。关于女性出墙写的最古老的,就是《安娜卡列尼娜》,人家"出墙"出的那么优雅、从容。

六六: 我们中国现实不允许啊。

安波舜:我觉得你说的非常对,一"出墙"了,婚姻破裂了,成了"房奴"了。

六六: 房产也不允许你现在分哪。

安波舜:是是。觉得我们爱情、婚姻的事儿被房子、家、孩子上学、生活折腾的,我们除了压力之外,还有什么了,留下一点梦想,最后被六六姐一下掐死了。我劝大家一定要看这个文章,那个叫《路漫漫其修远兮》。我觉得一个中年妇女,下决心要"出墙",之前很多的现实不能出墙,一旦出墙被丈夫发现了,还有房子问题、其他问题。突然有一天想到要出墙了,发现对方飞机晚点了,约会取消了,过了点之后,又没出成。让你感觉又可笑、又辛酸,这个社会又惭愧,我们这个社会没给我们的幸福留下什么东西,好不容易让我们出个墙吧,到最后还不行。

六六: 安娜卡列尼娜为什么出的这么优雅,我们就不可以呢?因为她第一是贵族,不存在要工作养活自己和要自己供房,和面对个税、通货膨胀,还有高铁的价格也很会,他们不存在这个问题。有一个镜头特别清楚,就是在火车站上,那个火车一开好几天呢,价钱也便宜。现在火车四个小时就到,价钱就上去了。所有的时间就因为被高铁和飞机的推动,让我们的速度要加快,时间要缩短。再浪漫、优雅的爱情,就像吃饭一样,一顿浪漫的晚餐四个小时就浪漫,四分钟的话就叫"快餐"。

安波舜:有一个说法,由于我们现在工具包括互联网的快捷,我们人的思念,用书信思念、写诗那种东西,忽然没有空间,发挥的余地了,说干什么打个电话,上网、发邮件,再几个小时飞机就到了,浪漫就不存在了。

六六: 另一种形式的浪漫。以前那种浪漫把你恋爱期间拖得很长,你爱一个人,以前两个年轻的男女隔着两座山,见一面的话,翻山越岭要半个月,爱情过程拖得很长,我们现在是把这个过程缩短了。但是不耽误我们总体时间,因为那时候的青年男女见一面特别焦急,半个月、一个月见一面,那个思念的程度促使他们及早进入了婚姻。现在由于我们见的方便了,网上可以视频了,不认识的人千里之外也可以相距了。现在的人不像过去十八、九结婚了,都三十多结婚了,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工具先进了,可以解决我们相思之苦了,没有这么强烈的压抑和火山爆发的时间了。

安波舜:说到火山爆发,还有第二个"残酷",是什么呢。就是那篇小说,黑皮和小姑娘两个人,我作为男性读者看着这个挺郁闷,开始是很有期待的。我们想一个白领,不愿意和老板,和一个照顾她的小司机,我觉得这个事情挺好玩,作为短篇小说来讲,或者文学来它有意义,有反差,有对比,就像王子爱灰姑娘一样,它有意义,就像七仙女爱上董永,差别比较大,有意义,我们也期待着,他们俩也到了那份上。后来,那个火烧起来了,热情也起来了,两个人上床了,最后没成。这个事儿吧,干吗啊,要那么残酷呢?

六六: 回应你的要求,下一版给它成了,不然您那颗上悬的心,一直落不下来。

安波舜:作为小说的峰回路转,突然出现一个意想不到的结尾,可能让人们有一个东西。但是作为读者,作为一般读者,心理承受不了。就像一碗瘦肉粥,煮好了,冒热气了,端到你鼻子底下,突然说这里有一个苍蝇,给拿走了。这个比喻有点儿不大对,或者里面有什么拿走了。让读者觉得有另外一种残酷。咱们说一个什么呢,后来我就觉得,到了像《蜗居》这种长篇小说的时候,早期小说那种单纯,不复杂了。

六六: 人在一个年龄阶段,他的心境、社会体验完全不同的。我这个短篇小说集承继的时间段应该在2000年到2007年之间,也就是说那个时候我是在26、27到31、32岁之间,那个时间那种动感、青春活力,再加上单纯,对生活无限向往,还有不怕失败。你发现没有,这里所有女孩子最大的特点,她有足够的时间,没有紧迫感。到我这个时间的时候你就发现,人变得很现实,人的考量在这个年纪上,你所谓的大度、从容,被你年龄逼迫的。你不大度,你没有空间了。你不从容的话,你再急迫,别人也不会按照你的脚步走。为什么这篇小说集我我觉得对年轻的姑娘们吸引力特别大,因为面临她的职场问题,里面大部分是小白领,进了公司没多久,怎么应付领导,怎么跟客户打交道,怎么在市场中把对手击倒,这个是现实的。到了我这个年纪,基本上已经中层了。这里面关于"剩女"的问题,职场造就了"剩女",怎么把时间分配,爱情占了生活中多少,还有这些怎么样把自己迅速解决掉。我们在现在社会里,在这么高强压之下,很难找出大块时间交给爱情。

主持人:有一个女性作家,她是在五十岁的年龄上总结出一句话,她说"爱情是人性的,婚姻是反人性的",您怎么理解这话呢?

六六: 我不这样想,我觉得爱情和婚姻是一个打包。女性往往是这样的,如果我买东西,商场说一件很贵的东西,旁边有一个赠送的副品,我有可能看上这个副品买那个昂贵的东西。我曾经干过,为了要人家送的地秤,特别漂亮的,我买了一个按摩椅,按摩椅三万多,但是地秤呢,只有九十几块。但是我觉得,女性往往会做这样的选择,就是说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其实爱情和婚姻的关系就是这样,爱情是什么,我一直理解是爱情是点燃婚姻的火种。你没有那段感情,你根本就没有希望或意愿走入婚姻,就是那个"按摩椅"。

主持人:女性作家她的解读是这样的,她说人的本质、爱情的本质都是喜新厌旧的,但是婚姻呢,是不允许你喜新厌旧的,所以说她说婚姻是反人性的。

六六: 我曾经看过一些社科类或人类发展史这类的文章,我发现人类为什么跟其他动物的区别在哪里,为什么经过一万年以后,人类驾驭了整个地球,这肯定不是上帝设计地球的本意,为什么是这样?它其中就揭示了一点就说,婚姻制度保障了人类的快速进步。为什么原因呢?如果是动物本能,你说的爱情,现在我们给它官一个头衔叫"爱情",其实是动物本能,你看上一个姑娘,你特别喜欢她,或者是一个猩猩看到一个母猩猩,开始发情啊,开始捶胸啊,要展现羽毛啊。但是过后是什么?过后你看大部分动物都是责任,母猩猩开始照顾它的小猩猩,母鸟照顾它的小鸟,当然有个别是公鸟抚养小鸟。公鸟在干什么?它接受下一次种群扩大,它要不停占有最大数量的母猩猩。结果是什么?这样小猩猩只能受到母亲一个的照顾,这样对它的生长不利的,它的危险性会加大。现在的婚姻制度就保障了,最大限度保障了孩子了权益,他接受父母双方的关爱。

安波舜:这里有很多小故事,也有很多有意思的事儿。有没有是你自己经历过的?

六六: 有。"豆苗"那部分,我96年的时候,在上海国际赛艇俱乐部里面做公关销售,我当时对这个的理解是,现在看是非常正常的,就是"售楼花",圈一块地什么都没有,跟人家说以后会起来什么样的东西,所以我们去卖金卡,一年十万,我特别不好意思,我觉得跟骗子有什么区别,可是我们卖不出去。迈出校园的姑娘,面对社会上工作的反差,以前教我们诚信做人,它这儿什么都没有,你就说要起楼,但要说的像真的一样。这个故事就反映出当时的状况,怎么适应社会,怎么跟客户,里面有要求,客户会提出非正当请求,你怎么应付他,最后她也做了选择。其实当时不仅仅是我,还有一群的姑娘,现在回头看那些姑娘,她们在各个行业的各个岗位上做的非常优秀。

安波舜:当时卖的东西锤炼出来的?

六六: 我觉得在我们那时候的姑娘们,大部分人都知道自己要追求什么。像海藻会迷惘说找一个有钱人,那个时候大部分的姑娘觉得凭自己的努力,会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安波舜:因为年代跟后面不一样,有很多灰姑娘下商海,保持一个纯洁的心。和"司机"那个事儿?

六六: 肯定不是我,我是已婚妇女了,儿子五岁半了。

安波舜:比方说是别人的话,有这样的原形吗?

六六: 会有。所有的故事里,从里面找到自己的原形,你的挣扎、困惑。

安波舜:这些故事里面,我发现很多确确实实有生活的影子,不仅是真实,真实的让人觉得,好象已经发生过了,而且写作的人对这个过程非常详细,有几个点比较详细。比如说"吊金龟婿",穿一个衣服在什么地方,忽然间怎么样了,那么是真的吗?

六六: 我见过这样的故事,那篇小说集,尤其是特别精彩的来源于灵动,来源于生活的灵光闪现,曾经会有一个人或两个人的一瞬间的小片段被我捕捉住了,就会扩展成一个故事。我曾经在论坛里看过一个帖子,有一个姑娘说她怎么和老公认识的,她老公比较有钱,开的奔驰车,她说有一天下雨天跌倒在奔驰车前,那个男性比较紧张,给她留下了电话号码,有什么事儿给他打电话。她觉得这事儿就过去了,就没打电话。结果过几天那个男的不放心,就打电话,说你没事儿吧,两个人就认识的。那个不是有预谋的,所以我说是灵光闪现的。

安波舜:"苏小姐"这个,好象有点儿那个。我仔细一合计,那年在上海有一个饭店,日本人办的饭店,大堂里几乎全上海会说外语的漂亮姑娘都集中在那,增加机会。

六六: 机遇是自己创造的。

安波舜:现在你给"剩女"有什么建议呢?到什么场合呢?

六六: 不断的修炼自己,就不怕任何场合出现的时候,自己还没准备完善。咱们很多女性去瑜伽,我觉得这种地方都是女人,去了不也是浪费时间吗?去高尔夫球场啊,练练高尔夫啊,不要老去纯女性的场合,要给自己尽量扩大自己交友的地方。

安波舜:买一套高尔夫球设备,投资不小啊。

六六: 不会最好。都剩这么多年了,还在乎这点儿钱吗。

主持人:里面有一篇《一袋面》,跟其他的小说不同,后面有一个"后记",是您亲身的经历吧,里面有一个"世界观",主人公看到自己的丈夫在病床上躺着,已经伺候了他四年,她竟然想你怎么还死掉,如果你不死掉,我剩下这些钱怎么抚养我的孩子。我就不明白,难道是想表达一种"贫贱夫妻百事哀"?

六六: 人的内心的真实想法和行为是有偏差的,有的时候你希望生活变得更好或者更简单,但你手头做的事情是你必须要完全自己的责任。我觉得完全不影响人性的光辉和高大,这个"宋嫂"坚持了四年,不容易了,有的人会选择抬腿就走了。昨天跟我说了一个故事,一个年轻的丈夫遭遇了车祸,妻子决定把孩子做掉,都已经成形的孩子,就是为了以后的路比较平坦吧。我觉得,你不能职责它。

安波舜:我同意,咱们写的是小说,这里是要挖掘人的内心的东西。

六六: 对,不要拿对与错衡量它。就像每个人都问我《蜗居》的对与错,我觉得一个社会里有千奇百怪的故事。

安波舜:小说里可以堕落,但是你要写成堕落的理由,可以杀人,你把杀人的过程和动机甚至潜意识表达出来,甚至受到惩罚。

六六: 每个人面对困难和绝境的时候,都会有放弃的念头。

安波舜:最后才有了"钻戒",本来想偷,最后被反偷,这个是人性的光辉。我小时候经常有,我这个东西有钱,看爸妈都没看到,我想把它拿走,那时候不是有小人书嘛,租着看。最后有一个念头,不行,还得跟他们说一声,没有偷那个钱。这种东西特别特别多,其实好坏就在一刹那之间,人性的弱点就在这儿。所以六六写这个我有同感,觉得这个还是真正写出了人性。包括我们改革开放初期,现在还稍微好一点,我们有一些著名的影星、歌星,人家的个体户把钱堆,最后他们就完了,这种事太多了。

六六: 所以我觉得像这种道德的,它不属于法律的范畴约束管辖的,很难界定他是好人还是坏人,坏人有好人的一面,就像"宋思明"一样,生活中人家觉得他是好人,但是他越过了雷池的界限。你说他是好人,好人心里面也有做坏人的欲望,这个社会大家觉得做好人不公平,因为这个社会没给做好人提供一个广阔的空间。

安波舜:好人没有得到奖励。

六六: 对,坏人没有得到惩罚,这个就很麻烦。

网友: 新书什么时候再拍成电视剧,非常关注《苏小姐的婚事》。

六六: 我知道,几乎有无数的投资人在跟我谈,这个话题太时尚了,多能够解决我们现在社会实际难题,多给我们中年妇女解决压力、负担。因为它都是短篇小说集,所以对我来讲扩成电视剧的母本太短,对我来讲电影可能好一些,所以这方面的合作会多一些,写个电视剧太累。

网友: 你到底是个作家呢还是编剧呢?

六六: 跨行。

网友: 热切企盼《心术》的上映。

六六: 六月开机。

网友: 您经历了国内的教育,也看到了国外的教学模式,对国内孩子所接受的这种只要分数忽略了如何生活、珍惜生命的教学现状,有没有打算做一些有一定影响力的事儿。

安波舜:批判一下。

六六: 我发现对社会的批判,你批判它不如鼓励它,多发现阳光的东西。另外有一点,我一直认为政府的存在就是让民众以批判的眼光对待它,因为这样的话促进它进步。但是呢,政府做的事儿也要看到,我们经历了几次教育改革,实际情况讲,它们努力的在往更人性化、更有利于孩子成长的方向前进,只是进步的还不够快。我们可以做一些工作推动它,我也是觉得在未来社会,你学了再多的知识,智商这个东西天生的,不是由后天训练提高的,知识具备的再完备,忽略了情商的话,孩子在未来社会会遭遇很多的麻烦,于是就出现了像我这样的作家。

网友: 您的儿子在国外有报兴趣班吗?

六六: 有。不要说中国,美国、新加坡也好,我去过的国家,这些孩子们都会做这样的活动。但是呢,与中国不太相同的一点,大部分的中国父母跟其他国家的父母想的一样的,希望孩子有幸福的童年,不是折磨他。但是随着深入学习,加上社会的压力,到最后兴趣班变成你考试的一个捷径,掌握一个技巧可以让你加分的。在国外这点不可能,让我儿子学钢琴,就是让他喜欢。

网友: 我感觉"剩男""剩女"越剩越挑剔,越剩越对异性不信任,越剩越不会谈恋爱了,越剩自己过的越舒服,不知道这种感觉是否普遍。即使是一方不这样想,另一方是这样想的,怎么去改变?

六六: 我觉得不是越剩越挑剔。婚姻这个东西需要的是什么,我说无知者无畏,当你不知道婚姻有多么可怕,生活有多么艰难的时候,你会义无反顾走进去。年纪越大越成熟,接触这个社会越深刻的时候,你会对婚姻产生的怀疑更多。婚姻是一种勇气,所以一定要在适当结婚的年纪结婚。

网友: 最近有媒体称您是"话题女王",您对这个称呼感觉怎么样?

六六: 这是炒作的需要,请大家忽略而过。

网友: 非常崇拜您,我一直在想你费尽心思改变别人,不如脚踏实地的武装自己。当一个男人完全不可能为你改变一点点时,还可以继续吗?

六六: 我是这样想的。这个是到我这个年纪才会理解的问题。所有的人在结婚初期都觉得自己是"孔武有力"的,可以改变世界,包括改变一个人不难。到最后发现这个世界最终的结果是,你除了改变自己,适应他人,没有任何方法。婚姻不是互相改变的过程,是互相适应,最终达到和谐的过程。在你适应他的过程中,他也在适应你,只是你没有觉察到,或者说你的要求提的太高。

网友: 能不能给经济、心理双重性的人指一个方向。

六六: 首先解决经济问题,经济问题解决,心理负担就小多了,想法儿挣钱。

安波舜:他们提了很好的问题,你现在是作家、剧作家。我的感觉是,你是不是有这样的感觉,就是先写小说,再写电视剧,你别写电视剧写的把自己作家都费了。我碰到很多,原来都是很优秀的作家,常年写电视剧,写几年之后,再写小说,就找不到感觉了。

六六: 我的出身不是作家,我是一个文字爱好者,你给钱不给钱我都会写,我会把自己的体验变成故事表达出来,我不太认同说我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作家。第二,你提的问题最好的一点,这个社会没有给作家生活的痕迹。我只是按照出书,而且出畅销书这样的标准生活的话,我到现在还买不起房,绝大多数的作家都不能靠版税生活,像我这样的在作家里面应该算是状况非常好的一类,但是我个人认为,它供应不起我生活的需要,你不能责怪这些人对生活有要求。那么我现在的想法就是说,我把我的小说当成我的电视剧提纲,我出一本基本的电视剧提纲,把它扩展成编剧。我从内心讲,至少我的感觉,作家比编剧要快乐,因为它左右,它没有那种"栅栏"。编剧有个时长限制,45分钟,有场景限制,一场戏换多少个场景,有人物、对话的限制,还有故事的限制,这些对你的创作来讲其实是一种"扼杀"。我觉得这就是人与动物的区别,人总会很好的在理想和现实之间找平衡点。

安波舜:我也希望这样,像《苏小姐的婚事》我希望写成电影,而不是电视剧。一写成电视剧以后,往里注水,就不是精彩了。

六六: 第一,你要相信,像我这样一个成熟编剧和有分量的编剧,我不会拿自己的作品开玩笑,意思是要么不出作品,一出作品我一定要保证它一定是个好作品。我不能衡量好的标准就是说,我不知道这个市场会不会欢迎它,观众会不会喜欢它。但是我对内心讲,我不会为挣这笔快钱,我拿出来的每个字,对得起我的良心,因为我的名字是我的品牌,是我未来挣钱的保障。另外,我觉得我内心里对电影行业,我觉得有内心崇拜,有一种"图腾"。别人都跟我讲,电影剧本很好写,只有三万字,比电视剧方便多了,电视剧三、四十万字呢。我觉得不是,为什么呢?浓缩的就是精华,小说比长篇难写。因为每一个故事稍微有一点点欠缺,它就不吸引人了。电影也是这样,在120分钟之内,要让观众情绪起伏。我对电影的认同可能标准比较高,现在上映的大部分电影叫电影,我把意大利的《美丽人生》、《肖生科的救赎》、《回到未来》,我认为这样的电影叫电影。

安波舜:所有的女作家都有一个电影崇拜的少女情节,据我所知,特别大的女作家,对电影有一种从小少女时期,对电影里面偶像有崇拜。所以,她一定要在一生当中要完成一到两部电影。

六六: 我觉得我大概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几乎所有的男性电影导演最终的终极梦想就是拍武侠剧,满足内心侠义的情怀。我不是这样的人,当我有梦想或有美好印象的时候,我尽量不去破坏它。比方我去看姜文的《让子弹飞》我感觉是,电影太好了,剧本我写不出来。我自己承认我的水平,目前没有达到写电影的要求,或者是我自己对电影的要求。

安波舜:他这个也是磨了很多年,七、八个人提意见。这个我估计,也许您到了一个特殊的时刻、特殊的故事让您爆发,一定要搞个剧本。

六六: 我内心的想法是,现在中国上映的电影,我觉得都不值得我去写,水平比我高的,我又不敢写,所以我就卡在道儿上了。

安波舜:假如说有一天写电影的话,12个故事当中,会倾向于哪种故事模式?剩女的?救赎的?

六六: 我当时跟他们逗,我说我这个书分两类,一类就是"大烂片",一部分是银幕上一笑就过去了,还有一种就是奥斯卡得奖片,就是没有受众群的。导演来投资做成市场片的话,可能需要最大的修改。我现在的看法是,我的作品更适合拍定影的,是我第一部小说里类似于《风月》那种,比较像电影的格局。

安波舜:不知道您之后写出《风月》是什么样的?

六六: "什么叫真爱"。

安波舜:女作家,或者到了一定年龄的女作家都要探讨这个,他们设定年龄就是28岁以后,女作家都在写什么是真爱,过了45岁之后,又会写个什么是真爱。法国的杜拉斯七、八十岁的时候,还在写什么是真爱,有几个阶段回答这个问题。 还有一个叫落落的女作家,写了个《剩女为王》,其他的女作家也写了类似的题材。似乎她们写这个的时候,因为她们都是"剩女"了,所以她们心中还有一个"小太阳",给自己打气。但是看了你这个"剩女"的话,就别拖了,赶紧嫁。

六六: 我一个朋友的女儿相貌不算突出,我那个同学很发愁,让我去问我的"智慧大师",对现实看的很透彻,一句话能画龙点睛的那种。她说,我这个女儿怎么办,会嫁什么样的人?那个人看了一下我朋友女人说,长的是不怎么,女孩儿有个"花季",17岁到23岁之间,一到那个花季,只要一开放,上来伸手的第一人就跟着走,不要犹豫,不要老想着自己还有机会。任何一个再难看的姑娘都会有开放的第一天,有第一只手伸出来的欲望的时候,跟他走,不要留意。

安波舜:我有一个亲戚,智商其高,现在考了博士了。

六六: 必剩无疑。

安波舜:长相确实一般。我就跟她讲,你趁着念研究生的时候,赶紧找。她说不行,我得毕业了再说,北大当研究生。刚要一毕业,马上半年到美国留学

六六: 嫁外国人。

安波舜:她临走之前,告诉我们所有人,我现在把研究生的课程念完了,弄一个对于之后考博士。结果现在又去美国读博士了,后来又说到美国找一个什么。但是她长相一般,个子也不高,不抓紧时间,也是个问题。

六六: 我觉得婚姻、爱情这个东西,它一定要未雨绸缪,打出提前量。因为社会上本身有性别分工的,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过,美国的高级领导人,只要是一个高级领导人,男性就是家庭幸福,太太在旁边。只要是高级的女领导人,全部都是单身。社会对男性和女性的职场要求是不同的,男性因为您有家庭做支撑,你可以在事业上跑得更远,对于女性来讲,继续往前走的话,终身不堵。看你选择什么样的道路,真的把事业当成毕生的追求的话,就别再想了,因为经营起来真的是很困难的。

安波舜:我们今天郑重给大家忠告。

六六: 我个人的体验就是这样的。我走到一定高度的时候,当我突然间被光环包围的时候,我有一种享受我的名和利带来的这种,我可以轻易见到我想见的人,然后与我觉得曾经高不可攀的人平等交流。但是我发现,我家庭有危机了。因为这个家庭很奇怪,必须要女性用心去经营。最后的结果是我离开这里,回新加坡,好好带孩子。

网友: 六姐,我是农村长大的,而且家境也不好,生活使我变得敏感,变得自卑。我发现我身上有种深深的卑微感,渴望得到别人的赞美,从不敢说讨厌什么,对别人很少恶意,更不敢得罪谁,反而都是逢迎别人。有时领导对我心平气和的一句话,我都会觉得他是好人,会很高兴。您觉得这属于一种深入骨髓的自卑吗?现在随着农村到城市里打工的人越来越多,可能灰姑娘和王子的故事可以衍生出越来越多。像灰姑娘存在这种自卑感的问题,您怎么看?

六六: 我觉得自卑和自信之间存在转换。自卑的孩子,因为自卑他有很多方面的要求比较完美,对自己的要求很多,因为你没有办法要求别人,这样推动你进步。当你有一定的基础,得到肯定之后,才会转化为自信。海青说她的儿子,学校里面演《司马光砸缸》,海青说你演什么呀?我演缸。他还演过缸,我演什么呢?我小时候演什么,我们演《百灵鸟与孔雀》这样的童话故事,我是演"树",我是躲着树后面举着那"树"的,我从小就特别想去演百灵鸟什么的,没有任何的机会。我现在回过头看,这个对我绝对不是坏事,因为我的一生在最低点一点一点往上走高。他们有一个笑话,你在五分钟之内和一个人聊天,怎么知道他是哈弗毕业的?我说怎么知道的,从谈吐、学历教养、提起的城市吗?他说他自己会告诉你,五分钟之内会告诉你,我毕业于哈弗。大部分的哈弗毕业生,他的人生的最高顶点就是在哈弗那里。我不是说起步高的人希望小或者什么,其实你换种思维,你起步低的时候,你进步空间大。起步高的人,可能他的大学毕业的时候,人生已经五十分了,你那时候只有十分,你还有九十分的进步空间,从这点上,你已经赢了。

网友: 如果在面临这样一个"王子"的时候,是让自己快乐,还是家人快乐呢?家人快乐的话,可能是选择了"王子"之后,在经济上有一定实力。如果想让自己快乐,她可能就选择一个不是"王子",但是非常幸福。

六六: 我觉得人生还是让自己快乐。你自己爽了,周围人都爽了。

安波舜:说来说去,我听明白了,就是一个卑微的,不自信的,农村的,家庭不是很好的姑娘,生活自卑,不敢表现,不敢争取,甚至面临"王子"这样的人不敢表达。我觉得她有点儿和不小时候特别相似,因为我小时候母亲死得早,没有母爱,看别人的家庭就特别羡慕,人家给你一点点爱,包括到人家说,人家说你吃饭吧,好感激,那个就特别特别感激。因为你缺乏爱,有一种敬畏、感恩,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对别人的东西,一般来讲,更多的是宽容、接受,而不是反抗。所有男孩的话,有点儿卑微,但是作为女孩儿就变成温柔了,非常可贵了。这样一种温柔的、宽容的,能够忍受不平的姑娘,应该说在人群当中反而就脱俗,吸引大家的目光,反而是最后王子主动来和她约会,这个我看太多了,确实是这样的。 我认识一个朋友,北大现在在深圳科学院的院长,那是美国的一个博士,他整个团队四十多人,他太太不是那些研究生、博士生,是给他们团队做饭的一个保姆,一个山东的保姆,他认为这个保姆平常卑微的、接受的,女研究生、女硕士们刁难她的时候,那个人默默的做着。后来这个院长就说了,我要的就是她,我要的就是这份温柔和纯洁。

六六: 这给保姆多大希望啊,都去北大干活吧。

安波舜:所以我认为"剩女"解决的办法还有一个,到北大给教授当保姆,或者给课题组做饭什么的,也是一个方法之一。

六六: 女孩儿会做饭,本身已经是优点了。我现在一直觉得,我之所以能牢牢抓住每一个我想抓住的人的心,很大一个原因就是我饭做得太好了,我做的真好,花卷、小笼包、烤鸭、西点都会做。

网友: 女生想找个男朋友,就那么困难吗?在这个交际圈如此狭小的年代。

六六: 扩大交际圈是非常重要的。我以前曾经说过,像我这样的人永远不会有外遇的机会,那时候我在幼儿园教书,同事都是女的,见到的唯一的男人,要么不是已经结婚的来接孩子的男家长,那就是帅哥们都不超过我的膝盖。他们很多人说,幼儿园老师很好,没有人介绍,你很难有机会。

网友: 你在《苏小姐的婚事》里并没有提"再婚"的话题,您以后这个方向有没有…

六六: 还没有经历过,等我经历完之后立刻就写。

网友: 以后可不可以关注一下"再婚"的群体。

六六: 我觉得"再婚"是个非常困难的事情,尤其是两个再婚的,各带着孩子的家庭,非常难组合。我当时以心读心过,我有一个朋友再婚以后又离婚了,她说她喜欢这个男人,但她没有办法正确面对他的孩子。我想了一下是,我觉得我的心胸已经够宽广了,属于在女性里面就能够海纳百川的,我希望我所有的爱、资源、财产留给我自己的小孩儿。我就在想,我的儿子如果上私立学校,每年十几万、二十几万,我和他爹肯定共同一致,都同意。可是,后爹不一定同意,或者说后爹同意了,我不同意舍得送后爹的孩子也去,对不对。这就是人性自私的一面,所以我说婚姻的稳定非常重要,否则面临的社会问题只会更复杂。

安波舜:你建不建议"剩女"去当后妈?

六六: 所以我说最好是不要剩下来,这个问题太难答了。那就只能当了,没有办法了。我在网上有一个留言,当时所有的人都谴责这个女人。我看了一眼,我觉得她是一个正常女人。她说再婚,丈夫有前女儿,现在我们有自己的孩子,我们想写遗嘱,把所有的财产留给现在的孩子,不留给他前面的女儿。大家认为这个遗嘱可能行得通吗?这个就是典型的"白雪公主"里的"王后",有后妈就有后爹。从公平的角度,每个人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但是从女人的角度看,它是符合人性的。

安波舜:开始她是没孩子,两面旗帜你想跑到一个家庭树起来,这是很麻烦。但是"剩女"一旦进了家庭,她要生自己的孩子,对自己的孩子的爱比之前的就要大,这个事儿太麻烦了,我不说了。

六六: 女性没有办法。

安波舜:小时候恨,后妈怎么这么快。大了以后,她其实是一个非常正常的街道的妇女。

六六: 别人一定不会说她坏,只能说是正常人,不是坏人。

安波舜:多一口少一口的问题。

六六: 很多资源不能共享。女性不愿意跟别人分享丈夫,就能想到女性也不愿意把母爱跟别人分享,自己的孩子可以,别人的很难。

安波舜:现在"剩女"要当后妈的话,即使找,也要找女儿,没有儿子的。

六六: 你没有办法限制对方生儿生女,是吧。我的意思是,如果你要嫁的话,嫁经济条件优越的,问题会少很多,有经济问题的时候,矛盾立刻凸现。

安波舜:我经常看报纸缝里特别有意思,离异、有孩儿、女,什么意思?我虽然离异,但是我是儿子,不是女儿,对方考虑的面大一些。

六六: 我觉得不是这样。对我来说,是我的孩子,无论儿女,我都不撒手,因为我不是养不起,如果我选择再婚对象的话,无论对方有儿有女,我都得考虑一下,女儿长大了不好相处的。所有的在座的女性都也这种感觉,母亲跟女儿是"天敌",到青春叛逆期的时候,俩人就开始捉腾了。如果是前妻的女儿的话,更难了。

网友: 身边有像"海藻"一样的女孩子,她还特理直气壮的生活,旁边人应该是个什么态度?

六六: 你要相信生活是平衡的,这一辈子加起来,幸福和痛苦的总数是一样的。她现在要特别理直气壮,她迟早有一天也被别人理直气壮。 人生,你的幸福和痛苦的总量加在一起,一定是一样的。你现在做了这样事儿,可能觉得我就是要做"小三",过后的痛苦的回应还没有到。我认识的一个人,她也是"小三"末症了,她的先生六十多了,她自己三十多一点儿,没有几年吧,刚六、七年,她老公在外面又有人了,轮回,不用担心。

安波舜:我对"小三"其实原来是深恶痛绝,后来我理解,甚至我还挺宽容,我觉得也是一种平衡,比如你有过多的财产匀给"小三",是一种幸福资源,平摊一下。

六六: 逼迫现在的富豪花钱 是吧?

安波舜:

六六: 我不同意,为什么有钱也别人花,我自己不能花,我多生俩孩子,支援国家建设,解决了中国劳动力多好啊。

安波舜:从经济学上这样讲,有这样的需求。

六六: 我觉得你这样说的时候,你在伤害婚姻体制内受保障的一方,所以这是你男性的观点,不是我女性的观点。

安波舜:我不能容忍是这样的东西,本来他们是官二代的女孩儿或男孩儿,比方说那个东西就不是好来的,但是所有的不是好来的东西呢,他们都特别自豪,自豪不是好来钱道的东西。我看韩剧或法国电视剧,比方说找个对象,你父亲就是个处长,哪来的豪华跑车,人家觉得有疑问,你得马上回答,不回答这个问题,我就不能和你结婚。到了中国坏了,他家下破处长那么大点儿,居然还有个跑车,最坏的是这个情况,是非道德颠倒了。

六六: 这个是有规律可循的,是非道德颠倒一定程度的时候,势必损伤到,刚开始极小一部分人获利,但是不好的影响会扩大化,最后影响到绝大多数利益的时候,一定会有一个调整。像地球承载的能量不够的时候,一定要咳嗽一下,吐口痰,所以当年恐龙灭绝了。

六六: 我们就推荐几本书吧。第一本推荐的,是我自己看完之后觉得非常好的,我把它从国外引进到中国来的,我推荐给出版的朋友去做,叫《琼莎莉宝典》(音译),他们让我写一句话的评语,我叫"品位智慧的愉悦",提升智慧的书,我个人对智慧的要求比较高的。另外,《欺骗的艺术》,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做黑客,本身写书这个人是黑客,后来又变成白宫防止黑客入侵的一个专家,他写的欺骗的艺术最终结果是人性的贪婪,你得到的是人性的贪婪,利用这个弱点欺骗人。《和总统学领导》,白宫实习生跟美国各种各样领导人在一起学习解决应对问题的方法,它对我的吸引力在于,我想看一看国外的领导人怎么去解决问题。

安波舜:第一本书就是我们即将要出版的《血冷血热》,看完之后惊心动魄,除了悲怆还是悲怆,那种悲愤的感觉。第二个呢,《狼图腾》八年了,一直在畅销书榜上。第三本,《苏小姐的婚事》,真是不错,看的时候呢,结了婚的时候可以和老公、妻子共同研读。

六六: 没结婚的呢,可以当成结婚宝典。

安波舜:尤其还没有找到男朋友的"剩女"们,看看有好处。

六六: 升职、加薪、保住地位、职场困惑都找到答案。

安波舜:里面"算命"的小姑娘,挺好玩的,学学人家"算命"的技巧。

http://www.amazon.cn/gp/feature.html/ref=amb_link_29797732_21?…

 

 

“亚马逊卓越图书名人访谈:六六的现实主义(实录)”上的56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