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济南时报:每一天都能放在台面上展览

每一天都能放在台面上展览

来源:济南时报 第B06版 历下亭  作者:陈大超  2010年11月24日


作家六六原名张辛,她出名后很多记者都去采访她。“你觉得作为个人而言,如何才算成功?”有一天,一位记者这样问她,她说:“以我36岁的年纪来理解,就是在你临终那一刻,回首你的一生,没有一天在虚度,没有一天会内疚,所有应当承担的责任都没有逃避,每一天都能放在台面上展览,这就是成功。”

可以说,六六出名之前,也是一个很普通的人,也要靠租房安身,平时过的也都是别人眼里的“草根生活”,但是她内心里抱定的生活信念,却是跟很多人都不一样的。而决定一个人的精神品位和人生价值的,恰好就在于他抱有什么样的生活信念,而不在于他有着什么样的衣食住行。

六六的生活信念,说起来很简单 把生活过得“每一天都能放在台面上展览”,但一个人真要这样去做,却是极不容易的。想想看,那种因空虚无聊无所事事便乱发脾气常常把家里闹得一团糟的日子,可以拿到台面上展览吗?那种今日有酒今日醉天天泡在酒桌上常常醉卧街头的日子,可以拿到台面上展览吗?那种跟同事钩心斗角跟上司低三下四对客户坑蒙拐骗的日子,可以拿到台面上展览吗?“没有一天在虚度,没有一天会内疚,所有应当承担的责任都没有逃避”,这样的生活展品,一天不能引起外界注意,两天不能引起外界注意,一年不能引起外界注意,两年不能引起外界注意,但是十年二十年之后呢?六六坚信,一个人能够如此天长地久过日子,时间长了,不论是他的内在品质,还是他追求的事业,那是一定会起变化的,那是一定会由量变到质变地得到升华形成超越的 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的人一定会出类拔萃!

但在六六看来,一个人并非是到了光华四射出类拔萃的境界才叫成功,她认为一个人活得不虚度不内疚不逃避责任,这本身就是一种成功 本身就值得你把它当作展品来自我肯定、自我激励、甚至是自我陶醉。我以为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的真正豪气,就是他能够怀抱着这样的信念去生活:始终如一自觉自愿地用人类公认的美德来约束、雕琢自己,并且还要力争将每一天都活得可以放在台面上去展览!

http://jnrb1.e23.cn/html/jnsb/20101124/jnsb9319537.html

 

“济南时报:每一天都能放在台面上展览”上的99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