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蜗居》—忍痛扼住命运的咽喉

《蜗居》—忍痛扼住命运的咽喉

来源:天山网 作者:李雄飞   2010年04月30日


电视剧《蜗居》以社会热点—住房问题为著眼点,揭开了以都市白领为主要角色的社会各阶层生活众生相。作品真实而深刻地再现了当代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中,作为社会主体的人的人性裂变、扭曲、挣扎和不能自持,甚至导致一些人走向绝路的过程。

作家六六仿佛拿著手术刀一刀刀向我们剖析浮华的表象下惨烈的人生境遇,他似乎在警示我们︰经济的发展和物质生活的改善,无法回避的要经历精神情感层面的蜕变才可以实现。这似乎又回到了文化滞后和文化重建这样一个大课题上。正如作家王朔所说︰“文化太可怕了,像食物一样,不吃,死,吃了,便被它塑造了。我怀疑其核心已编入遗传而不必再通过教育获得。”那么,什么样的文化构建才能与我们的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呢?换句流行的话说就是如何构建和谐社会的政治问题,本剧作家六六却说,但愿不久的将来社会和谐了,老百姓活的舒心了,《蜗居》会被人们淡忘。这话听起来依然让当下的人悲凉而辛酸。著名哲学家任继愈认为,一个相对和谐的社会形成大致需要和平建设一百年左右。明白了这个大哲学家考证的结论,或许我们应当坦然接受起活在当下的一些不如意。

旅居新加坡的作家六六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向我们展示了都市各阶层群体在追求物质精神生活改善过程中所经历的艰辛、无奈和悲情,以批判现实的笔触体现了对国家和民族的大爱。

电视剧《蜗居》以郭海藻、郭海萍姐妹的生活和工作面为线索层层展开。郭海藻为帮助感情深厚的姐姐郭海萍购房,迫于生活的压力,经不住高官宋思明金钱物质的诱惑和感情攻势,先是忐忑不安的在男友小贝和已婚中年男人宋思明之间玩起了三角恋游戏,逐步心安理得地扮演起“小三”的角色。值得思考的是,这种心理和角色变化是在宋思明为她和姐姐郭海萍轻而易举解决经济和住房困境的过程中完成的。郭海萍的丈夫为了买房兼职赚钱,无意间涉嫌泄露商业机密获罪入狱,也因宋思明的周旋干预使两家本是竞争对手的企业成为兼并重组企业,郭海萍的丈夫由犯罪嫌疑人摇身一变成为企业的功臣,得以提升重用。六六似乎在告诉我们,在强大的经济压力和物质、权力诱惑面前,小人物的人格尊严和道德、精神标桿是多么脆弱而不堪一击。这当然就揭示了腐败和社会不公的现实存在,这正是我们需要积极面对不断化解的问题所在。

需要指出《蜗居》在结局处理上存在明显的硬伤。高官宋思明在意识到自己已被司法调查监控的情况下,不是选择携款潜逃,而是向老婆、情人转移财产。在被警方追捕的最后关头依然想著情人的利益和安危,并选择了自杀。事实上有大量资料证明,大批高官携款潜逃海外逍遥法外早已不是新闻,而是已令人无奈到麻木。可想而知,这是曾从事过多年新闻工作的作家六六不该犯下这种情节处理中的低级错误之一,姑且可看做是迎合审核的权宜之计。

依然是大结局中,心安理得地做著“小三”、“二奶”角色的郭海藻,居然将牺牲青春和爱情为代价换来几百万现金全部捐给了希望工程,思想觉悟转变之快令人费解不说,在买不起房,并且与姐姐一起做房奴的情况下,如何应对出国留学的巨大开支。这是作家六六不该犯下的情节处理中的低级错误之二,也只能理解为回避“负面社会影响”,迎合审核的权宜之计。

应当肯定六六是有极强社会责任感的作家。其用意不可能如某些官员所言,“《蜗居》有很大的负面社会影响,靠性,靠荤段子,靠官场腐败,靠炒作来吸引眼球。”这种避实就虚避重就轻的封杀口实荒唐的经不起思考和推敲,文学和影视作品反映一些当下存在的腐败现象,难道与党和政府长期坚持揭露打击腐败的步调不一致吗?实际上这是替老百姓督促纪检委、反贪局的工作,如果能借此“吸引眼球”,那只能说明“群众的眼楮是雪亮的。”是与党和政府的愿望一致的。至于“靠性,靠荤段子。”等莫须有的罪名,在群众雪亮的眼楮里是真正的无稽之谈。

我们欣喜的看到《蜗居》没有被封住,管理者中保守、狭隘低估群众鉴赏水平的封杀令,终于被开明、开放的胸怀所替代。

当下,如《蜗居》这样直面现实深入人心的电视剧已十分罕见。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职业、不同知识层面的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并从中获得感悟。《蜗居》的魅力还在于引发观众不由自主去思考我们的生存环境和社会体制等诸多问题。这些就是某些官员欲说还休的所谓 “负面影响”吗?其实恰恰相反,《蜗居》是以文化形式推动社会和谐进步的推手,或者说是正面影响的动力。

http://big5.xjts.cn/pn/content/2010-04/30/content_4943676.htm

“网友评论:《蜗居》—忍痛扼住命运的咽喉”上的80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