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城市经济导报:“变态”的六六更可爱

“变态”的六六更可爱

     来源:城市经济导报 作者:云衣  2010年05月05日


 虽然是《蜗居》火了之后出的书,但这本《妄谈与疯语》,六六与《蜗居》出版时间也整整隔了三年。六六说自己本不想出这本书,有点被出版社“逼迫”的味道。但是这本书确实不是跟风之作,很值得一读,尤其是女人。

六六不想出这本书的原因是怕自毁形象。因为她以前的书一向是温婉可人的,而本书是她平时闲笔所得,不为专栏,本也不想着发表,因此以杂文书就,多少显得犀利、泼辣了点,算是她的“变态部分”。

《妄谈与疯语》被称作言论版《蜗居》。这自然是出版商的宣传策略。但如果把《蜗居》看作是对社会问题犀利而直白的小说演绎,那么如此评价这本书却也一点都不为过。

《妄谈与疯语》中六六真的是把一切外包装全都撕开了。虽然是杂文的形式,演说自己对社会时弊的观点有之,解读婚姻生活中的困惑有之,连自己的私密生活也一并入内——《丁字的诱惑》!这可不是一篇登在《女报》上的文章,也不像一个写出《蜗居》这样反映当下社会问题的作家的手笔。但这就是六六,契合时代背景的大手笔有之,小女人的闺密事件一样让她喜欢记述成为文字。一个大气直白的六六。

对男女情感细腻的把握,是六六留给人最为深刻的印象。从《双面胶》到《王贵与安娜》,再到《蜗居》,总是有那么一些精辟的言语从主人公嘴里蹦出。在《妄谈与疯语》中六六对婚姻情感生活的见解也往往让人思路豁然清晰。在常人看来纷繁复杂的情感问题她总能分出一条清晰的路来;再纠结的线团也能被她理出头绪。这是一个用理智来对待感情和婚姻的人,她的冷静与善于思考,让常人焦头烂额的情感生活在她的笔下总是那么条理明晰,而且还写得饶有生趣。“会挑西瓜的女人通常能选到好男人”——仅开篇这一句,就让人感觉到:这女人很聪明,也很有趣。

整本书依旧是在一些生活、情感琐事上打转,一如《蜗居》精彩的地方总是小贝和海藻、海萍和老公斗嘴吵架时候一样。但是小事上六六永远有自己的观点,而且还很值得一读。这种用理智面对感情的方法我以为是最为轻松和明智的方法。本来就易于情绪化的问题再用情绪去搅成一团,那不是解决问题,而是制造问题。所以在文章开头我建议女性读者一读,也因为六六在书中体现了更多的女性视角。

而六六在书的推荐语上写的却是:谢绝未婚成功男士购买。因为本书的杂文风格,她认为女人写杂文必是不可爱的,至少是不温和的,因此,“怕看完之后,他们会恐惧婚姻。”但是一个能够用理智面对感情,用智慧来解决矛盾,直白而风趣的女人难道不是更为可爱吗?

http://www.ceeh.com.cn/html/news/2010%5C05%5C05%5C20100505121424_0.html

 

“城市经济导报:“变态”的六六更可爱”上的71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