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深圳商报:专访六六:最大的愿望还是

专访六六:最大的愿望还是

来源:深圳商报 第C02版:阅读周刊 作者:刘悠扬  2010年04月26日


六六从没想到自己“玩票”成了职业作家。

1999年9月,六六还叫张辛。在国内做了4年多房地产买卖的她来到新加坡,陪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攻读博士的先生。从那时开始,她白天做幼儿教师,晚上就以“少妇六六”的网名在几家中文网站看热闹、发帖子。写着写着,无数小网站垮了,2003年,六六的第一部网络中篇小说《王贵与安娜》完成,有拍砖的,有叫好的,一时人声鼎沸。六六真没想到自己一个玩票的,其后还能写出《双面胶》和《蜗居》,更没想到会辞掉教职,成为职业作家。

虽然接连写了3部小说,本本都很火,其中《蜗居》单本发行41万册,同名电视剧号称2009年第一剧,“但我从来不认为我能算个作家,也就是一个走红的网络写手吧”。

最大愿望还是做幼儿教师

《文化广场》:读者对你的经历特别好奇,你大学学国际贸易专业,后来做了幼儿园老师,是什么原因让你走上创作道路?

六六:其实我的创作和我的职业没有什么必然联系。我从小学时起就喜欢语文课,喜欢写作,文字功底也还不错,当时还是颇受老师赏识的。曾有老师形容,看小六六的文章,像三伏天吃冰激凌一样快活,觉得学生没白教,花的心血有了回报。后来我就不断把我感兴趣的话题写作出来,向各报刊杂志投稿,但当时我从没想过要成为一个作家。

《文化广场》:和以前租住在上海30多平米小房子的境况相比,现在你的生活有了哪些改变?除了物质上的丰富,人生轨迹的变化和你理想中有差距吗?

六六:我现在在上海住的还是那个30多平米的小房子啊,我是一个对物欲要求很低的人,我在这个小房子里住得很舒适,它满足了我的生活要求:三分钟之内有银行,五分钟之内有菜场,两分钟之内有公交。而且我当作家和编剧之前财务就已经独立了,现在和以前的生活没有太大的变化。现在的生活其实并不是我理想的生活,我最大的愿望还是做幼儿教师。我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幼儿教师,在新加坡,甚至有很多父母孩子还没出生就来我这里预约让我做他们孩子的老师。

职业作家不是好干的

《文化广场》:作为半路出家的业余作家,你后悔辞掉教职成为职业作家吗?

六六:也谈不上后悔吧,因为我当时辞掉教职是出于无奈,2007年我累得心脏早搏,导演滕华涛劝我一定要做个选择。导演画了一张特别丰满的大饼放在我眼前晃:“自由职业,钞票砸头,每天度假,免费旅游。”我一个没见过世面的可怜文学女中年,两眼冒着渴求的光,涎水滴答进了这行当,才知道,职业作家和编剧不是好干的。被限定交稿的时间,被退回来三改五改,被揪着半夜电话会议,整天欠书商媒体的债。

《文化广场》:你曾说过,“我不看我编的电视剧。”现在还是这样吗?为什么?

六六:是的,因为我不是一个自恋的人啊,我写出了小说就已经完成了我作为一个作家的任务,出于义务我要把小说改编成剧本,这就好像作为瓜农我种出了瓜就已经完成劳动了,出于义务你让我把瓜雕成一个灯笼,我会去做,但这就不是我所擅长的了;你再让我去欣赏,我会倒胃口的。

我不认识作家圈的人

《文化广场》:你如何定义自己的小说,通俗小说?

六六:我不是纯文学作家,但我觉得我写的也是文学。文学是多样的,文学就是愉悦,能让我愉悦的文字我都称为文学。

《文化广场》:当代文坛有一套自己的评价体系,你和这个“圈儿”的关系是怎样的?融入还是游离?

六六:我不认识作家圈的人。我是一特贪婪的人,我只和能吸来水的人交往,作家之间我觉得是相互吸水吧,呵呵。我是读《收获》长大的,我今天有一点积淀,都是《收获》给我的,我特愿意在上面发表我的文字。我的《王贵与安娜》当年向《收获》投稿,他们是拒绝我的,说我们这次要登王朔的。这次他们找到我,我并没像别人说的“拿”一把,我感受到了荣耀,我很痛快地就答应了。我的文字能上《收获》,就像一个信徒走在路上去麦加朝拜。我从没想过我能成为当代的一个知名作家,就像没有一个信徒幻想我到了麦加就成了真主安拉。

http://szsb.sznews.com/html/2010-04/26/content_1051816.htm

 

“深圳商报:专访六六:最大的愿望还是”上的99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