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蜗居—和现实生活如此相像的故事

蜗居—和现实生活如此相像的故事

来源:腾讯博客–>沙罗双树园    作者: 沙加  2010年02月05日


近年来我已经很少看电视剧了,生活的重压使我实在是没有心情去看屏幕上的笑晏如花。年底去上海出差,偶尔在宾馆里看了两集《蜗居》,却不知不觉地被带入到了那个和现实生活如此相像的故事中去了。

当然,剧中混乱的三角关系还是很落俗套的,喜新厌旧、不甘寂寞的男人,强悍嫉妒的大奶、爱慕虚荣的小三,以及他们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纠葛情仇,一幕幕残酷的伤害就这样打着“爱”的旗号堂而皇之的上演了。我个人认为,在这部剧里的每个人其实都是极端自我的,宋秘的猎艳、宋太的报复、海藻的背叛、小贝的吝啬、海萍的贪婪、苏淳的泄密,为了自己,他们每个人都在心安理得地践踏着当今社会本就已经摇摇欲坠的道德底线。当然,我不否认宋思明这样的男人是很有魅力的,金钱、权利、学识、智慧,再加上浪漫体贴的性格、温文儒雅的仪表,可以说他满足了女人对异性的所有期待。与之相比,小贝可就完全是一个小小的青苹果了。像海藻这样涉世不深、对爱情充满幻想的小姑娘在这两个人之间的取舍是显而易见、毫无悬念的。其实平心而论,就算是一向以冷静、理智自诩的我也不得不承认对这个心机缜密、气势不凡的宋思明是“有一点点动心”的。

然而,除了宋思明的超强魅力以外,我认为这部戏最吸引我的地方还是在于它把都市人在水泥森林中那种迷茫、抗争、纠结、绝望的心情活灵活现地表现出来了。我认为所谓的“海萍中文学校”只是作者自我安慰的一点光亮而已,就像鲁迅在革命者的坟头添上一个花环;而残酷的真相是钉子户的老太要以死抗争,才可能为家人获得一个翻身的机会,可大部分的人却连这样的机会也没有,只能像海萍一样,为了一套小小的蜗居而煎熬一生,赔尽自己所有的筹码!健康、安宁、祥和、休闲,当你把买房,特别是在北京这样的超级大都市买房设定为自己的人生目标的时候,这些幸福就都离你而去了。

小时候,我们一家4口挤在一个10平米都不到的小屋里,一到夏天,大杂院里嘈杂纷乱,小平房里热似蒸笼,那份郁闷烦心到现在我还是记忆犹新。从那会我就下定决心,长大后一定要有一个大大的房子,宽敞的院子,清清静静,逍遥度日。记得我大学刚毕业的时候,北京的房价还只有3000多,而我那会的工资是6000多,1个月可以买2平米。可惜啊,我嫌贵,没买;后来的十年间,我就眼睁睁地看着房价一骑绝尘,冲天而去,彻底脱离了工薪阶层的承受能力。我这个后悔呀,眼瞅着自己一年大,二年小的,却只能跟老爸老妈挤在一块,任凭岁月蹉跎却束手无策,那份煎熬真是每天无尽的折磨!所以海萍的夜夜辗转就那么轻而易举地击中了我心中的脆弱,恍若又看到了六七年前的我。不过,我没有海藻那样的好妹妹,自己也拉不下脸来去当二奶,基本上没啥不劳而获的机会,所以后来只好把心一横,就那么破釜沉舟的下海了。

当然,今天的我已经上岸了,倒不是因为我挣了多少钱,而是侥幸找到一个超级便宜的小产权房。1000元/平米的价格让我轻轻松松地拥有了一个380平米的私家田园“蜗居”。当然地段很偏远了,纯农村。但是这点钱在城里估计也就能买个厨房或是主卫什么的吧,冲着这个超低震撼价,每天上下班来回150公里的距离我也就认了。用我们同事的话说,等于每天开车去一趟保定!呵呵,保定就保定吧,谁让咱没钱又非想住大房子呢,就当去考察驴肉火烧的市场了。而我哥马上结婚,婚房的选择也早早就锁定六环外的小产权房了。

这就是我们这两个纯正北京人在这个城市里的真实生存状态啊。当然我和我哥在北京肯定算不上什么有钱人,但是比起一般的工薪阶层来还是要强一些的。而我们买起房来都如此吃力,那么那些刚刚毕业的小白领又该如何去破解蜗居这道难题呢?当然,像那些地产大鳄们尽可以说房子本来就不是给我等百姓准备的,但是安居乐业是每个平凡百姓的一生所求啊!

我无意也无权去评论目前的房地产现状。只是在万籁俱寂的星空下,我坐在院里的凉亭上多少次的庆幸,又多少次的叹息。既庆幸自己能够梦想成真,摆脱蜗居的梦魇;又叹息现在的年轻人,他们像我当年一样的对未来充满希冀、充满渴望也充满迷茫,然而现在的房地产市场能够成全这些青春的梦想吗?

谨以此文以及已遭禁播的《蜗居》一剧祭奠我以及像我一样都曾经为了房子而躁动不安的人们的青葱岁月!“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http://blog.qq.com/qzone/8189444/1265375705.htm

 

“网友评论:蜗居—和现实生活如此相像的故事”上的94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