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南都娱乐周刊:2009金榕树电视剧大奖最佳突破剧集

2009金榕树电视剧大奖最佳突破剧集:《团长》、《蜗居》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作者:  2010年02月02日


《我的团长我的团》可以说导演康洪雷与编剧兰晓龙在《士兵突击》之后做的一次探索,他们在弱化故事通俗性的同时,增强了对战争与生命宏大主题的思考。《蜗居》最大的突破在于其核心题材——房价。

《我的团长我的团》导演:康洪雷 主演:段奕宏、张国强 首播日期:2009年3月5日

  《我的团长我的团》获奖理由

  《我的团长我的团》可以说导演康洪雷与编剧兰晓龙在《士兵突击》之后做的一次探索,他们在弱化故事通俗性的同时,增强了对战争与生命宏大主题的思考。以远征军为历史背景的题材非常新颖,堪比电影的拍摄手法,大大超越了一般国产电视剧所能比拟的范畴,而演员们话剧般的表演方式也让大家看到了创作团队的用意与野心——他们企图创造一部高艺术性和高思想性的剧集,并载入国产电视剧的史册。

  南都娱乐对话吴毅 (《我的团长我的团》制作人)

  南都娱乐:《团长》也被提名最佳剧集,但是可能因为评委认为还是存在一些缺陷,所以就错失了,但大家还是肯定了它对某一类型剧集的开拓性,你觉得它的“突破”体现在哪里?

  吴毅:现在重新审视《团长》,我觉得它的突破性不仅仅体现在对战争题材的表现手法、题材的开拓上,更体现在整体的制作水准。我认为,《团长》的制作水准已经接近于同类型战争题材的国际水准,制作成本是目前国产剧难以企及的。该剧在国外比如俄罗斯、乌克兰等重大电视节上都备受肯定,拿了不少奖,也证明了该剧的国际化制作水准。除此之外,该剧的营销手段也具有重大的突破性,改变了卫视播剧的模式,从这一部剧开始,卫视购买电视剧剧集,就有意识地去考虑怎么播、怎么去宣传,哪个时段播等问题,如何创造出最大的价值。

  南都娱乐:那你又如何看待,《团长》引发的一些质疑呢?

  吴毅:新生事物出来后,总会有一些争议,有些人是不能理解的,我还是那句话,从整个电视剧的制作水平来看,在《团长》之后出现的各个战争题材电视剧,都是没有办法跟它比较的。我不否认该剧存在一些瑕疵和缺陷,它出来后引起的质疑,也跟当时几个卫视搞竞争,在播出环节出了点问题有关。但总的来说,随着时间的推移,该剧在整个国产剧制作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是可以作为经典案例去研究的。

  《我的团长我的团》获奖感言

  很感谢周刊给我们这个奖,我很看重你们的评价,也认为你们的选择是有眼光的。——制作人吴毅

《蜗居》导演:滕华弢 主演:海清、张嘉译、李念 首播日期:2009年11月16日

  《蜗居》获奖理由

  《蜗居》最大的突破在于其核心题材——房价。多数看过该剧的人讨论范畴已经远远超出了剧集本身,都市青年由海清想到了自己,家庭主妇被海藻折腾得难受至极,一部电视剧从未像如今这般能撩动广大老百姓的神经,同时,一纸禁令也愈加凸显该剧的价值。

  南都娱乐对话滕华 (《蜗居》导演)

  南都娱乐:《蜗居》也被提名最佳剧集,但有评委提出异议,但是大家都认为它在去年引起的话题是不能忽视的,也具有很大的突破性意义,你怎么看?

  滕华:其实,如果说《蜗居》没有拿到最佳剧集,我也没什么好说的。这个剧出来后,对它有很多看法,有些看法对剧本身是不太公平的??

  南都娱乐:但是大家还是肯定了它对现实生活的展现。

  滕华:对,以前的电视剧很多都是在无病呻吟,都是写一些没有意义的鸡毛蒜皮的事,没有触及到现实生活的真实面貌。我觉得《蜗居》的意义恰好在此。我甚至认为《蜗居》是我们国产剧现实题材的里程碑式的作品,我们当时在创造的时候,就希望通过这个剧能够触及到生活中一些很深的问题,不希望像以往某些电视剧那样陷入无聊与乏味,除了在现实主义领域挖得比较深,对观众有启示作用,它本身也是一个好故事。

  南都娱乐:你是不是觉得,该剧播出后,在舆论上有些失控的状态?

  滕华:它出来后,争议比较大,但我不认为对于创作者来说是失控,那都是评论界或者媒体自己的事儿,他们有他们的看法,跟我们无关。

  《蜗居》获奖感言

  谢谢!对于创作者来说,做好一部观众喜欢的剧才是最重要的。—导演滕华弢

  最佳突破剧集其余提名名单

  《人间正道是沧桑》 导演:张黎

  作为一部主旋律的电视剧,《人间正道》没有走大肆歌功颂德的老路,也没有像以前一样,将国民党简单地安在“坏人”栏中,而是客观真实地再现了那段战争历史。

  《生死线》 导演:孔笙

  本剧特殊地将抗日战争里的关注点从国共两党身上转移出来,进而将镜头对准了那些颇具传奇色彩、社会各阶层有血有肉的布衣斗士,没有一味地展现战争的惨烈与残酷,而更多地表现其中人性的纠葛与理想的绚烂。

  《败犬女王》 导演:林清振

  剧中讲述当下最热门的话题——剩女,这是一个有些时尚而且深入社会骨髓的词语。本剧将原本有些严肃的话题转移为轻松浪漫的剧情,虽然是韩国玩烂了的模式,但对内地观众来说确实还算新鲜。

http://www.smweekly.com/Print/Article/9745-0.shtml

 

2009金榕树电视剧大奖最佳新演员:李念

2010-2-2 23:08:15 来源: 南都娱乐周刊 


在电视剧《蜗居》中,她饰演的海藻因为角色的关系,成为观众争相批判的对象。这一方面说明了演员的困境,另一方面也证明了李念演出的成功。

  获奖理由

  李念虽不是最具演技的演员之一,但绝对是最具争议的演员之一。在电视剧《蜗居》中,她饰演的海藻因为角色的关系,成为观众争相批判的对象。这一方面说明了演员的困境,另一方面也证明了李念演出的成功。作为演艺新人的李念今年年仅25岁,在与实力派演员张嘉译演对手戏过程中,她的表演并没有显得太过稚嫩,反而认真地揣摩出了角色的心理,在爱与非爱中纠葛不清。而对于男友小贝,她同样演出了愧疚与自责,真实地表现了一个女孩在现实与梦想上的观念转变。可以说,角色自身的饱满,给了李念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

  南都娱乐对话李念

  南都娱乐:你怎么看自己在《蜗居》里的表现?

  李念:挺满意的,似乎也没什么不满意的地方。这是一个很好的剧本,我尽力去演了,是我最最努力的一部戏。

  南都娱乐:《蜗居》热播的时候,你会去网上看一些评论吗?

  李念:会,其实我这人挺在意别人的看法的。海藻这个角色我真的很用心,所以刚开始入戏挺深,看到网上对海藻很多攻击性的言论,还很难过。但后来慢慢拍了别的戏,就跳出来了。毕竟是演员嘛,得去扮演各种各样不同的角色。

  南都娱乐:很多演员都不希望自己被一个角色限定,现在别人都叫你海藻,会介意吗?

  李念:不介意啊,我觉得这就跟当初大家叫“小燕子赵薇”是一样的。大家通过海藻认识了演员李念,我很高兴,我也会用更多其他的角色让大家保持新鲜感。

  南都娱乐:对于自己2010年的演艺事业,有什么期许和愿望?

  李念:《蜗居》以后本来是想少接戏,多学习,希望自己在演技方面更加成熟一些,慢慢积累,不想马上就红。原来的计划是进行一些短期的语言培训,或者声乐、形体方面的学习。可现在毕竟不是新人了,时间肯定不够。而且一些好的剧本送过来,我看了还真挺动心。刚才看了一下,原来档期已经排到年中了。唉,真挺矛盾。

  获奖感言

  “能得到这个奖很惊喜。谢谢你们!谢谢我的公司以及所有支持我的人。我特别要谢谢《蜗居》剧组,他们给了一个很好的剧本。”—新演员李念

  最佳新演员其余提名名单

  王珞丹 《我的青春谁做主》,饰钱小样

  继《奋斗》里的米莱之后,王珞丹在刚出道不久就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大大咧咧、贫嘴、单纯等已经成了她的屏幕标志。

  孙逊 《我的兄弟叫顺溜》,饰三营长

  出道已十几年的孙逊严格上来说算不上新人,但“三营长”一角是他走进多数观众视野的第一步,表演松弛、真实,朴实无华,让人依稀看到了下一个张涵予的诞生。

  杨烁《生死线》,饰四道风

  四道风这个角色爽朗大方,看上去与杨烁的长相和气质相当贴合,随意自然的表演丝毫也看不出一个新人演员的生涩。

  赵又廷 《痞子英雄》,饰吴英雄

  初上荧屏的他面对集万千女粉丝宠爱于一身的周渝民,在耍酷扮靓方面毫不逊色,而且在表演方面更具爆发力。

http://www.smweekly.com/Print/Article/9744-0.shtml

 

2009金榕树电视剧大奖:会议记录

2010-2-2 22:33:14 来源: 南都娱乐周刊 


张译、邢佳栋能否算新人?《团长》、《蜗居》够火,但够不够好?孙红雷、段奕宏、黄志忠,仨爷们谁最牛?

  张译、邢佳栋能否算新人?

  在拿到提名名单后,数位评委就质疑张译、邢佳栋不能作为新人被提名。以新人提名的作品,更应该是《士兵突击》。尽管包括史航、张阿牧在内的几位评委都很喜欢这两位演员,但是还是赞同将两位剔除出提名名单。随后,评委复议提名了《痞子英雄》的赵又廷、《生死线》中的杨烁。

  徐江:很多评奖中,新人奖是最难定义的,到底是说他的处女作入选呢,还是说他靠一部作品被观众熟悉,其实之前已经演过不少戏。在香港金像奖,你可以看到一个特别可笑的现象,就是彭浩翔数次都以新锐导演的名义入围。

  史航:很可惜,这是对2009年作品的总结,我个人情感上很希望看到张译、邢佳栋被提名,但是他们更应该是以《士兵突击》而被提名。如果要补充一个人的话,那就是《生死线》的杨烁,他在此之前几乎没什么作品,是个模特,但是却能够把四道风这个角色演绎得非常可信,而且属于那种实力偶像都有的演员,很招人喜欢。

  BOYA:我提名《痞子英雄》的赵又廷,他形象好,而且符合新鲜的感觉,跟周渝民的表现相比,他展示了很大的演技发挥空间,是值得鼓励的。

  《团长》、《蜗居》够火,但够不够好?

  在最佳剧集、最具突破的剧集中,几部剧集的提名重合度非常高,《我的团长我的团》、《蜗居》、《生死线》都被重复提名。但是评委显然比较挑剔,即便是在观众眼中或者网络上比较火的剧,他们都会冷静地指出该剧的“硬伤”。

  史航:我不喜欢《顺溜》,因为我觉得它是一部被设计出来的,充满了狡猾的设计感,无论是情节、人物形象,都是按照某种喜好设计的,而且很拙劣。

  BOYA:我觉得《团长》之前的宣传与事后出来的效果反差太大,其实并没有它说的那么好。

  徐江:虽然《团长》和《生死线》都是兰晓龙的作品,但是我更喜欢《生死线》,前者在人性的展示上过于阴暗,而后者则刚刚好,有励志和积极的元素。至于《蜗居》,我觉得它的话题性是被媒体和观众附加上去的,其实故事核心还是一个很传统、司空见惯的婚恋题材。只不过它比较巧的是符合了某种当下的社会情绪,就像当年的《牵手》,一出来大家就开始关注第三者。我觉得《蜗居》经不起时间的推敲。

  张阿牧:我也觉得《生死线》很棒,我甚至觉得如果放到最近任何几年里,它都应该是最佳剧集。

  曾文君:虽然《团长》有一些弊端,但我个人还是很喜欢的,而且我认为如果没有《团长》先出现,恐怕未必有更多的人会接受和喜欢《生死线》,从突破的意义来说,我觉得《团长》是一种类型剧集的开拓者。

  孙红雷、段奕宏、黄志忠,仨爷们谁最牛?

  在最佳演员这一项中,评委认为今年本周刊的“最佳演员”对女演员来说很不公平,因为男演员在这一块表现出来的实力实在太强了。所以,大家的提名基本上集中在孙红雷、段奕宏和黄志忠三个被观众视为“纯爷们”的演员身上。

  史航:我提名段奕宏,其实我个人并不太喜欢《士兵突击》中的袁朗一角,因为显得假,是做出来的。我认识段奕宏,在他还叫段龙的时候,我知道他的性格到底是什么样,能展现什么。龙文章这个角色才真正适合他,我想不出除了他还能有谁能塑造,非常好!把妖孽的感觉表现得淋漓尽致。

  张阿牧:孙红雷吧,他实在太强了,杨立青这个角色很复杂,但是他每一个层面都表现得到位。

  艾辉:孙红雷的确好,这是不需要去争议的,但是在《人间》这部剧上,杨立青这个角色本来展示的空间就很大,而杨立仁则恰好相反,角色性格就是很内敛和压抑,从展示空间来说,更考验演员的功力。

http://www.smweekly.com/Print/Article/9741-0.shtml

 


  金榕树电视剧奖评审团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尤小刚(导演)

  ●史航(著名编剧、策划人)

  ●宁财神(著名编剧)

  ●洛兵(编剧,音乐人)

  ●张浩民(编剧)

  ●郝岩 (编剧,记者)

  ●高亚麟(《家有儿女》夏东海扮演者)

  ●潘粤明(电视剧演员)

  ●郝琳(华谊郝琳工作室负责人)

  ●侯鸿亮(制片人)

  ●曾文君(电视剧策划人)

  ●刘咏(SMG电视剧中心负责人)

  ●俞湘华(安徽卫视节目推广负责人)

  ●石俊(上戏博士生导师,剧评人)

  ●徐江(剧评人)

  ●慢三(剧评人,电视策划人)

  ●Boya(剧评人,电视编导)

  ●小驳(剧评人,天涯影视版首席版主)

  ●张莉莉(网易电视频道主编)

  ●张阿牧(新浪电视剧频道主编)

  ●艾辉(资深电视记者)

  ●齐帅 (资深电视记者)

  ●勾伊娜(资深电视记者)

http://www.smweekly.com/Print/Article/9740-0.shtml

 

“南都娱乐周刊:2009金榕树电视剧大奖最佳突破剧集”上的76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