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王贵与安娜》收视居高不下 安娜比文丽更惹人爱

《王贵与安娜》收视居高不下 安娜比文丽更惹人爱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王菲  2009年03月10日 


  记者昨天从北京电视台获悉,刚刚开播三天的电视剧《王贵与安娜》平均收视率为6.78,其中最高收视率猛冲到了9.2,遥遥领先于同天开播的《我的团长我的团》(简称“团长”)。记者发现,林永健和海青主演的这对“城乡恋”的夫妻在观众中引起了巨大反响,甚至有观众评价该剧虽然在剧情和人物设置上都与《金婚》类似,但女主演海青演的安娜比蒋雯丽扮演的文丽老师更惹人爱。

  收视

  居高不下令人刮目

  记者昨天从北京台了解到,考虑到战争大片“团长”并不适合广大观众的口味,北京台特意将《王贵与安娜》安排在同一档期播出,以便为观众多提供一些选择。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全国四家卫视播出“团长”并没造成北京台观众群的流失,因为《王贵与安娜》的收视率自开播首日来就居高不下,平均收视率6.78,已遥遥领先于同日开播的“团长”,而最高9.2的收视率则更令人刮目相看。

  故事

  婆媳矛盾更真实

  小说作者和编剧六六不愧是观察生活的高手,把《王贵与安娜》中的婆媳过招描写得客观细致。相比于《金婚》和《双面胶》中的婆婆,该剧中的婆媳矛盾令观众感到更真实可信。

  不能不说,出演婆婆的苇青的表演实在精彩。她的表演将农村婆婆身上特有的习惯刻画得栩栩如生。从吐痰抹嘴再拿手喂孩子吃饭,到数落安娜讲究半天教育孩子自己却没上大学;从上厕所不锁门,大声嚷嚷自己被看凭啥别人还有意见,到坐在地上哭唱儿媳妇虐待自己……让观众深感她们不可避免的矛盾是因为她们之间的生活鸿沟造成的。

  主角

  海青的可爱很关键

  安娜和《金婚》中的文丽老师有着很多的共同点,她们都爱好西方文学,有“小资情调”,都有洁癖,看不上丈夫身上很多习惯,又都与婆婆因为生活细节发生矛盾。

  有蒋雯丽在前,海青本来很难将其超越。然而,海青表演中一贯的可爱气质却令安娜比文丽老师更加受宠。初次与王贵见面后,安娜幽默地形容他是“八字眉,三角眼,大龅牙”;第一次和王贵在食堂吃面条后,安娜又找老妈诉苦说:“他见了饭就不要命,吃饭速度像龙卷风一样,吃饭声音像轰炸机一样。 ”言谈间总是像个撒娇的小女孩儿;她说王贵“连西方戏剧和戏曲都分不清”时那副高傲的表情里都透着小女孩儿的纯真。无论是在家控诉老妈包办婚姻,还是哄着王贵高兴冷不丁送上一吻,再或是和王贵回老家看到农村厕所时的惊慌劲儿,安娜的洁癖和挑理非但没有让观众觉得她事儿妈,反而因为她的可爱更加认同了她的苦恼。

  相比于自恃清高、成天数落人的文丽老师,安娜身上不见一丝惹人烦的婆婆妈妈。不能不说,海青身上的可爱是该剧大获成功的关键所在。

  思考

  王贵与安娜真的合适吗?

  正像六六所说,《王贵与安娜》是不带评判色彩地再现父辈的婚姻生活,让观众从中去自己反思。

  安娜在抗拒和王贵结婚时,她和母亲、朋友进行了多次关于感情的辩论。安娜坚信“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能长久的”,而妈妈却说“你现在看到的生活都是肥皂泡,泡泡糖,只有吃第一口还算甜”;安娜好友蒜头也劝她说,到了没吃没喝没灯的农村就没有好生活,还是现实一些好。安娜的反问“难道人就是为物质活着吗?”在舆论的包围下显得苍白无力。

  最后,初恋情人刘波为了她的幸福不得不谎称自己已结婚,当安娜带着失落嫁给王贵后,工友、科长、妈妈都在感慨“终于结婚”了,安娜完成了别人给她的任务,却要和与她的性情、品位极不相投的王贵生活。

  当屏幕上出现刘波一个人痛苦地躺在火车车顶思念安娜时,他们的爱情令不少观众热泪盈眶。王贵固然是个老实负责的好丈夫,可是安娜与王贵真的合适吗?她与初恋情人刘波对艺术的爱好是不切实际吗?她嫁给刘波,去德国读博士的生活就不幸福吗?《王贵与安娜》,用冷静的镜头语言向观众发问。

http://www.beijingww.com/1470/2009/03/10/[email protected]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