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看电视剧《王贵与安娜》有感

网友评论:看电视剧《王贵与安娜》有感

来源:新浪玮哥真好的BLOG  作者:玮哥真好  2009年02月26日–03月05日


(一)“女人的面子在男人身上”

“女人的面子在男人身上”

安娜要回婆家与家人聚会,为了满足自己的一份虚荣心,抑或是给王贵撑面子,或者是向家人昭示自己“家庭和睦幸福”,安娜决定买点礼物,并特别向王贵强调,这个回家的礼物必须由他这个作女婿的拎着,以彰显自己男人的大气,自己也有面子,脸上也风光。可王贵偏是实心眼,回话曰:“谁拿不一样。”认为是自己的老婆“穷讲究”,“ 瞎折腾”。可安娜不这样认为,抱着一个,领着一个自己的孩子,紧紧地跟在王贵的身后,一脸的自豪感和满足感向婆家走去,一到家门口,尚未谋面,便大声叫喊妈妈……那情景,看了真觉得舒坦!多甜美的生活,多和谐的情缘啊!让人好生艳羡!

是啊,自古以来,封建王朝的千年熏陶,给人们的心灵早已留下了“夫贵妻荣”的深深烙印。就是在现今社会,“女人的面子在男人身上”的思想也是大有市场。虽说现如今妇女解放了,但夫权社会的根基还是远未动摇的,虽说是常有“阴盛阳衰”的感慨在社会上流传,但那是有局限性的,多局限在体育方面的某些运动项目上。大局上,整体上,还是“男人当道”,“夫权在上”。

但不管是“夫唱妇随”也罢,还是“妇唱夫随”也罢,只要是两口子,是夫妻,是一家子,还是应以“理”为大。谁做得对就听谁的,谁说得有道理就照谁的做,以自家和睦为中心,兼顾外界评论和社会大众化,我看这足以堪称模范,是社会和谐的夫妻模范!

(二)“有病就是好啊”

“有病就是好啊”

——王贵的话

王贵因工作中的不顺心,心里不痛快,结果郁郁寡欢,病了。王贵躺在床上苦闷,安娜做了汤饭端给王贵吃,又是劝,又是哄,又是赔上笑脸,还亲自喂王贵吃。结果王贵很是感动,禁不住脱口说,“哎呀,生病就是好啊。”意指安娜无微不至的关怀。

一句“有病就是好”,让我不禁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想起了许多往事。那时,我也说过类似的话,有过类似的想法,为此做过“假装生病”的事情——

那时,家里还很穷。老的老,小的小,5个孩子都上学,只有父母每日每夜地忙活着挣工分换工钱。我是家中老小,难免有时撒娇耍点“小心眼”。

由于一年到头吃不上几次白面饭,所以偶尔吃上一次真是胜过过年!曾经有一次,我生病感冒,不爱吃不爱喝,整天躺在炕上哼哼着头痛。妈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趁着哥姐不在家时,给我烙了一张“小油饼”吃,也就是我们现在常吃的葱油饼。我闻着“小油饼”的香味,看着“小油饼”诱人的嫩黄色,心里那个激动啊,还没咂么出什么滋味,一个“小油饼”就狼吞虎咽地吃完了。你别说,不知是吃了点食的作用,还是心理作用,反正我的精神马上就好多了,病也很快好了。但在我心里也烙下了一个印象:那就是生病好,可以吃上好饭。

有了第一次,就想第二次。此后,为了能吃上一份“小油饼”,我装过几次病,不是头疼,就是肚子疼,每次都能换来妈妈的一张“小油饼”解馋。后来长大了,就不再装了。一是懂事了,觉着不光彩,二是家里的境况也慢慢好了,白面饭可以常吃了。但每每想起我的装病的小把戏,我就想,其实每次装病母亲都是知晓的,要不母亲不会每次都嘱咐我一句:快吃啊,吃完了赶紧去学校上课!……

看着电视,想着往事,想起家中的老父亲老母亲,在心里不免又说一句:妈,我头疼,我病了……

 

(三)人生不能如蜡烛两头点

“年轻的时候拿命换钱,年老的时候拿钱换命”

——安娜的话

王贵为了改善家庭生活条件,每天坚持额外加课,以换取更多的讲课费。安娜闻讯后,心疼之余说了上述话,并严肃而又体贴地警告王贵,以后不许干家务,课余要多休息,家里的活她全包了。

看罢,在欣慰王贵与安娜的夫妻恩爱之余,更为安娜的情真意切的一句“年轻的时候拿命换钱,年老的时候拿钱换命”而感慨——

是啊,看看周围,有多少英年早逝的事例举不胜举,大凡都是年少时出了“过头劲”,以年轻的生命赌未来的幸福,结果过早地将生命的精气耗尽。再看看生活在农村的我们的父辈们,又何尝不是呢?!他们背负着沉重的家庭负担,早年辛辛苦苦,任劳任怨,不舍得吃不舍得穿,没白没夜地操劳忙活,目的只有一个,就为了让自己的家人生活“富足”,跟着自己“享福”不遭罪,更为了给我们这些小辈们攒下一份“幸福的家业”。结果常年累月,积劳成疾,到了中老年后,病痛缠身,吃药打针,花钱遭罪,得不偿失。

所以,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还是要看开些:生活永远是美好的,全在你自己的掌握中,活着永远是幸福的,健康地活着就如进了天堂!

 

(四)距离产生美

“人和人之间要保持一种安全的距离”

——安娜的话

安娜面对自己分别二十年后重逢的初恋情人说了一番话,“人和人之间不能走得太近了,要保持一种安全的距离。”

当时的话题是说到孩子的调皮。孩子说,为什么我们天天吃鸡蛋,还要骂“蛋”呢?如:滚蛋,笨蛋,坏蛋,蠢蛋,傻蛋……就此,安娜又引伸到“猪、狗”等这些与人类最亲近的动物身上,结果也遭到挨骂,如:狗腿子,狗吃屎,狗仗人势,狗血喷头,狼心狗肺;猪头,猪脑子,懒猪,笨猪等等。因此,安娜总结出上述一番话意,表明越是最亲近的人越容易遭到浅薄。

私下想来,这话也不无道理。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君子之交淡如水”、“亲兄弟明算帐”等的古训。人走近了,熟悉了,亲近了,难免无所不知,知无不言,无所不谈。因此,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出现“口误”,难免一不小心触及到他人的心灵深处的痛楚和私密,所以难免产生误解和误会,难免出现不悦和不快,直至有的反目为仇,不欢而散。

所以,现代人一直将“距离产生美”作为人与人之间的一条行为准则,看来,这话真的不假,很富有哲理!

 

(五)幸福只看碗里的

“男人是让老婆孩子幸福的”

——安娜的话

不记得曾经看过哪一位博友的一句话:幸福只看碗里的。这句话真的很精辟!从安娜的幸福观和人生观里也能看到类似的诠释。

安娜也曾经说过类似的话。当时是王贵发了工资550元,交给安娜后,安娜一边数钱一边一脸的幸福。数完钱后,安娜发了一通感慨,她说,“男人是干什么的,男人就是让老婆孩子幸福的。”在安娜的幸福观里,女人的幸福很简单,也很单纯,她的幸福就是男人和孩子,男人和孩子就是女人的锅碗瓢盆,她的幸福只看自己碗里的,她对自己的幸福充满了一种纯朴的归宿感,充满了一种纯真的满足感。

“幸福只看自己碗里的”,既普通又现实,又极富哲理的一句话!“碗”外的是别人的美酒佳肴,那不属于自己。“碗”外的只可以看看,可以欣赏,可以猜想,但不能轻易品尝。同样,自己“碗”里的也只有自己才能品尝,别人只可以看看,可以欣赏,可以猜想。

不由得想起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里的“皇上”对“子臣”的一句话,“是我的,除非我给你,否则你不能抢!”结果“子臣们”抢得后果是腥风血雨,付出了众多生灵涂炭的代价。

幸福只看好自己碗里的,别吃着碗里的还惦记着锅里的,是自己的不能让别人抢,也不能由别人惦记,是别人的我们不去惦记,也不去抢,所以你不能去染指不是你自己的东西,这是君子之道。将别人的东西据为己有,那性质就变了,那就是抢,是偷,是掠,是不地道的,不仁义的,不光明的。

让我们看好自己的幸福,经营好自己的幸福,为他人祝福吧!

 

(六)爱要一诺千金

“爱是不需要说出口的”

——王贵的话

“人生就象一条奔流不息的河流,永不回头。人不能同时踏进所有的河流,你不能同时拥有所有的幸福!”

——安娜的人生观

第一句话是当安娜埋怨王贵从未对她说“我爱你”时,王贵答复安娜的;

第二句话是安娜在面对自己二十年前的初恋情人要求自己与王贵离婚跟他走的苦求时,对初恋情人阐述的自己的人生观。她说,过去的就过去了,所有美好初恋的一切都不可能重来,错过了就错过了,所有的怀旧往事一切都随风而逝,随水流失,心灵中摇曳的火焰已烟消云散了……

河流是放荡不羁的,永不回头,奔流不息,勇往直前。只要选择了方向,就不会轻易停下前进的脚步,即使泛滥成灾也不回头。所以河流常常被赞誉,赞誉河流的不屈不挠的精神。

但感情不是河流,河流泛滥了会成灾,就要被及时治理,同样感情泛滥了也成灾,所以不能任其泛滥,也要懂得及时关上闸门限制其随意妄为。感情与河流的区别是其有灵性的,是人类进化与衍生的附属品,所以是受人支配和控制的,所以它要有自己的流经河道和轨迹。决堤了就要赶紧堵上,不能任其流出河道不可收拾。自古以来,放荡不羁的感情是被人唾弃的。

所以“爱”不能轻易出口,要讲对时间,讲对人物,讲出真情,特别是“我爱你”就要一诺千金!所以当安娜埋怨王贵从未对她说“我爱你”时,王贵说:爱是不需要说出口的,爱在心里比金贵!

既然“爱”是金贵的,那么自有爱的美好与美丽,既然爱要一诺千金,那么自有爱的深沉与厚重。爱是美丽的,是凝重的,那么你就不能独占,爱是普遍的,人人有份,那么你就不能指望将所有的爱都揽入自己的胸怀,集于你一身享有。如果真是那样的话,连老天爷也会感到不公平,否则老天爷不会制造那么多的鸳鸯蝴蝶梦,那么多的天仙配银河离……

深沉的爱是不需要说出口的,美丽的爱是需要信守终生的!

 

(七)爱情麻辣烫

爱情变奏曲

——《安娜与王贵》有感大结局

■婚姻是要讲天命缘份的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爱情婚姻,虽然已经过时,但人命天定的缘份爱情却是自然的。现实里有缘份无份的爱情太多太多,就是有名份而无姻缘的爱情也比比皆是。于是产生了那么多的哀婉凄约的诗词故事,编撰出了那么多的肝胆俱裂的怨妇悲情,流传下来了那么多的催人泪下的人间传说。缘来缘去,捉摸不定,因为爱情本身就是无形的,就象你呼吸的空气,哪一口该吸进呼出,由不得你选择。你可以选择一口两口,但你总有憋不住、抗不了,被动呼吸的时候。所以还是顺其自然的好,自然地呼吸就顺畅了。顺其自然是天命,天命就是缘份,天命的缘份告诉我们,有些东西该是你的,你推也推不掉,有些东西不该是你的,你争也争不来,扭曲自然强行推开和争来的东西,不香不甜,不会长远,爱情也是亦然!

安娜与王贵的婚姻虽是父母之命,但却是天命缘份的使然!

■夫妻是需要锤炼磨合的

夫妻本是同林鸟,是共枕眠,是同船渡,是家庭锅碗瓢盆变奏曲的演奏家。两个人为了同一条路走到一起,两颗心为了同一份爱箭射一串。两个不同的个体要完全融合在一处,免不了碰撞,免不了咬合。所以爱情需要锤炼的叮当声,需要齿轮润滑的磨合期,没有锤炼就没有坚韧,没有磨合就没有流畅。真正的夫妻经过锤炼和磨合后,就像杵打的糕,陈酿的酒,弥久愈坚,弥久愈甜。

安娜与王贵的爱情经过一辈子的锤炼磨合,令人琢磨艳羡!

■爱你是不需要说出口的

两个人在初恋时,爱在心里口难开。只一个眼神,一句嗔怒,一个手势,就可以感应到彼此爱心的交流。成家后,爱在心里不出口。捶捶你的腰,做上一顿饭,洗上一次衣,都能够将爱意互相传递。心有灵犀就是彼此爱情的金钻,互谅互敬就是彼此藏在心里的金言,所以爱是承诺,在心里,比金贵,是不需要出口的。

安娜与王贵的婚姻中,双方没有一个“爱”字出口,却挺浪漫!

■爱情是忍得平凡寂寞的

爱情的平凡,是两个人初恋时激情的延续,只不过温度不是炙热的。爱情的寂寞是缠绵爱河的静静流淌,只不过浪花不再四溅。爱情是最惊心动魄,也是最修心养性的。所以作为爱情的主人,你要学会在平凡中找到激情,在寂寞中寻求浪漫,要耐得住平凡与寂寞,而不要让自己的爱河恣意妄为,流出轨道,肆意泛滥。

安娜与王贵都守住了自己的爱情河道,耐得住了一生的寂寞与平凡!

 

■家庭是需要和睦幸福的

家庭不是爱情的坟墓,家庭应是温馨的爱窠。家庭应是累了想躺躺的地方,高兴了能滔滔不绝的地方,郁闷了能静静疗伤的地方。家庭和睦幸福的前提是对家的眷恋,是对家人彼此的责任和宽容。家人爱人不是形同陌人,不是怨家,不是敌对,而是生死与共的同林鸟,是血脉相连的连理枝。对家充满了爱意和向往,就不会有走向坟墓的凄凉,而是走向天堂的甜蜜和幸福。

安娜与王贵走过了人生的风风雨雨,他们起起伏伏的爱的旅途,令人感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9ebe570100c0w6.htm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9ebe570100c1f2.htm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9ebe570100c230.htm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9ebe570100c2lq.htm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9ebe570100c31m.htm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9ebe570100c3gc.htm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9ebe570100c3u3.html

 

 

“网友评论:看电视剧《王贵与安娜》有感”上的100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