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杂文短评

有真正关心老百姓的官员吗?

有真正关心老百姓的官员吗?

2009年01月15日


特别心寒,看着合肥市政府官员说的:“买房就是爱国。”

我有心爱国,无奈口袋没票。

这房价涨这么多年了,没有一个政府官员站出来夸奖人民爱国,房价刚开始跌,我们就不爱国了。我们也想爱国啊,我们也想支持国家建设啊,可这爱国的成本越来越贵了,我都负担不起了。

每个人都希望居有其所,而且我相信这是社会安居乐业,稳定发展的根基,如果人民一眼看上去就知道穷自己一生的努力都买不起一套房子,那我们还奋斗什么呀?

中国房价有没有虚高?我相信不是一点两点,拿我们的平均收入与平均房价比,大约在世界上也排在前列吧?举上海的例子,我最近一直在关注上海的房价,陆家嘴附近的房子,盛大金磐动辄6万起,仁恒滨江最近降价了也在4万徘徊。好,这算高档房,忽略不计,我们看三林附近的居民适用房。你可以说,市中心的房子不是为我们这些老百姓造的,是为那些有钱人造的,我早就说过,上海现在的市区,没本地人了,都是异乡客,异乡有钱客,本地人都被赶到青浦松江南汇去了。

三林这里搁5年前都是荒无人烟的乡下,那时候一平米房子3000出头。以当时的收入水平来看,这就已经不便宜了。当时我就跟我妈唉叹,为什么房价永远在自己不能负担的范围啊!五年过去,我娘的收入从当时的1400一个月涨到2000多吧,我爹快些,5000左右,而三林的房价,从以前的三千一平米到现在的13000一平米,显然我父母的工资涨得没房价快。

正常上海年轻的收入能够达到一个月负担一平米房价的水平吗?我相信绝大部分是负担不起的,这需要老人的帮衬,银行的贷款。

我自认为自己在上海这个地方收入不算低。我的另一个朋友也算高薪阶层,连我们这样的,面对30%的首付和动辄400万以上的房子都惊呼太贵了买不起。

我属于努力一下能很快还上房款的,可我不愿意努力。原因是,同样的价钱我在上海买了房子出租回报率很低,显然它不是为了投资,它纯粹就为了满足我的一个有房梦。如果我400万在上海买套房子,出租出去的价格可能是每个月7000,还得扣除物业管理,搭上装修,且担心租客素质,是否有损耗。会算算数的都知道这太亏本了。那我不如租房子让人家心疼了。

买房是很个人的事,尤其是中国人,思想观念与老外有非常大的差异,大部分人不能接受在人家的房子里娶妻生子,都希望有能力买一套房子。为了实现这个梦想,赶上这趟车,我们已经不断追高帮衬着哄抬原本已经高得离谱的房价了。

终于有一天,这个链条断裂了。不是我们不想买房子,不是我们不甘当炮灰,实在是打肿了脸都充不上胖子了。

于是我们就没法再继续爱国了。

我们一直都很爱国,也希望各地政府在尝尽甜头之后,适当地爱爱我们老百姓。对于不偷不抢不贪污凭本事吃饭,没有任何灰色收入的平民来说,爱国不仅仅是口号,它还需要付出行动,掏出未来几十年的心血的。

爱国,还真的蛮贵的。

“有真正关心老百姓的官员吗?”上的67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