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读《王贵与安娜》,体会幸福的真谛!

读《王贵与安娜》,体会幸福的真谛!

来源:搜狐圈子  作者:一条想飞的鱼  2008年04月14日


最近,很喜欢作家六六。为什么呢?仔细想想,主要是因为:她文字跳脱飞扬,幽默诙谐。心思敏锐而细腻,可以从平凡琐事中以小见大。读她的作品总感觉轻松自在,没有晦涩的辞藻,费解的思想,也不存在解读的压力,像在品一杯清淡的茶,唇齿留香,余味悠长……现今,很多作品太过张扬个性,华丽而浮躁,六六却与众不同,用她细腻幽默的笔触,近乎白描的写法来讲述着平凡人自己的故事,读来让人耳目一新。我个人特别钟爱她幽默类的作品!我想,六六天生是讲笑话的高手,不动声色间却有办法让阅读的人捧腹不止,笑到抽筋!夸张点儿说,六六将网络小说做到了极致!

她最有名气的作品,应当是《双面胶》了。但因为对于婆媳相处之道我不甚感兴趣(可能因为自己大大咧咧,不愉快过去就算了,从来也没放在过心上),所以暂时还没有拜读,而是先找来《仙蒂瑞拉的主妇生活》《王贵与安娜》《蜗居》等作品欣赏。相比之下,很喜欢前两部。这里,谈谈我对《王贵与安娜》的理解。

该书从王贵(即老爸)与安娜(即老妈)两个不同的主人公出发,通过回忆几十年风风雨雨,磕磕绊绊的家庭生活,去探讨夫妻相处之道,去体味幸福的真正含义——幸福是一种感觉,一种沉淀,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不离不弃!

我们大都承认,生活是平淡的,没有太多鲜花美酒、花前月下,更多的只是些柴米油盐、鸡毛蒜皮。有些夫妻不堪忍受这样的平淡庸常,常常争吵不休,以致分崩离析。而有些则懂得珍惜,吵归吵,闹归闹,原则不变,家还是共同的终点。从不适应到适应,到相濡以沫,到血浓于水,相互扶持着走完一生,谱写出了令人羡慕的爱情神话。我想,其中的奥妙值得我们每个身处婚姻或即将走入婚姻的人们细细品味,好好思量啊……

王贵和安娜,是如此的不同!

王贵,朴实无华的乡巴佬。外形魁梧敦实,被安娜戏称“相貌堂堂的天蓬元帅”。最喜欢听梆子和豫剧,吃饭哧溜哧溜好像喂猪。但人很乖巧,深得丈母娘喜爱,老人家一手促成其与安娜的婚事,并在以后的婚姻生活中成为王贵的坚定支持者。王贵婚后对安娜爱护谦让,虽不能算是体贴入微,因为王贵从来就搞不懂“情调这调调”,但看得出是真的在乎安娜。为使家人生活好一点,拼命工作,赶场似的一处接一处兼职代课,为家庭财政做出了突出贡献。曾经也有过一段似有若无的“婚外情”,但被安娜撞到二人“手拖手”散步回家后自动戛然而止。

安娜,聪明伶俐的小资派。人长得白净像周旋,是即便穿着短两寸的衣服,吃着榨菜炒青菜,也会把生活安排得妥妥帖帖的主儿。爱读《红与黑》《安娜·卡列尼娜》,喜欢听施特劳斯。起先是因为文革耽误了考大学,后来是因为生儿子而失掉了再次走入象牙塔的机会,这成为安娜永远的痛。安娜口齿伶俐,心思敏锐,咄咄逼人,和婆婆不合,但深得小叔子等的好感。因为安娜感念兄弟们让出机会给王贵读书,每年都热心帮忙推销老家的梨。安娜绝顶聪明,只要随便翻翻书,就知道会计怎么记账,统计怎么做表。省里统一的转干考试,居然在几千人里,在40岁的高龄上,以4个100的成绩名列第一。曾经也有过一段轰轰烈烈的“婚外情”,差点随初恋情人“涡轮司机”去了大洋彼岸,但终究念着王贵和孩子们,守住了这个家。

在面对对方“意向出轨”时,二人又是如何处理的呢?

王贵,释然。在偶然和“涡轮司机”家中碰到时,表现的很大方得体,乐呵呵的邀请他有空来家里吃饭。王贵没有给妻子任何的压力,没有猜疑和不信任,而是大大咧咧的照常过他的生活。我想,因为他了解妻子,有孩子和家的牵绊,这个女人终究不会乱来,只是一不小心跌入过去的情感中拔不出来,有些昏头。

安娜,冷静。在逮到王贵和女同事小芳拖手散步回家后,她表现出了出奇的冷静。只是和王贵摊牌,如果离婚,会立刻签字,但只要带走女儿和儿子,并独自搬到了孩子们的床上。她没有一哭二闹三上吊,没有打到单位去;没有到娘家哭诉;没有去找情敌血拼;更没有和孩子们数落他们爸爸的不是。她给丈夫留了面子,更留了退路。我想她了解丈夫,这个男人压根就没想过离开她和孩子,只是一时被“温情”所迷惑。

王贵和安娜,在吵吵闹闹声中见证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宣言。我同样也看着父亲母亲拌嘴拌了大半辈子,但他们彼此还是最亲的依靠,那个他“她”还是最最割舍不下的人。而且,随着年龄增长,这感情就像酒,日久弥香。

我想,这就是幸福的真谛吧!懂得珍惜情感,明白相处之道,不忘身上的责任,感念着辛苦经营起来的这个家,其实幸福根本就不曾离开。

http://q.sohu.com/forum/20/topic/2011293

“网友评论:读《王贵与安娜》,体会幸福的真谛!”上的91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