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杂文短评

收费

收费

2008年08月27日


据说消费习惯首先在于培养。

我曾经和冯总谈过,为什么凯悦君悦酒店这样的地方要卖VIP卡,他说,正常五星酒店的消费,估计大众都无法承受。通过VIP卡的方式,可以吸引一些本地顾客,另外就是培养消费群体,比方说,两位消费送一位,很多人一折算下来,不贵,于是就带着朋友或者客户来了,又尊贵又大方。还有些家长带着孩子来消费,这下就有意思了,孩子长大了,习惯了凯悦的服务,这个群体就培养起来了。

否则,即使你有了条件,你也想不起到本地最奢华的酒店去享用晚餐。

等这个群体壮大了,凯悦前期的投资就收回了。

我于是想到马云那部分没上市的B2C,淘宝现在日益红火了,我以为马云赚钱了。其实没有,他还在不断往里砸钱。支付宝是免费的,淘宝是不收钱的,一切还在往里面投资。因为大家还没有形成电子商务的消费模式,这个消费群体依旧在培养期间。就好比网络刚形成之初,没多少人习惯网上搜索新闻,没多少人有网络阅读的习惯,而今天,在线阅读,新闻传播速度,网络绝对是一个大项,就好比是奥运会里的田径游泳啥的。

等马云的受众们一旦习惯了这种消费模式,那马云就开始坐收渔利。

我现在已经习惯足不出户在淘宝上购物了。

我现在已经习惯电子阅读了。

我现在已经习惯网络发表文章了。

我现在已经离不开MSN了。

而且,我现在也到金茂去喝咖啡了。哪怕就我一个人。

当年一个特别具有侵略性扩张的案例,就是史玉柱的征途。有人说,史玉柱是个抓住人性弱点赚钱的无良商人,无论是脑白金还是网游,他都一把掐死你的命脉。可是,为什么你有弱点被人家抓呢?你去玩不要钱的游戏直到沉湎于其间无法自拔,直到有一天人家开始收费,你钱交得心甘情愿。

所以,只要你耐心细致地搭建起平台织好渔网,迟早你会盈利,迟早你会捉鱼。

某人说,等你开始想念我,我就收费。

我当时哼呸啐。

恐怕很快人家就要开始盈利了。

“收费”上的95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