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六六新书大谈育儿经

六六新书大谈育儿经

来源:《半岛晨报》   作者: 赵祎璠 2008年07月21日
 


  我首先是一位母亲,其次是一名喜爱幼儿的教师,最终,我才不得不承认,好吧,我是靠文字吃饭的作家。”这是作家六六在她的新作《偶得日记》的扉页里写到的。近日,六六这本讲述自己怀孕及产后育儿经历的随笔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到了六六。虽然身为作家,六六告诉记者,“在我心里,母亲和幼教老师才是我的本分,是我更专注的‘事业’”。

  身为孕妇“险象环生”

  六六告诉记者,如果说《双面胶》、《蜗居》等作品都是“无心插柳”,那这本讲述自己怀孕及产后育儿经历的随笔《偶得日记》就是“有意栽花”,因为记录了她最真实的生活、最真切的感受。而讲到自己在而立之年还能“偶得”孩子,六六的言语中透露着艰辛之后的兴奋,“当时怀孕这个消息让一大家子人格外欣喜,然而接下来却格外惊险。我早孕反应严重,险些流产;后来又被蚊子狠咬一口,患上了登革热住院。有一次我以为孩子保不住了,自己的心都要碎了,直掉眼泪,当时我就想:‘孩子啊,你要么不要来敲爸爸妈妈的门,既然来了,就要变成常住人口,怎么能逛一圈就走呢?’所以一连串的险境让我觉得这是严重的心理压迫过程。而且先是‘巨瘦’,然后又‘ 巨胖’,这个突变的过程对心理上和生理上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但即使这样,直到今天我依然会说,你可能会后悔选择了一个职业,后悔选择了一个爱人,但是你永远不会后悔你得到了一个孩子。”

  教育孩子不是“双规”

  六六的本职工作是一名幼儿教师,她曾在新加坡一家很好的幼儿园工作了8年,一直和一岁半到四岁的孩子打交道。六六对这份工作一直有着很深的情感,“我觉得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候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让我对每天都有期待,因为孩子们是那样单纯,那样有朝气,充满了好奇,我觉得与他们一起成长让我重新认知了这个世界。”

  谈起教育,六六有很多对现代家长的忠告。“现在很多家长和老师教育孩子,都是一种我称之为‘双规’的方式,让他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做一件事,比如晚上7点是识字的时间,8点是画画的时间。如果孩子没有表现出兴趣,就认为他‘不爱学习’。其实教育是随时随地进行的,比如你带孩子去商场,去公园,他会问你这个字念什么,那个东西叫什么,而当你坐在家里照着识字卡片教他,他可能根本无法集中注意力。”A15a

http://epaper.hilizi.com/html/2008-07/21/content_59944.htm

 

“六六新书大谈育儿经”上的100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