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杂文短评

悲伤马戏

悲伤马戏

2008年07月24日


 带偶得和皮皮姐姐一起去看上海马戏城的欢乐马戏。

上海马戏城很方便到达,地铁一号线下后两分钟步行的距离。门票80一张。这个表演是我的朋友推荐我看的,她说不必买贵的票,因为场里空荡荡的,开演后就随便坐了。其实落座以后我们并没有换位子,因为场地不大,表演场地后面只安排了四五排,几乎场内每个位子视角都不错。

表演开始了,小狗海狮老虎狗熊轮番上场,再加上精彩的马术表演和杂志,不仅仅是小孩,连大人都赞叹精彩!儿子从头到尾都乐不可支,小巴掌拍得呀,我都担心他手疼。表演结束后,在我的鼓励下,儿子跑到场地里摸了摸高头大马,又跟马戏明星小动物们和小丑合影。

这一段是普通性陈述,下面是我要说的重点。

去年,偶得一岁半的时候,加拿大太阳马戏团神秘人表演在上海风行一时,我当时也带偶得去看了,一张票880,成人儿童一样票价,偶得当时还小,一直都是我抱他看的,他的位子就那么空着,两张票1760.

这次偶得大了一岁,去看欢乐马戏,加上AUNTIE FE,三个人共花240.

对于小孩来说,他们是透过现象看本质。同样的马戏,同样的快乐,他们分辨不出其间的区别。就好比你给小孩买大牌服装,无论是BURBERRY还是GAP,与他们来说,与国产品牌没有任何区别,他们需要的就是保暖,舒适。看着儿子乐不可支的神态,我内心那个懊悔啊!早知道不看太阳马戏了,省下钱看11场欢乐马戏,可以让他高兴11回。

抛去其他因素,单比马戏本身的质量,我个人认为上海马戏团的表演绝对超过太阳马戏团的质量,其中一对男女的马术表演,优美而惊险,不栓保险带的那种,而且还有大型动物的演出,老虎一出场,阵势绝对够大!而太阳马戏团里几乎没有动物的表演,都是人的演出,出场人数和道具服装上强一些,但从杂耍的质量上看,对中国观众这种见过几千年杂耍传统,见过大阵仗的群体来说,实在是小儿科,不过是跳绳,甩YOYO之类的。可为什么太阳马戏可以俏走江湖,席金无数?

同志们哪!包装!包装的重要性啊!旧瓶酒也需新包装。太阳马戏强在它的舞台,灯光,音响等一系列的外部环境上,其宣传的噱头就是高科技,魔幻。

在如今这世道,哪怕你就是磨刀的,那也得是磨刀. COM啊!耍得不好那叫锵刀磨剪子,耍得好,那叫SHARPENNING.PTE.LTD(GROUP),搞不好还能集资上市。

回头看看上海马戏城,其实在中国已经算是有规模有场地的正规演出团体了,音响效果几乎谈不上,就俩人负责放碟片,音箱也不是什么好音箱,场地局促得感觉上容不下三头老虎。

想当年,天桥杂耍的把式们个个身怀绝技,可就是走不进紫禁城大观园里,差就是个门道啊!

望着满场20%左右的上座率,这还是暑期票房高峰期,心中悲伤。
 

“悲伤马戏”上的78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