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不靠谱”的职业

“不靠谱”的职业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袁毅 韩秋婷 高岑 2008年07月17日
 


  作家是个“不靠谱”的职业

     六六:

  继张爱玲、虹影后,以《双面胶》、《蜗居》、《王贵与安娜》等作品蜚声文坛的六六,成为第三代海外华裔女作家代表人物。她的《双面胶》被拍成电视剧在各地热播,成为荧幕上婆媳关系类婚姻教科书的经典。昨日,旅居新加坡的六六在京参加了新书《偶得日记》首发式,首发式后,记者连线专访了六六。

  

  ●作品:小说绝对真实

  从《双面胶》开始,六六的小说接连被搬上荧屏,对此六六认为“诚实”是她受欢迎的原因。“我没有过多地包装生活,展现在观众面前的是大家都熟悉的经历。”提到前不久入围上海电视节一事,她说:“我完全没有想过得奖,我从不刻意讨好观众,我喜欢的就是我的生活。”至于石康“大骂”得奖电视剧,六六则笑称,“他骂了吗?我不知道,不过石康对自己很有自信,《奋斗》也是一部很有影响力的作品。”

  

  ●编剧:实属被逼无奈

  几乎每一部小说都能被改编成电视剧,六六却说:“成为编剧,我实属被逼无奈,其实作家才是我的本行。”她通常都是先写小说,然后再在制片方的要求下改编成剧本。“改编剧本比较痛苦,比如一集15000字,已经写了13000字,就要考虑怎么把其余的情节‘攒’成一个场景,既能留个精彩的尾巴,又要在2000 字以内。”

  谈及“专业作家”,六六很无奈:“其实作家是个‘不靠谱’的职业,可能兢兢业业写了一辈子,仍然默默无闻、两袖清风,我在其中要算幸运的。以后如果改行,我希望仍然从事幼儿教育,或者开一家蛋糕店。我比较喜欢收现金的感觉。我现在的收入就全是转账,没什么成就感。”

  

  ●期待:一本新书一部新剧

  六六透露,《蜗居》的剧本已脱稿,将在10月开拍。而由《王贵与安娜》改编的电视剧6月已在武汉杀青,奥运后将与观众见面。有人将该片与《金婚》作比较,六六则说:“我没看过《金婚》,不过两部作品在叙事手法上是有相似之处,但《王贵与安娜》的基调欢快。”身为“股民”的六六还表示,她正在创作一部有关老百姓炒股的小说,也是出于电视剧的需要创作的。

  记者 袁毅 实习生 韩秋婷 高岑

http://cjmp.cnhan.com/whwb/html/2008-07/18/content_382867.htm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