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网友评论:我看电视剧《双面胶》

我看电视剧《双面胶》

来源:铁血社区–>社会杂谈   作者:黄海之水  2008年01月03日
 


 近日,看了电视剧《双面胶》,感觉本剧里面的男女主人公的经历真是可悲可叹,那么好的一对家庭,那么般配的一对小青年,怎么说分开就分开了。叹息之余,又找到了原作看了看,结局更是让人动容呢,婆媳矛盾的激励程度竟然到了你死我活的境地。怪不得据说这是最具有争议性的家庭伦理小说。

李亚平与胡丽鹃的小康生活是如何转变为人生悲剧的?让人沉思。从表面上看,是婆媳矛盾激化导致了李亚平与胡丽鹃的悲剧人生。而从更深的层次来看,则反应了社会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矛盾,正是这些社会矛盾的存在和积累,更激化了婆媳矛盾和家庭矛盾。在此,我个人分析简单列举这些社会矛盾如下:

其一是工薪阶层面临的困境。

作为男主角李亚平,从大学毕业留在上海,在一家网络游戏公司打工。工作的辛苦可想而知,而李亚平通过艰苦的努力,终于在上海站稳了脚跟,并娶得佳人归。

众所周知,软件行业是一项吃青春饭的职业,只有凭着年轻时的努力挣得一片天空,从文中可以看出,李亚平加班是家常便饭,胡丽鹃经常等他回家到下半夜。李亚平要养家糊口,父母来了要尽孝心,要好好的伺候娇妻,还要处理各种人际关系……,现代工薪阶层的辛苦,作为现代社会的男人,从某些方面上讲李亚平其实是一座压抑的火山。

你可看到李亚平有个交心的朋友吗?他的苦恼向谁诉说。

你可看李亚平有什么休闲娱乐和爱好?他的压抑何处发泄。

你可看李亚平的业余生活是做什么?他的怨气何时释放。

他一直在不停的工作、无休止加班,因为他知道,如果他不这样做就保不住自己的职业,还谈什么照顾家庭,真是相当的不容易啊。工薪阶层的压力,现代男人的压力,搞不好李亚平就得“疲劳死”了。

还好李亚平通过极端的努力升职了,薪水也翻了一番还多,这是付出多少努力、失去多少常人的欢乐换来的。

因为现代社会衡量一个男人是否优秀、是否成功的标准就是这个男人的事业和他的财产。

但是李亚平事业的成功并没有带来家庭的幸福,因为其他的困难来的太快了。

在这里想说一下,作为男人,他的成功应该不仅是在事业上、财富上的成功,还应该能自由驾驭心理压力的成功者。无论生活多么艰难去我们都要热爱生活,只有对生活充满爱才能充分享受生活的乐趣,保持健康的心态。

其二是身为房奴要背负的大山。

房子是老百姓的命根子,看看文中出现了多少次买房子卖房子。李亚平的父亲病了,就要把老家和房子卖了;然后为了还借款,还要把李亚平在上海的立身根本——这套房子给卖了;还有,就不一一列举了。这是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的人,才会卖房子的啊,打锅卖铁为了啥?只是为了活着了。

看看李亚平为了买上海这套房子,首期付了15万元,按揭20年,每个月要还4000。如果李亚平不升职,一个月只能收入6000元左右,还余下2000元,那在上海生活就只余下基本生活费了。难怪他没有什么娱乐休闲活动,也不敢有朋友,因为在上海和朋友出去玩一下,就得消费上千元吧。想一想,这样的生活要维持20年,多么可怕,一个人的青春就是这样被房子压榨的一片空白。还好李亚平升职以后就会比较轻松一些了,这是付出多少努力换来的,还有多少人不能升职而在苦苦挣扎!

其三是东北老国营企业面临的困局。

从李亚平父亲的病可以看出来,花了十多万元,只能报销400元,虽然说厂领导无情,但东北的老国有企业的困局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就是想给他报销医药费,也没有那个财力了。李父工作了那么多年,也没有攒下什么收入。年轻时能干,但收入少;到了老了,没有技能了,能发下退休金也不容易。

国家早已注意到东北的国有企业面临的困局,相信经过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东北这片肥沃的黑土地会焕发期青春。因为东北所处的纬度与德国相近,也有丰富的资源,也有技术积累雄厚的企业,这是东北势必崛起的基础。

其四是医疗这座大山。

我感觉这是对李亚平和胡丽娟悲剧的最大催化剂。

看看李亚平的父亲得了肺癌,也有底片,也有确诊报告,但是那著名的“谭一刀”就缺少那几百元的提成。两个月便花了10多万元的医疗费。

一人得病,全家破产。不管是谁,如果遇到了象“谭一刀”那样的黑心医生,不只是全家破产了,还要几代受穷吧。那“谭一刀”可能永远也不知道,他为了提成那点钱,竟然拆散了一个美好的家庭。

但愿医生们牢记自己的使命,但愿社会一切向前看的价值观会有所改观。现在国家也重视医疗方面的问题了,相信我们国家那么多精英的智慧一定会使这一社会问题得以完善的解决。

其五是集资问题。

李亚平姐夫厂子里进行集资,否则就要下岗,这种集资肯定是非法的。厂长竟然能席卷所有集资款而逃,问题必然很多。这位厂长也没有想到,他席卷的钱都是工人们的血汗钱、辛苦钱、救命钱!正是他席卷的其中的20万元,导致了李亚平和胡丽鹃悲剧的提前到来。这样狠心的人竟然也能当上厂长,唉。

在这样的企业管理者的领导下,诚信社会如何建立呢?

现在我们国家大力倡导建设诚信社会,加强了法律、制度的建设,提高人们的道德价值观念,象这样的厂领导会消失吧,因为没有了适合他们生存土壤。希望这美好的诚信社会早日来到!

还有本书中没有涉及到的教育大山,因为本剧中李亚平还是比较年轻,孩子还没有达到上学的年龄,否则,孩子的教育又是一座大山。在此也就不再详述了。

其实,而临这些困难的人大有人在,一定要用我们的智慧、大家齐心协力来化解这些暂时的困难。

我们国家已经正视了以上的种种因境,因此提出了建设好小康社会,早日实现社会和谐。这些目标需要大家同心同德,实现整个可持续的、健康的、科学的发展。

相信明天是美好的,用我们的努力去换得明天的美好吧。相信经过长足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一定不会再出现李亚平和胡丽鹃这样的悲剧。

 

本贴原地址: http://bbs.tiexue.net/post_2500576_1.html

 

“网友评论:我看电视剧《双面胶》”上的95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