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杂文短评

拒绝的原因

拒绝的原因

2008年05月18日


今天一个熟悉的朋友说,他写了首小诗,让我看看。

我大致瞟了一眼,立刻说:“我拒绝看。对不起,我看不下去。”

这是说地震的诗,里面刺目的挖呀挖呀的字样,刺激得我感觉弦要崩溃了。我跟他讲,我感觉自己心理要出问题了,我目前所做的事情就是离开电视,离开电脑,出去透口气,感觉活着真美好。

我第一次直面灾难,每一分每一秒都在追踪,画面,报道,照片,新闻,直到有一刻我突然开始心绞痛,无法呼吸,眩晕到想呕吐,我决定离开电脑。

我以为自己特别理性,特别坚强,看到志愿者报名的时候,我还认真拨了一个多小时电话,终于拨通了,被别人拒绝了,因为我没什么特长是人家需要的。我不是医护人员,不是有经验的救助者,不是组织团体,虽然我再三强调我是幼儿教师,我有照顾孩子的经验,我可以看护孩子,做些心理治疗抚慰工作,可还是被婉拒了。对方说了一句我当时特别生气的话,他说:“灾区已经够乱了,你来了,搞不好还添乱。”我心说,现在的官僚习气依旧,连志愿者都拒绝,我一个成人,我怎么就添乱了?我最少照顾自己还是可以的吧?我帮忙运送伤员,打个下手总行吧?

不出两天,我就发现,对方的论断是极其正确的,是有实际运筹经验的。

我到了那里,估计不但不能心理辅导别人,很快就需要别人的辅导和照顾了。我从没有看过如许多的鲜血和伤痛,从没有看过那么多哀号,前一刻还鲜活的生命就在眼前消失,从没有见过那么多人同时丧亲之痛,我从开始的同情,心疼,到最后觉得绝望,害怕,乱七八糟的症候群都出现了,包括不能睡觉,一闭眼就看见废墟和埋在下面的人还有声音,最糟糕的是竟然都是我曾经教过的小孩!我这才知道,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不是自己被埋在下面没人救助,因为死或等死,只是自己的孤独,最可怕的事情是你眼睁睁看着你所爱的人在你面前哀嚎却无能为力!这个太恐怖了。

我理解韩寒。韩寒说,他能做的事情非常有限,只好撤回来。其实在出发的那一刻,他和我是一样地迫切,希望能够起到一些作用。我一直以为自己在女性里算坚强的,算中性的,算无所畏惧的,现在我终于知道,南丁格尔之所以被纪念,是因为她的确超凡,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并保持健康的心态。

人是渺小的,在自然面前。所以大多数人,能够做的,真的只有祈祷和捐钱。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