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杂文短评

就地震预警说几句良心话

就地震预警说几句良心话

2008年05月15日


有不少朋友无论在网上还是私下,都跟我提出一个预警能力疑问。挚友跟我说,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质疑当今如此先进的设备,如何无法预告浅表地震 ?是不是其间有人为压制的问题存在。

我听说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含糊其词没有应对,可把我急得呀!我是没看,但我恨不能替他说话。

我是这样跟朋友说的:天有异相是否可信?大多数人是不信的。我们都会有意无意忽略生活中的细节问题,这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但很多时候也是毁灭性的信息选择失误。偶得爸爸曾经就他研究的CASE跟我提起,人会选择性摘取你想要的信息,否则如果所有的信息全部尽收大脑,这个处理器会疯狂。比方说,远远望去,你会注意墙上有一幅画,却不会记得墙上某处掉了块漆;你会注意移动的车辆,忽略静止的树木。我们不在丛林中生活,已经失去了很多原生的求存本能。我们不会像老鼠青蛙那些动物一样体察到自然的警告,却会在意老板的脸色会不会让自己丢失明天的饭碗。

预报就是这样。

我记得去年上海曾经发布台风警报,学校预先停课,单位放台风假,每个人都躲在家里不敢出门,结果台风擦肩而过,该次预警的失败,留给大家的多为笑谈。气象局一定尴尬难耐,他们无法预计风的脾气和走向。当天全城停工停产停课的损失,估计人人都记在他们头上。

如果在一切平静的时候,要求一周前把民众从房屋里调集出来,住帐篷,停课停工,如果没有发生地震,大家想过局面多么不可控吗?我觉得这种决定的魄力,超过正常人的决策能力。准确就算造了七级佛屠,如果失误呢?谁去做这个事件的承担者?

莫说自然灾害,就说美国911好了。据说911袭击之前,美国情报部门也收到相关消息,但没人把这种异想天开的恐怖行动当真,一旦发生,追悔莫及。但我想情报部门也挺委屈的,如何辨伪存真,没人能分得清。对于情报部门来说,也许每天要接10000个报警电话,每个都煞有介事,一一去落实的结果,我们都看见了,登机要提前三小时接受安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花在上面的时间和金钱足以把几个航空公司搞破产。

我不是政府的人,我不是在替政府辩解,但将心比心,我觉得不能把天灾归于人祸,虽然每次发生大事,我们的确需要一个责任承担者。

我想,我们每个生者,都去做些实际可行的事,等事件过后平息下来再去讨论功与过,到那时候也许会更客观更理性。但我敢肯定,同样的事情,在世界各地依旧会循环往复上演,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缅甸还是印尼,这与科技的发展,人类的文明,政府的英明与否没有任何关系,这是人性的弱点,每个人都无法果敢地与天抗争。

人定胜天,那只是一种愿景,而不是现实。

有砖轻轻砸哈,我胆小。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