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杂文短评

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2008年04月01日


(SMG的记者让我就环保的话题写点东西,我欣然许诺。)

"I NEVER THINK OF THE FUTURE.IT COMES SOON ENOUGH."—–ALBERT EINSTEIN

我曾经推荐过戈尔的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给周围的朋友。不少朋友对我的焦虑发笑,认为我有杞人情结,竟然相信戈尔的话,在未来可期的日子里,地球将走向灭亡。

我的确有杞人情结,包括,五公里以内无急事我就地走,出门尽量把时间安排得松快些,搭乘公交,不买车,借朋友车开。当然朋友称之为狡猾,在拿别人车练好技术以前维护自己口袋里的财产。我不买名牌,不买奢侈品,不逛街,衣服尽量买经典款,可以搭配几年。最近为附议减少白色污染,特地准备了两个超大类似LV新款的蛇皮袋,上超市专用。我真的相信,我做的每一点一滴小事,都会延长地球生命哪怕0.0001秒。

同志们嘲笑我已经从思想上,行为上做好了一切成为巨富的准备。因为,不少富豪都是绿色人士,积极推动环保,他们大约精准估算过未来,如果在同一天里大家如恐龙般集体毁灭的话,他们的代价显然要比我们高。听说洛克菲勒自己在院子里劈柴烧,塞吉。布林背太阳能包包,比尔盖茨的太太拒穿皮草,台塑集团王永庆一张餐巾纸撕成两半擦。

我们每天努力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运动,多吃菜少吃肉,摄取粗粮,减肥,目的是为活得长一些,有质量一些.可我们在关注自身的同时,却忽视了清理家园.如果我们拥有一副健康的体魄,却生活在污染,垃圾,辐射,病菌横飞的土地上,我们这一切的努力又有什么帮助呢?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们只看到CIP在上涨,资源不可再生,人要填饱肚子,房屋在涨价.那些其实已经悄然潜入我们生活的危机,我们却视而不见,只当是一次意外.我们最近遭遇了太多意外.先是大水冲了龙王庙,后是虫灾,再接下来又是冰雪皑皑.我们都意识不到,这是地球在向我们发出警告,正如身体在大病到来之前,我们无端消瘦,食欲不佳,疼痛难挨,却拒绝检查癌细胞.

最近听的最多的词语就是“不可再生”。很多资源是不可再生的,或者再生的速度远远赶不上我们的消耗。我们总是在做涸泽而渔的事情,地球上的物种越来越少。

也许大多数乐观人群都不相信戈尔纪录片里的“危言耸听”。但我相信没有为未来考虑的人,未来也不会为你考虑。

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上的80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