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杂文短评

我的检讨书之常想七八

我的检讨书之常想七八

2007年12月21日


中国有句古话叫:“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

林青玄说,扣除那不如意的八九,还有一二是高兴的,我们要常想一二。

晚上吃饭,有朋友说,你最近的博客,有往愤青方向发展的倾向,已经挨个把看不惯都骂了,再往后,你会不会有高处不胜寒的寂寥?

我心头一惊。我一直以为自己是知足常乐的,如何最近有如此负面的情绪,且向公众传播?

曾看了一篇网文,据说是被判为零分的高考作文。文章文采飞扬,论证清晰,态度明确,却被考官判为零分。很多读者鸣不平。我读完后的评论是,如果我是考官,也会给零分的。写作文,不仅仅是看有没有语病有没有错别字,有没有文采,更重要的是看中精,气,神。因为文如其人,你的意境你的为人已经贯穿在文中。这个小姑娘年纪不过十八,思想灰暗,心理愤懑,缺乏一个少年应有的激情。在她这个年纪上,原本是充满理想充满抱负充满希望,可以任意指点江山,大展宏图的年纪,却被她轻而易举地放弃了。她原本有机会放手一搏的,在甚至不知道什么是成功与失败的时候,就已经举了白旗。如果我是老师,我不希望我的学生在生理上一切健康的时候,心理已经残疾,也不希望她在好戏上演以前就闭幕关灯。所以我给她0分,告诉她我的不赞同,让她有机会重新发现,再次寻找美丽。

认识的一位老伯,耄耋年纪,开朗光明,单纯可爱。以他的经历加坎坷,原本死过十次也不足为奇。与他同时代的老舍呢?那些抹脖自杀的呢?那些以为暗夜永无破晓的悲观者呢?

每次问候他,都听他笑答:“我好着呢!一切都好!再没比现在更好的日子啦!我干的都是我喜欢的事儿!我交的都是我敬佩的人!我活得都是我自己追求的日子!我真是一天比一天好了!”单纯着美丽,打动我心。

我于是想,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看你如何面对。你若总去寻找那些粉尘堆积,总去发现暗疾,总惦记着糟心的不如意,也许日子真的如漫长黑夜,苦度着不见光明。而你如果即使在暗夜行走,依旧可以发现星光的美丽,萤火虫的飞舞,水波涓流的动听,即使是暗夜,也充满生机。那不如意的八九,也许就变成如意的一二,甚至三四,五六,七八也不一定。

R.Thom是法国人,35岁得了数学界最高荣誉菲尔茨奖。在一次采访当中,作为数学家的Thom同两位古人类学家讨论问题。谈到远古的人们为什么要保存火种时,一个人类学家说,因为保存火种可以取暖御寒;另外一个人类学家说,因为保存火种可以烧出鲜美的肉食。而Thom说,因为夜幕来临之际,火光摇曳妩媚,灿烂多姿,是最美最美的。

保持浪漫主义情怀,拥有一颗纯净的心,要比愤怒与鞭挞,难得多。

我不要选择容易的事情。

“我的检讨书之常想七八”上的99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