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双面胶》作者六六推新作 反映都市买房人心酸

《双面胶》作者六六推新作 反映都市买房人心酸

来源:济南时报  记者:钱欢青 2007年12月12日


 因《双面胶》一书一炮走红的作家六六,又推出了她的新书《蜗居》。昨天下午,《蜗居》新书首发式在北京举行,作家六六向记者阐述了自己的创作和生活状态,而著名作家万方、王海鸰也出席了昨天的首发式,对《蜗居》进行了评论。

反映城市人当下的生存状态《蜗居》的故事发生在上海房价飙升时期,主人公海萍与丈夫苏淳下决心离开租住了5年的10平方米的小屋,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却发觉“攒钱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故事就在这种现实生活的压力下全面展开。相比于六六之前出版的两部作品《王贵与安娜》和《双面胶》,《蜗居》无疑是一部“大戏”。之所以“大”,是因为这部小说以睿智的视角、伶俐的笔触,立体地呈现了大都会中的人生百态。六六告诉记者,“每一个在写字楼中拥有一平方米间隔,月月还房贷、出门坐公车、中午吃盒饭的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生活的写照以及情感的投影。”

  王海鸰表示,《蜗居》反映了城市人群的生活状态。若干年以后,人们可以通过这本书去了解 2006年、2007年中国大城市人的生活状态。万方也表示,“《蜗居》中反映的生活是有朝气的鲜活的,看着让人觉得挺过瘾。”

  网友是写书的“功臣”

  无论《双面胶》还是《王贵与安娜》,六六以往的作品都是从网上流传开来的,《蜗居》同样也是一篇篇帖子汇集的结果,六六说:“我一打开word文档就不会写小说了,我只能在论坛上发帖子,还得有人不断回帖,否则写不下去。”六六告诉记者,“书中的不少细节其实都来自网友,有些我不了解的领域,我的读者会发给我一些详细的案例,对我的写作有极大的帮助。”

  张辛变“六六” 辛苦变顺利

  一炮走红之后,很多读者都对六六这个名字和她本人的生活状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六六爽快地把自己的生活状态公之于众,“我原名叫张辛,结果生活得非常辛苦,我还怪我妈为什么给我取了个辛苦的名字。后来我取了个网名‘少妇六六’,意思是‘少妇闲来无事上网遛遛’,后来干脆就叫六六了。有意思的是,叫了六六之后,一切都变得很顺利了。”(记者钱欢青)

“《双面胶》作者六六推新作 反映都市买房人心酸”上的96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