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说说这个男人 –评《双面胶》中的李亚平

 

说说这个男人 –评《双面胶》中的李亚平

作者:杭丽滨  来源:国际在线  2005-11-04


  看过《双面胶》的小姐妹都说,小说里的李亚平是个十恶不赦的坏男人。其实,谁都承认,最初的李亚平,温和、孝顺、大气、疼人,是个标准的新好男人,那么,就让我们来说说这个男人,怎么就一步一步换了一个人呢?

  是好男人,这辈子必定作过两个重要的承诺,一个是对母亲:“我会好好孝顺你的”;一个是对妻子:“我会好好疼你的。”有一天,这两个女人到了一个屋檐下,最初,他觉得,自己是一只宽厚的手掌,一面是慈母,一面是娇妻,掌心掌背都是温热的情感。可是,这两个女人之间剑拔弩张,烽烟四起,他陷入了顾此之彼的困境,但他不能放弃啊, “两面讨好,象双面胶一样两面贴近,试图将不同的两种物质依靠他自己的力量团在一起。”如果,一切到此为止,受夹板气的男人也不过就是在焦头烂额的时候,一个人到街心花园抽根烟,叹口气而已。

  可是李亚平显然没有那么幸运,一夜之间,生活变得固执而僵硬起来,掀起了更大的风暴,父亲病重,姐夫的饭碗需要巨款才能维持,桩桩件件都是一边倒的要了命的官司。豁然惊觉,家已经悬若游丝——是好男人,就必须铁肩担道义,而他的肩膀远远不够有力,还好,还有后援,万年修得共枕眠,这夫妻的缘分多么难得啊,相濡以沫不是理所应当的吗?遗憾的是,他的修为不够,所有的努力都引起了妻子极大的反弹。心力憔悴,疲于奔命之间,他的感情日益粗糙,直到被全部耗尽,生活却还要继续,就这样,理性也慢慢消解,目标变得单纯起来:摆平眼前的危机。这时候的亚平已经是输红了眼的赌徒,不择手段,最快的途径就是,把感情、欲望成了可以变现的存折,摆平自己的妻子。有需要,就大把挥霍,没有需要,就吝啬得一毛不拔。

  事情就是从这里开始转折的:婚姻需要智慧,但如果没有感情,智慧就沦为了手段与心计,生活中所有温暖的部分都开始弃他而去,他越抗争,一切就越严酷,没有温暖滋润的心灵,从开始的担惊受怕,终于走向了扭曲与暴力。

  公平地说,在这个过程中,至少在《双面胶》所设置的场景里,女人们是有责任的,如果亚平妈不是那么顽固,狭窄,如果妻子丽娟不是那么任性,娇气,一切也许就会换一个样子。可是,你怎么能要求一个年过半百的,经历丧夫之痛的母亲去做本质上的改变?让自己的妻子做一些让步,绝对是没有错的,不过,这举步维艰的差使,必须以爱情与尊重为前提。婚姻里的女人本没有那么恶劣,看 “给点阳光就灿烂”的丽娟就知道,温煦的情感就是女人的阳光,为了这阳光,她可以放弃很多,也可以争取很多。

  只是,爱情,在生活的困境里,需要更多的勇气与坚持。从这个角度上说,爱也是一种能力。那么,男人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该文作者地址:上海市吴中路380弄海联花苑9号门601室,邮编:2011003)

 

http://gb.chinabroadcast.cn/9223/2005/11/04/[email protected]

“说说这个男人 –评《双面胶》中的李亚平”上的83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