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新京报:送你一份温柔

 

送你一份温柔

作者:任海平   来源:新京报 2006年01月28日


   如果你吃了那只味道鲜美的蛋,同时又认识那个下了蛋的鸡,情况会怎么样?

    我现在就面临着这个问题。

    六六的《温柔啊温柔》我读了三遍,笑倒了N遍。这部小书讲了六六的日常生活:猫,她的教书生涯,她和老公及其他。第一篇“我家卡拉是小资”,她以母亲的口吻记录了小猫卡拉的生活。

    第二篇“最喜小儿无赖”讲的是她在新加坡国际幼儿园当老师的时候,认识的那群让人笑到喷饭的小豆豆;第三篇“酒后的男人真可爱”,讲的就是六六的“家事”了。

    倘若不熟悉她,我也就只管笑去。比如捡了只野猫还郑重其事地起名为卡拉·六六老师·陈,我笑;为了能让咪宝宝顺利地交上“女朋友”,她手持木棒躲在暗处吓唬卡拉的情敌,我笑;和老公吵架,吵到兴起之处跳上水泥墩挥舞衣袖突然发现形象有点不好,然后赶紧跳下,挤出一个自以为妩媚的笑,举手敬礼说:“sorry啊,我一得意就忘形,我要努力温柔,争取做个依人的小鸟”,完了拉着他胳膊挥来荡去。我大笑。

    然而因为认识她,《温柔啊温柔》给我的笑声就是双份儿了。

    六六是个通达之人,又懂得生活,还有点“是真名士自风流”的味道。

    她身上透着俗世的热闹,绝无一丝造作。她怀着宝宝的时候,有一次尿急而又找不到厕所,越急越出错,不小心摔倒了,鞋子飞出老远,她动也不敢动地坐在地上,停了好大一会儿,捧住肚子说了句:“我儿可安好?”生完宝宝后,她的脚一下子大了两码,又不舍得买新鞋,担心万一脚又收回去了造成浪费,就生生挤在小鞋里跑来跑去。

    六六讲这些事的时候,我在电脑边笑得前仰后合。有这些鲜活的场景作为补充,我在看《温柔啊温柔》时,脑子里就放电影一样上演着六六一幕一幕的生活喜剧。所以,《温柔啊温柔》给予我的笑声,不用多说你也可以想到了。

    一个女人,“三从四德,贤良温顺,知书达理,花容月貌,有德有才,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上哪里去找?说实话,以这样的标准来考量六六,她还真靠点谱儿。但六六在《温柔啊温柔》里却很少描述她的“温柔”,她只是很女人甚至很琐碎地摆弄她所能涉及的一切:孩子,朋友,家,表达着一种令人心领神会的幸福。

    有个朋友的MSN上写着:人们常说每个女人都是为爱而折翼的天使,来到人间就再也回不去了。

    六六也是这样一个有爱的天使。那来到人间的天使都做了哪些事情呢,看看六六的《温柔啊温柔》就知道了。

“新京报:送你一份温柔”上的58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