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网络原创小说:“免费午餐”变“有偿阅读”

 

网络原创小说:“免费午餐”变“有偿阅读”

作者:韩璟 来源:解放日报  2005年12月06日


网络小说越来越成为现代生活中的时髦话题,长篇大论的《小兵传奇》在起点中文网上可以获得八位数的点击率,而《双面胶》中的“婆媳大战”则成为办公室里茶余饭后的谈资。进入天涯社区、起点中文网等大型原创文学网站,会发现网友们常用的一个词:“挖坑”。 

    有头无尾,“挖坑”只为出版谋 

    此“坑”非彼坑,这里的“坑”只是一种比喻,专指网络小说的作者写到一半时,突然停止更新。那些看得入迷、胃口被吊得老高的网友一下失去了每天追看的目标,心情郁闷得“好像掉进一个深不见底的大坑里,想爬也爬不出来”,于是戏称作者的行为为“挖坑”。

    网络小说中的“挖坑”现象比比皆是。一部分是由于网络作者本身受到现实生活和写作功力的种种限制,导致虎头蛇尾。有的网络作者则是与网站和出版社签订了出版合同,“被迫”不能公布结局。这样,大量看不到结尾、心痒难忍的网友就会转化为潜在的购书者。还有一部分网络作者是早有策划:他们具备了一定的写作功底,当自己的小说吸引来众多的读者,获得极高的点击和人气后,他们就有意将结局留着“待价而沽”。 

    争议焦点,“免费午餐”谁买单 

    对于后两种“挖坑”行为,网络上一直存在着争议。对于普通网友来说,他们耗费了时间与精力,用自己的点击捧红了一个个人气十足、名声在外的网络作者,但却不能享有完整阅读的权利与快感,自然觉得自己是最大的受害者。而各大网站上活跃着的网络作者也有自己的苦衷,他们不是专业作家,写作往往为了一吐为快,不收取报酬自然也就没有约束。是坚持自由写作、免费传播还是出书赚钱?都是作者的个人选择。

    网站管理员则认为,网站的运营、扶植网络作家都需要成本,读者支付费用看小说无可厚非。以盈利为目标的出版社理由更充足:与作者签订合同、“保护”结局就是保护知识产权,否则,小说在网上发布完整,读者大量流失,我们的利益又靠谁来保护? 

    “挖坑”现象背后的争议归结到底,是网络小说到底该是“免费午餐”还是有偿阅读? 

    “破”网而出,网络出版两开花 

    如今,网络文学早已不是仅仅封闭在网络空间、面对自我的写作,其传播渠道日益多样化、影响因素逐渐多元化、创作面貌日益复杂化。正规出版社的介入,使得原本属于孤芳自赏的网上文学创作,经过有组织、有计划的传播,能被更多人更快地分享。 

    但无论是在网上遍地开花,还是在网下赢得喝彩,网络小说要“双赢”的根本之道,还是用精彩的文字吸引读者。例如青年作家六六的《双面胶》,先在网上被网友追捧,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出版后再口口相传,图书销售跟着节节攀升。 

    业内人士指出,喜欢在网上阅读和喜欢购买纸质书籍这两个读者群,拥有完全不同的阅读习惯和消费潜力,很少发生交叉。出版社培养网络作者应有长远眼光,这类“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做法,会让网友产生反感,起到反效果。

http://www.jfdaily.com.cn/gb/node2/node142/node3894/userobject1ai1154294.html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