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幼儿教育

最喜小儿无赖--之第100次的失利

 

第100次的失利


今天下午又轮到HYUNKU上汉语课。

我检查他的听写。前面每个字都记得,到最后一个“学习”的时候,他突然停笔,非常平静的跟我说“我忘记‘习’怎么写了。”我答:“没关系,等会我告诉你。”

轮到他哥哥上课的时候,YONGKU问:“我弟弟得到100分了吗?”我说:“没有,错一个字。”他哥哥很老人精般地叹口气,不再说什么,继续上课。

YONGKU是个智力超群的孩子,吸收能力特别强。我刚开始给他上课的时候每次留7个生字的作业,他总能百分之百地记住。后来就找了个借口给他翻了一倍,每次学14个汉字加十组对话。我教他的时候是9月,到年底的时候我说,要过新年了,你长大一岁了,学习能力提高了,所以翻一倍。他点了点头。

没过几个月,我又发现,他还是能轻松完成功课。我每周只上他一个小时的课,而布置的作业却相当于那些天天上课的孩子的量。我想试探一下他的底限,就在他过生日的时候又给他翻了一倍的量,28个生字加一个理解问答加8页儿童图片词典的单词以扩大他的词汇量。理由还是,你长大一岁了。

孩子反应很快,马上答我说,新年里我刚长过,怎么又长?难道我一年长两岁?我叹口气说,那没办法。他也叹口气,接受了。不过还是高质量地完成,几乎每次都百分之百正确。又到年底,我再决定给他翻量,这次我还没开口,他就自己回答:“没关系,我又又长一岁了。”我大笑,感觉这孩子除了跟我学中文以外,还学会了我的幽默。

孩子以疯狂的速度学习中文,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可以听懂我很快的说话,可以自己去完成汉语的填充和理解问答,包括一些很难的词,在他这个年纪也许连英文都不太理解的。比方说什么是公德心,什么是昧着良心赚钱,什么是寂寞,什么是伤感。

而他的弟弟,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孩子,和大家一样,每次留7个字,下次听写总是忘记一个或两个,要么就掉笔画。我也不PUSH他,就按他的吸收能力,不急不徐地教着。但有几次,弟弟会在课上我留生字的时候很兴奋地大叫:“这个字我哥哥也刚学过!”因为与哥哥学的相同而非常骄傲。他母亲说,弟弟希望自己象哥哥一样优秀,每次都问妈妈,老师什么时候给他翻倍呀!我笑着跟他母亲解释,孩子的优点是体现在不同方面的,也许大儿子语言能力或者计算能力强些,但小儿子可能对音乐的感知或者对色彩的描述更准确,要让小儿子知道,自己在其他方面也是很行的,不要总跟哥哥比。我试过给他加几个字,发现加的部分他也记不住,不想让他对汉语学习有畏惧感,还是放弃了。

下课以后,他母亲站在门口笑着,眼眶里却泪盈盈地说:“小儿子还是没得到一百分吗?”我答:“错一个。不过没关系,已经很好了!”母亲的泪就忍不住掉下来,不过依旧笑着解释:“今天这堂课是他的第101次汉语课。在这101次课里,他只拿过1个满分,我和哥哥上星期鼓励他要拿第二个满分,他很努力地练习,每天晚上都花很长时间写,握笔的手很用力,而且每次都要求哥哥象老师听写那样检查他,最后几次已经完全正确了,我们都期待他可以得到100分,没想到他还是失败了。”

我的心咯噔一下。眼前浮现的是孩子很平静地看我一眼,淡淡地说一句:“我忘记了。”没有懊恼,没有沮丧,没有失望,很坦然,和平常一样。他将自己的辛勤与汗水可以看得很淡。我相信他是看得很淡而非故意掩藏。对一个才二年级的孩子来说,他还不会掩饰。天生的,他就是对输赢不放在心上。

其实,我的泪也要掉下来了。我是那样粗心的老师,不象孩子和他母亲一样计算课时,每次只知道检查功课,却从没注意过他们课下的付出。

我笑着拍了拍她的肩膀说:“我为你的儿子感到骄傲。他很超脱,对输赢得失看得不重,也许在学业上他收获不是特别大,但在品性上,他是最好的!他很淡然地告诉我,他忘记了。仅此。不过没关系,我们在过圣诞节前还有几次机会,我们再努力吧!有一百分固然好,没一百分,但自己已经尽力了,就可以了。”

她的母亲掏出一个蓝色小本本,打开给我一看,里面,大儿子的听写成绩下面都是五角星,小儿子的下面只有一个。“我每次都好抱歉啊!他和哥哥同样努力,却相差这么多,我心里真的很难过。麻烦你多鼓励鼓励他。”

我说,一定的。每个孩子我都鼓励,我都告诉他们,他们是最棒的,棒在不同的方面,这是我作为教师的责任,也是发自内心的赞叹。

我暗自斗争良久,下一周的课,万一他还是拿不到100分,我需要玩点小花招,给点小提醒,让他得到100分吗?

我很想送他,因为100分对我而言,不过就是一笔画一画,太轻松了。

但对孩子来说,却是神圣的。

我不能玷污这种神圣,孩子需要的是自己努力换来的成就。

而不是善意的谎言。

所以,还是让他自己努力吧!

就这样决定了,不许心软。

“最喜小儿无赖--之第100次的失利”上的107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