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杂文短评

怨不得别人,只怨自己

 

怨不得别人,只怨自己


具有讽刺意味。

刚看完卡拉转的成龙北大演讲,接着就真如他所说的,在自己家的电脑上看下载的他的新片《神话》。作为普通观众,我只能把他的电影定位在不必花50块钱,在家下载个盗版,看完拉倒,然后感叹一声:“浪费时间。”

拜托,你就算出来骗钱,总要舍得花点功夫,下点本吧?别告诉我说你投资一电影花了多少千万,估计其中大部分都是给了演员的片酬,心思放在剧本和制作上的,真是少之又少。牛皮谁都会吹,但要过得了观众的法眼,就要拿出真功夫。难道凭个成龙的名字,再加上一张一点内涵都没有的漂亮韩国脸蛋,就可以骗全国人民13亿的50块钱了吗?观众又不是傻子。

先从简单的败笔说起:

1。里面那个韩国美女坐在亭子里画像。背景是秦朝。那个成龙是真舍得下本钱,就随便租了个小亭子就冒充宫廷花园了,美女靠的栏杆是水泥的,不远处一条水泥大马路清晰可见。

2。秦朝的时候,如果我不是历史知识太浅薄,哪里来的钢剑?蒙将军随手一拔,钢剑晃得亮眼。钢这东西,我即便没认真研究过历史,但也知道,在蒸汽机发明之前,是无法有高温来铸造的。青铜剑又不难做,器具看起来又笨拙又有历史的沧桑感,这都搞不好,还编啥剧啊?当然,我显然忘记了当年莫邪用陨铁曾经造出过一把举世无双的铁剑来,没道理那么巧就落在一个普通将军手上吧?

再从人物刻画上表一表:

我称此类电影为架空类电影,意思是,无明确历史背景,无明确历史史实的故事。这个故事放任何一个虚拟朝代,都不会如此失败。偏就编剧唐季礼笨,以为凑几个兵马俑,加点仙丹,就能成故事了,硬往人秦朝套。建议以后唐不要再吃编剧这口饭了,书读得少,没有历史厚重感,搞笑不搞笑,情感不情感,七拼八凑,想往当年的秦俑上靠,却不及人家的几分之一。

比较一下秦俑。这个故事直到现在都是深印在我脑海中的,无论是情感的把握还是历史的再现,最起码都不离谱,而且到最后能潸然泪下。

秦朝的人,与现代的人思维方式是截然不同的,或者说几千年前的人的思维方式与现在是不同的,体现在一个“愚着”上。这个愚字,不是愚蠢的意思,而是执着和坦诚,认定的事情就一定不会罢休,也不退缩,从以前那个献和氏璧的人,还有姜太公都多大岁数了都得出山可以看出。现代人有几个人碰到南墙依旧不悔的?有几个人不是口是心非的?

秦俑就把握得很好,戏里的蒙天放和冬儿面对私情,明知是死,也不逃避也不隐讳,甘愿为自己的情付出生命,这与当时的人的信仰是符合的。

而同样的戏,在成龙那里就显得龌龊了。俩人似下眉来眼去,口上还要举着大义,一面行苟且之事,一面高唱忠君爱国之曲,怎么感觉跟当今许多共产党员似的,一面写着保先性的浮夸之词,一面还得继续捞钱。这就叫以现代人的眼光去演绎古代的故事,“其心可诛”。

不要总去责怪观众的流失,不要口头上整天打着支持国货的旗号,下点工夫,用点心在观众身上,别老去打算愚弄观众,自己如果真没读过什么书,就花点大价钱请些读书人来搞片子,不要搞来搞去,编剧导演演员场记摄影等等等等,全都是没读过书的,满场子人文凭加一起都超不过大专,括号包括电大结业文凭。这样的水准,无论你口头上宣扬自己多么用功,无论你从多高的楼上摔下来,博得的只是短暂的同情心,却无法推动电影事业的进步。

“怨不得别人,只怨自己”上的91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