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幼儿教育

晴晴的诗情画意

 

朋友的孩子贵人迟开口,两岁半了不说话,她妈妈把她送我这里接受语言开发。
  
我发现问题在她妈妈,她妈妈是个沉默的女人,跟孩子在一起的时候就塞个玩具给她,然后自己做家事,两个人一起出奇的安静。语言是一种反复的重复,不教怎么会呢?
  
孩子送我幼儿园跟我呆一起2个月以后,开始乱讲话,甚至做诗。她妈妈讲,你怎么跟一个无知儿童每天最少讲5个小时话呢?你们有什么可聊的?我讲,很好玩啊,你说什么就是什么,她也不会提出异议。她好象就是你的留声机,你问她:“你要喝水吗?”她一定是回你同样一句,绝对不会改编成“我要喝水”。孩子比较好玩的地方是分不清楚“你”和“我”,当你说,你是晴晴,她也指着自己说,你是晴晴。人称代词弄烦了,她索性找个简单方法,用晴晴这个名字直接代替“我”。“晴晴要画画”,“晴晴要吃饭”,这种自我称呼,显得特别淑女,嗲的不行,我都有跟着后面学的动心。
 
我起初教那漂亮丫头说话的时候,都配以手势,让她很容易联想到发音。比方说当我说“我想你”的时候,我先指指自己,再指指我的太阳穴,再指指她;当我说“我爱你”的时候,很费劲地教她用双手围出个心型。最初开始发音,需要我提示她一下,比方说指脑袋,或者是指蓝天。后来就顺当了。
  
她妈妈曾很激动地告诉我:“她一个人玩玩具的时候,在背唐诗!不过背到‘举头望明月’的时候,她总是说举头望光光。”我大笑,说,恩,很具有翻译古诗的现代诗人气质,我记得当年的曹原郎还说月亮是孕妇的肚皮呢,这个望光光,很贴切啊,不输李白本人。
  
她妈妈说,她每天嘀嘀咕咕的,不歇嘴了。玩积木的时候,先是从一数到十,完了再把每个颜色说一遍,还拉着要教妈妈,妈妈若不跟她学说话,她就发脾气,很头大。我跟她讲,千万不要头大,你更头大的时候在她出落成一朵花,某天半夜三点回来,不说一句话,任你怎么问都不回答。你最好还是珍惜她现在这种简单快乐吧!
  
某天大家一起去公园玩,上厕所的时候各自关了门,我听邻座包厢的小丫头大声喊:“老师尿尿,妈妈尿尿,晴晴尿尿,一起尿尿。”她妈妈特窘迫,喊她,不要乱讲话!我乐不可支!跟她讲,恭喜啊!天生的李清照胚子,这样压韵。神来之笔在“一起”!这种总结性发言,只有领导才会有哦!
  
她的父亲是个极有爱心的男人,听了我的汇报,也顿有女儿不开口则已,一开口就赛希拉里的骄傲。过几天 到她家去玩,发现以前挂厅堂的一副古色古香的老爷子的画被摘了,换了他家女儿的“听瀑轩偶感”,是那个父亲遒劲的毛笔大字,下面还有小字,注明类似于“辛巳年小女晴于XX公园公厕”这样的字样,俨然是收集女儿以后的文集了。

“晴晴的诗情画意”上的101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