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幼儿教育

幼儿早期教育之比较

 

1。国内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相当扎实,中国受过9年制义务教育的孩子,可以说去了世界各国都可以很快跟上班级。这一点是比其他国家强的地方。 

2。中国受过教育的孩子,知识吸收的多而广,比同年龄的孩子也深,问题是,吸收了不完全消化,接受了缺少思考,这点需要提高。我想这和国内的填鸭式教育非常有关,很多时候老师只把知识传授给你,你记牢就可以了,不需要问太多为什么。举例:老师解数学题,教给你此题共三种解法,你一一记牢了,以后碰到类似问题直接套就可以。类似于高考的试题训练,每天做一套全真模拟,三年下来基本上题型都见过了。我想这也是中国学生在SAT,TOEFL,GRE里可以取得高分,但实际语言运用能力并不很高的原因之一,此类教育我们称为应试教育。这类现象不仅在中国,韩国,日本都采取此类模式。 

3。欧美孩子应试水平相对不高,但实际解决问题能力很好,我数次观摩新加坡美国学校中小学教育,发现他们更注重孩子的思考能力和创意,比方说,化学教育,请孩子自己设计一些化学实验,语言教育,请孩子自己设计一些对话场景,他们的PROJECT很多,这类功课是需要自己花时间设计花时间想的,不是找书本,或是多写几遍字就会的。 

4。幼儿早期智力开发相当重要,但我认为此类开发不在于你的孩子认识了几个字,或者是1岁半数到10还是两岁半数到10,或者是能背几首诗,该类教育我们称之为COMMON SENSE,这类知识迟早我们都要接触,只要在10岁以前不低于平均水平就可以了,因此你的孩子即便现在没国内孩子知道的多,只要以后教育的方法正确,他可以PICK UP FASTER THAN OTHERS。 

5。幼儿早期教育,主要应着重于学习方法和发散思维,引导孩子多问为什么,在孩子有疑问的时候不要直接告诉他们答案而是引导他们自己去发现,多培养孩子的自主思考能力,多培养孩子的注意力的集中,养成专注的学习习惯,不浪费学习精力旺盛的时段,这样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减少孩子以后学习过程中因为注意力不集中而不得不反复教育造成的疲劳和厌学。我们称此类教育为CONSCIOUS SENSE。 

探讨而已,一家之言。

“幼儿早期教育之比较”上的66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